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胸部疼痛 Chest Pain (繁體)


2018/03/19

() 左邊胸痛症狀

左邊胸痛,若果感覺有緊搐、壓迫和透不過氣的感覺,必須儘快致電 911 求助,排除心臟病突發的可能性。 果家裡有阿司匹林,而沒有對阿司匹林藥物敏感的先例,或容易出血的病症,立即嚼碎二粒吞服。 若果有心絞痛的病歷,而備有硝酸甘油藥丸或噴劑,立即按照配方指示使用。 硝酸甘油有降血壓作用,使用後不要突然站起或走動,以免血壓驟降導致昏厥。 心臟病引發的痛楚可能傳遞到手臂、肩背、頸和牙關,並且伴隨有氣促、虛弱、眩暈、噁心、冒冷汗等症狀。 即使症狀較為輕微,如果持續和屬於高危人士;例如患有血壓高、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曾經有心臟病發、或其他血管栓塞的病歷,亦需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非心臟病引發的胸痛,通常局限於一個部位,咳嗽、噴嚏、突然改變姿勢亦可能引發痛楚。 胃酸逆流,刺激食道,疼痛感覺近似心臟病,但口腔感覺有酸味。 硝酸甘油有鬆弛不如意肌肉的功效,亦會減輕食道灼傷的痛楚,必須憑藉詳細檢查確定痛楚並非來自心臟的病變。 胸部軟組織和肋骨創傷、肺炎、胸膜發炎、肋骨神經受損或被病毒侵襲、肺動脈栓塞、精神壓力,都會引發胸部痛的感覺。

() 肺血管栓塞的風險和症狀

肺血管栓塞,大部份是因為腿部深層靜脈內的血栓塊脫落,流注到肺部主血管的分叉點或分支血管內沈澱做成栓塞。 少數血栓塊來自盆腔、腎、上肢靜脈和右邊心房。

典型的症狀是突發的胸部痛,隨著深呼吸咳嗽加劇,而且有氣促,缺氧等徵狀。 致病的風險包括年歲,90% 致命的個案都發生在 50 歲以後。 活動量減少,例如因為下肢骨折、癱瘓、長期臥床,或患有其他重病。 靜脈曲脹或穿刺多次靜脈導致靜脈發炎。 上心房顫動、或心臟衰竭。 下肢脊椎或盆腔的創傷。 多種腫瘤,尤其是患有胰腺癌、肺癌、結腸癌、胃癌等都會增加風險。 妊娠期間或長期服食避孕藥,都會增加在靜脈內形成血栓的機會。 其他病症,例如肥胖、血液特別容易凝固、糖尿病患者,都較容易出現肺血管栓塞的病變。 診斷可以憑藉測試血液內的 d 二聚體,反是否有血栓塊凝聚,與及 CT 肺動脈造影。

臨床評估肺血管栓塞的風險,包括年歲 50 以上、心跳高於 100、血液氧氣飽和度低於 95%、單一邊腿部腫脹、咳血、近期動過手術或下肢創傷、服食女性荷爾蒙、有肺血管或深層靜脈栓塞的病歷。 如果屬於高風險加上有徵狀,就要做進一步的檢查確定。

() 胸肋神經痛症狀

胸部疼痛,排除心肺病變以外,亦可能因為胸肋、肋間神經、和胸部肌肉受損導致痛楚。 胸肋之間的肌肉,軟骨關節和韌帶,都可能因為上肢突然發力扭轉、碰撞、或重覆動作勞損受傷。 嚴重咳嗽、病毒感染、女士的乳房病變,亦會導致肋間神經痛。 胸肋間的痛楚,通常會因為姿勢轉變、轉動或伸展、深呼吸或咳嗽加劇。 局部按壓會有浮腫、肌肉緊搐和疼痛的感覺。

帶狀皰疹經常在胸肋之間出現,在紅疹出現前受影響的神經區會有間歇的灼痛感覺。 輕輕觸摸亦會感覺痛楚。 一至三天後紅疹出現,逐漸演變成為丘疹,繼而變為水泡。 1/3 成年人會有帶狀皰疹症狀,通常在 50 歲以後發病。 帶狀皰疹的皮膚症狀通常會在兩至四週內消退,但 10 20% 病者會引發皰疹後的神經痛,而且可能影響局部的肌肉運作。

2010 年開始,省政府推行預防水痘疫苗,在週歲和入學前分兩次注射。 如果沒有感染過水痘,病毒就不會入侵留存在神經節內,在日後引發帶狀皰疹。 50 歲以上人士,亦可以接種預防帶狀皰疹的疫苗,預防功效達到 9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