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動脈硬化 Atherosclerosis (繁體)


2018/02/26

() 動脈粥狀硬化的成因

動脈粥狀硬化形成是因為動脈壁彈性減退,增厚和硬化,再加上血脂沈積在血管內膜受損害的部位。 當白血球試圖清除黏附的脂肪,就可能被困,引發炎反應,再加上鈣沈澱形成斑塊,逐漸導致阻塞。 男性動脈硬化較早出現,但隨著年歲增長,男女比率變得相近。 遺傳因素亦可能增加血管硬化的傾向。 遺傳傾向,性別和年齡無法改變,但只佔動脈硬化成因的 30%。 後天生活模式的影響達到 70%

導致動脈硬化的後天因素包括肥胖、缺乏運動、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抽煙、和長期的心理壓力。 腹部突出、腰圍超越 102cm 的男性、88cm 的女性、脂肪較多積聚在肝臟、腸臟、心臟和動脈之內。 體重高、但手腳粗長、身軀魁梧的人士、風險不大。 動脈硬化,可以影響心臟、大腦、和腎臟的血液供應。 主要動脈和中型血管都可能出現阻塞。 青年壯年男士若果出現勃起困難的現象,必須排除除血管阻塞、糖尿病、賀爾蒙分泌不調和心理壓力等原因。 頸動脈阻塞可能導致中風、冠狀動脈阻塞會引發心臟病、腎動脈堵塞則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和逐漸衰竭。 高風險的人士必須定期接檢查,預防症狀惡化。 

() 缺血性中風

中風有出血性中風和缺血性中風兩大類。 腦部前後有兩組血管供應血液和養份,頸動脈和脊椎動脈。 動脈粥狀硬化,受損部位凝聚血塊,局部導致阻塞。 心臟或血管內的血栓塊脫落,流注到血管末端較陜窄的部位,亦會做成阻塞,導致中風。 若果能夠及早診斷中風症狀,在適當的情況下,可以將血栓塊溶解,恢復腦部的血液供應,減少缺血缺氧做成的損害。 最明顯的症狀是臉孔變得不對稱,一側下垂。 伸展左右手臂,一邊無力不能夠抬起。 說話變得含糊不清,舌頭活動變得笨拙。 如果有這些明顯症狀,立即召喚救護車送到醫院救治。 其他症狀包括舉步和行動不穩定,難以協調和平衡。 一側身軀變得痲無力。 視覺模糊或出血疊影。言語變得含糊不清和不能理解別人說話。部份人有突發的頭痛、眩暈、嘔心和嘔吐,出血性中風較多有這種症狀。

病人抵達急症室後,除卻基本的急救措施,醫生會安排儘快做腦部電腦斷層素描。 確定是血管堵塞做成中風,症狀出 4 小時之內,而病人並沒有出血的風險,可以嘗試注射劑解血栓塊的藥物 rtPA rtPA 治療可以幫助 10% 的中風病人恢復正常活動功能, 但不能夠改善中風所導致的死亡率。

() 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因為供應血液和養份給與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或分支突然堵塞,以致心臟肌肉受到損害。 如果有疑似心肌梗塞的症狀,要立即致電求助。 救護人員抵達後會立即開始診斷和救,再轉至提供冠心病護理的醫院做進一步治療,可以將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死亡率減低一半。 心肌梗塞的病人若果突然昏厥,失去脈搏,要立即開始心肺復甦急救 CPR,按壓心臟 30 次,再給與 2 次人工呼吸,循環再做。如果有自動電擊除顫器;儘快使用。 學習 CPR, 在需要時候可以救助別人;或自己親友;請致電聖約翰救傷隊報名上課學習,電話:604-3367306

心肌梗塞發生前,部份人會感覺到非常疲倦,胸口感覺不適和不舒暢。 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胸口會感覺持續 30 60 分鐘的劇痛,痛楚從胸骨後伸延至頸、牙關、肩膊和左手臂;部份人會感覺上腹部不適。較穩定的心肌梗塞,開始供應氧氣和輸液後,立即嚼碎吞服兩片阿司匹林和噴舌的硝酸甘油。 若果驗血和心電圖顯示是 ST 段提升的心肌梗塞,除卻藥物治療以外,要安排在 90 分鐘內進行冠狀動脈做影和使用導管介入冠狀動脈內進行治療,將堵塞的血管再度撐開,和置入支架,恢復心臟肌肉的血液供應,減少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