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星期二

腰背痛 Low Back Pain (简体)


2018/03/12

() 腰背痛的病因

腰酸背痛是紧接皮肤问题之后最常找家庭医生治理的症状;亦是导致要提早退休以致损失收入的一大原因。 大部分人都曾经感受过腰酸背痛,估计半数需要找医生诊治。 急性腰背痛是泛指 12 周以下的背痛,如果症状维持超过 12 周就列入为长期痛症。

家庭医生通常将腰背痛分为 4 大类, 背骨和筋骨以外的痛症,例如肾石绞痛或大动脉撕裂。 中央脊椎神经受压迫或因椎间盘突出挤压旁支神经根。 严重的脊椎病变,例如细菌感染灌浓或癌细胞扩散至脊椎。 但 90% 都属于没有特殊原因的腰酸背痛。

医生通常可以凭借重点询问和身体检查排除严重的病症。 如果没有创伤、细菌感染、或癌病扩散等迹象,照 X 光或电脑断层素描并不会有助于诊治。 医生会和病人探讨可能引发腰背痛的原因,例如重覆动作导致的劳损,或错误坐姿或站姿对腰背构成压力,先作改善。 适当的物理治疗,例如热敷、按摩、调校姿势、局部搽或贴的舒筋止痛药物,与及轻量的口服消炎止痛药物,都有助于抒减症状,维持病人的活动能力,以免筋肌因为缺乏活动变得紧缩和僵硬。

() 腰椎断折

腰椎的五截脊骨,承托上身、连接下端的骶骨和盘骨,是脊骨中最强最有力的一段。 连系和稳定腰椎的筋肌亦是最强健的肌肉组织。腰椎骨折或压碎,通常是因为严重创伤,或骨骼出现病变而变得脆弱。

严重创伤,例如车祸、从高处下堕、或其他运动创伤,可能导致脊椎骨折。 压破性骨折,若果只是腰椎前端受损,不会造成神经损害,但背痛可能维持数月。 脊骨爆裂,整个脊椎体破裂,骨骼碎片可能后移压迫脊髓或旁支神经,导致不同程度的损害。 紧急煞车、或被重物撞击,背部脊骨骤然弯曲伸展,前后的韧带和筋肌都可能撕裂,脊骨变得不平衡和不稳定。 脱臼型骨折,脊骨可能在断裂处移动,神经受到挤压损害,甚至将脊髓神经切断,严重影响下肢的运作和活动能力。

骨质疏松或营养不良,以致脊骨变得脆弱,或脊骨被癌细胞或细菌侵袭;轻度的撞击或扭伤,已经可以导致脊椎骨折。 女性应在停经前开始服用维他命 D 和钙质补充剂、或减少骨质流失的药物;并且要尽量找出、控制或去除致病的因素。 经常运动可以强化肌肉和筋骨,帮助脊骨吸纳钙。

() 影响脊骨的严重病变

许多脊骨以外的病症,都会引发腰背痛的感觉。 髋较的风湿痛症,肠脏病变,例如胰腺炎和肾石,下肢血管栓塞和大动脉肿瘤,病毒感染;但通常都有其他伴随的症状可以辨认。

若果脊椎旁支神经受到挤压,就会引发随着神经分布的腿部痛楚。 中央椎管狭窄,脊髓受损,双侧臀部、大腿都会感觉痛楚,行动会令痛楚加剧。 体检时会发现下肢失去皮层触觉或痛楚感觉,神经反射减弱,局部肌肉无力或萎缩。 如果下肢行动能力严重受到影响,就要做进一步检查。 但较轻度症状,治疗仍然以矫正姿势,适当运动和物理治疗为主。

严重的脊椎病变,通常有其他警兆,例如脊髓末端受到压逼损害;排尿和排便都会出现困难或失控、双腿无力、臀部和大腿内侧麻痹或失去感觉。 经常注射毒品、免疫功能失调或脊椎近期动过手术,若果出现发烧和严重背痛,就要排除脊骨受到细菌感染的可能性。 患有乳腺、肺、大肠和前列腺癌的病人,癌细胞可能扩散至脊椎。 年长人士、患有骨质疏松、经常服用类固醇类药物,突发的腰背痛可能是因为脊椎骨压碎。 严重的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椎炎都会影响脊骨;需要进一步的治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