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0日星期三

高鹽高糖 High Sugar & Salt (繁體)

2020/06/08

() 垃圾食品

垃圾食品是泛指不健康,多吃會損害身體的食品。 常見的垃圾食品包括雪糕、糖果、高糖份的汽水和果汁、餅乾、甜圈餅、蛋糕、烘、煎炸和澱粉質小食,例如薯片、薯條、高鹽份的零食。 這類食品沒有什麼營養價值,而且大部份含有高糖、高鹽、高脂肪,和高熱能。 經常進食垃圾食品會影響飲食均衡,導致肥胖和增加患上 II 型糖尿病、高血壓和心臟病風險。 其他長期病症和癌病的機會亦會增加。 甜食更會導致蛀牙和其他口腔問題。 垃圾食品的蛋白質、維生素和物纖維含量偏低,若果兒童大量進食,就會減少進食其他較健康的食品,水果和蔬菜。 垃圾食品為了刺激味,除卻鹽、糖以外,可能加進味精和其他添加劑,經常食用可能成癮。 快餐店供應的食品亦有部份屬於垃圾食品,但近年已有改善,而且將食品的熱能列出。 

2019 年發佈的新加拿大食指南,鼓勵進食更多來自植物的食品,和減少高度加工的食物。 除卻食物的選擇,更鼓勵增加對食物的認識,與及鼓勵一起共同進食;並且提及貧困對飲食習慣的影響。 加國政府亦開始限制食品商針對兒童的食物廣告。 本省將會在今年七月開始徵收汽水 7% 的省銷售稅。 

() 糖對身體的影響

糖是人體必需的養份,大腦和紅血球只能夠攝取葡萄糖作為能源。 但若果糖份過多,會構成許多健康問題。 許多食物,包括蔬菜、穀麥、奶類製品,都有糖份或能夠轉化成為葡萄糖。 植物類食品除卻糖份以外,更有高量纖維、礦物質、抗氧化劑。 豆和奶類食品,含有蛋白質和鈣。 進食天然完整食物,血糖不會驟升而且可以持續較長時間供應身體所需要能源。 如果能夠參照加拿大最新食物指南的建議,更有助於增進健康。 

北美洲許多人每天都吸納太多的糖份,成年男性平均每天食用超過 100 克糖。 糖來自汽水、果汁、甜品、蛋糕和糖果。 許多食品都添加了糖。成年人每天只需要約 36 克糖,除非要參與長時間的劇烈運動或負重工作。 攝取過多糖份會導致血壓提升、體重增加、糖尿病、脂肪肝、而且加強身體的發炎反應;這幾種病變都會增加心臟病發風險。 進食前要檢視食物標籤上註明的含糖量選擇較低糖份的食品。

用代糖取代糖的飲品和食物,非但不會減少多食糖的風險,而且大腦被甜味刺激,更會增加腦部對食物的需要,和渴求攝取更多的糖份,導致體重上升。 

() 鹽對身體的影響

鹽的化學成份是氯化鈉是許多食物不能缺少的調味品,亦可以用來醃製食物,防止食物腐爛。 海鹽含有碘成份,幫助甲狀腺生產賀爾蒙。人體需要適量的鈉和鉀來傳遞神經訊息、收縮和放鬆肌肉、維持水和礦物質的比例和平衡,與及維持血壓。 天然的食物鹽含量不高,從飲食中吸收的鹽大部份來自製成的食品,例如麵包、三文治、烘餅、醃製過凍肉、鹹零食。 臘味和燒味, 更含有相當高度鹽份。 近年一些食肆為了迎合較重口味,食物都添加了多的鹽和味精。 嗜咸或嗜甜,很快會成為習慣。 

大部份食鹽,都是來自鹽田或地下的鹽礦,經過高度提煉和加進矽酸鈣,減少鹽結成硬塊。 海鹽來自蒸乾的海水,提煉過程較為簡單,留了少部份其他的礦物質和雜質。 14 歲以上的成年人,每日要攝取約 1500mg 毫克的鈉,相若 2/3 茶匙鹽所以很少人會出現鹽短缺的症狀。 

隨著年歲,腎功能逐漸衰退,不能夠調節太的鹽份。 鹽凝聚體內,身體就會相應增加水份的吸收來調節鈉的濃度。 留鹽積水,會導致血量和血壓增高、損害心臟、血管和腎臟、增加心臟病發、心臟衰竭和中風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