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高盐高糖 High Sugar & Salt (简体)

2020/06/08

(一) 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是泛指不健康,多吃会损害身体的食品。 常见的垃圾食品包括雪糕、糖果、高糖分的汽水和果汁、饼干、甜圈饼、蛋糕、烘、煎炸和淀粉质小食,例如薯片、薯条、高盐分的零食。 这类食品没有什么营养价值,而且大部分含有高糖、高盐、高脂肪,和高热能。 经常进食垃圾食品会影响饮食均衡,导致肥胖和增加患上 II 型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风险。 其他长期病症和癌病的机会亦会增加。 甜食更会导致蛀牙和其他口腔问题。 垃圾食品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物纤维含量偏低,若果儿童大量进食,就会减少进食其他较健康的食品,水果和蔬菜。 垃圾食品为了刺激味,除却盐、糖以外,可能加进味精和其他添加剂,经常食用可能成瘾。 快餐店供应的食品亦有部分属于垃圾食品,但近年已有改善,而且将食品的热能列出。

2019 年发布的新加拿大食指南,鼓励进食更多来自植物的食品,和减少高度加工的食物。 除却食物的选择,更鼓励增加对食物的认识,与及鼓励一起共同进食;并且提及贫困对饮食习惯的影响。 加国政府亦开始限制食品商针对儿童的食物广告。 本省将会在今年七月开始征收汽水 7% 的省销售税。

(二) 糖对身体的影响

糖是人体必需的养分,大脑和红血球只能够摄取葡萄糖作为能源。 但若果糖分过多,会构成许多健康问题。 许多食物,包括蔬菜、谷麦、奶类制品,都有糖分或能够转化成为葡萄糖。 植物类食品除却糖分以外,更有高量纤维、矿物质、抗氧化剂。 豆和奶类食品,含有蛋白质和钙。 进食天然完整食物,血糖不会骤升而且可以持续较长时间供应身体所需要能源。 如果能够参照加拿大最新食物指南的建议,更有助于增进健康。

北美洲许多人每天都吸纳太多的糖分,成年男性平均每天食用超过 100 克糖。 糖来自汽水、果汁、甜品、蛋糕和糖果。 许多食品都添加了糖。成年人每天只需要约 36 克糖,除非要参与长时间的剧烈运动或负重工作。 摄取过多糖分会导致血压提升、体重增加、糖尿病、脂肪肝、而且加强身体的发炎反应;这几种病变都会增加心脏病发风险。 进食前要检视食物标签上注明的含糖量选择较低糖分的食品。

用代糖取代糖的饮品和食物,非但不会减少多食糖的风险,而且大脑被甜味刺激,更会增加脑部对食物的需要,和渴求摄取更多的糖分,导致体重上升。

(三) 盐对身体的影响

盐的化学成分是氯化钠是许多食物不能缺少的调味品,亦可以用来腌制食物,防止食物腐烂。 海盐含有碘成分,帮助甲状腺生产贺尔蒙。人体需要适量的钠和钾来传递神经讯息、收缩和放松肌肉、维持水和矿物质的比例和平衡,与及维持血压。 天然的食物盐含量不高,从饮食中吸收的盐大部分来自制成的食品,例如面包、三文治、烘饼、腌制过冻肉、咸零食。 腊味和烧味, 更含有相当高度盐分。 近年一些食肆为了迎合较重口味,食物都添加了多的盐和味精。 嗜咸或嗜甜,很快会成为习惯。

大部分食盐,都是来自盐田或地下的盐矿,经过高度提炼和加进矽酸钙,减少盐结成硬块。 海盐来自蒸干的海水,提炼过程较为简单,留了少部分其他的矿物质和杂质。 14 岁以上的成年人,每日要摄取约 1500mg 毫克的钠,相若 2/3 茶匙盐所以很少人会出现盐短缺的症状。

随着年岁,肾功能逐渐衰退,不能够调节太的盐分。 盐凝聚体内,身体就会相应增加水分的吸收来调节钠的浓度。 留盐积水,会导致血量和血压增高、损害心脏、血管和肾脏、增加心脏病发、心脏衰竭和中风的机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