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腰背痛 Low Back Pain (繁體)


2018/03/12

() 腰背痛的病因

腰酸背痛是緊接皮膚問題後最常找家庭醫生治理的症狀;亦是導致要提早退休以致損失收入的一大原因。 大部份人都曾經感受過腰酸背痛,估計半數需要找醫生診治。 急性腰背痛是泛指 12 週以下的背痛,如果症狀維持超過 12 週就列入長期痛症。

家庭醫生通常將腰背痛分為 4 大類, 背骨和筋骨以外的痛症例如腎石絞痛或大動脈撕裂。 中央脊椎神經受壓迫或因椎間盤突出擠壓旁支神經根。 嚴重的脊椎病變,例如細菌感染灌濃或癌細胞擴散至脊椎。 但 90% 都屬於沒有特殊原因的腰酸背痛。

醫生通常可以憑藉重點詢問和身體檢查排除嚴重的病症。 如果沒有創傷、細菌感染、或癌病擴散等跡象,照 X 光或電腦斷層素描並不有助於診治。 醫生會和病人探討可能引發腰背痛的原因,例如重覆動作導致的勞損,或錯誤坐姿或站姿對腰背構成壓力,先作改善。 適當的物理治療,例如熱敷、按摩、調校姿勢、局部搽或貼的舒筋止痛藥物,與及輕量的口服消炎止痛藥物,都有助於抒減症狀,維持病人的活動能力,以免筋肌因為缺乏活動變得緊縮和僵硬。

() 腰椎斷折

腰椎的五截脊骨,承托上身、連接下端的骶骨和盤骨,是脊骨中最強最有力的一段。 連繫和穩定腰椎的筋肌亦是最強健的肌肉組織。腰椎骨折或壓碎,通常是因為嚴重創傷,或骨骼出現病變而變得脆弱。

嚴重創傷,例如車禍、從高處下墮、或其他運動創傷,可能導致脊椎骨折。 壓破性骨折,若果只是腰椎前端受損,不會造成神經損害,但背痛可能維持數月。 脊骨爆裂,整個脊椎體破裂,骨骼碎片可能後移壓迫脊髓或旁支神經,導致不同程度的損害。 緊急煞車、或被重物撞擊,背部脊骨驟然彎曲伸展,前後的韌帶和筋肌都可能撕裂,脊骨變得不平衡和不穩定。 脫臼型骨折,脊骨可能在斷裂處移動,神經受到擠壓損害,甚至將脊髓神經切斷,嚴重影響下肢的運作和活動能力。

骨質疏鬆或營養不良,以致脊骨變得脆弱,或脊骨被癌細胞或細菌侵襲;輕度的撞擊或扭傷,已經可以導致脊椎骨折。 女性應在停經前開始服用維他命 D 和鈣質補充劑、或減少骨質流失的藥物;並且要儘量找出、控制或去除致病的因素。 經常運動可以強化肌肉和筋骨,幫助脊骨吸納鈣。

() 影響脊骨的嚴重病變

許多脊骨以外的病症,都會引發腰背痛的感覺。 髖較的風濕痛症,腸臟病變,例如胰腺炎和腎石,下肢血管栓塞和大動脈腫瘤,病毒感染;但通常都有其他伴隨的症狀可以辨認。

若果脊椎旁支神經受到擠壓,就會引發隨著神經分佈的腿部痛楚。 中央椎管狹窄,脊髓受損,雙側臀部、大腿都會感覺痛楚,行動會令痛楚加劇。 體檢時會發現下肢失去皮層觸覺或痛楚感覺,神經反射減弱,局部肌肉無力或萎縮。 如果下肢行動能力嚴重受到影響,就要做進一步檢查。 但較輕度症狀,治療仍然以矯正姿勢,適當運動和物理治療為主。

嚴重的脊椎病變,通常有其他警兆,例如脊髓末端受到壓逼損害;排尿和排便都會出現困難或失控、雙腿無力、臀部和大腿內側痲痺或失去感覺。 經常注射毒品、免疫功能失調或脊椎動過手術,若果出現發燒和嚴重背痛,就要排除脊骨受到細菌感染的可能性。 患有乳腺、肺、大腸和前列腺癌的病人,癌細胞可能擴散至脊椎。 年長人士、患有骨質疏鬆、經常服用類固醇類藥物,突發的腰背痛可能是因為脊椎骨壓碎。 嚴重的類風濕和強直性脊椎炎都會影響脊骨;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