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6日星期五

QA 1 将近昏倒 Near Faint 2 眩晕感觉 Vertigo (简体)

2020/06/22

(一) 将近昏倒 ( Near Faint )

听众反覆感觉眩晕,需要躺下,问是什么原因和怎样抒解。 因为未能够获得更详尽的描述,只能够在今明两辑概括讨论。

接近晕厥,是将近要昏倒的感觉。 若果年纪较轻健康状况稳定,通常不会有大碍。 常见的原因是迷走神经 ( Vagus Nerve ) 突然受到刺激引发,例如排便或排尿困难、骤然惊恐或情绪波动,害怕痛楚( 抽血、打针)。 迷走神经可以短暂降低心率和血压,在晕倒前会感觉恶心和冒汗。 年纪较长的人士可能在突然站立或站立过久时血液下沉凝聚在下肢静脉,回归心脏的血液量减少,血压下降,影响到大脑的血液供应。 一些常用的降血压药物、脱水、甲状腺功能不足、帕金逊症等神经退化症状,都会令到血压变得不稳定。

导致晕厥的严重原因,包括突然失血,例如肠胃出血或大动脉撕裂。 心脏出现问题,例如心肌肉受损、心脏跳动韵律异常,太快或太慢、与及心瓣硬化导致阻塞或出现脱垂,都会影响心脏泵血功能,导致血量供应不足。 若果感觉心跳加速、胸口痛、气促和将要昏倒,立即致电 911 求助。

痉挛、血糖过低、滥用药物、都会引发昏厥症状。 医生在问症和身体检查后按照观察所得安排进一步的检验。

(二) 眩晕感觉 ( Vertigo )

1/3 的北美洲民众会间歇出现近昏倒或眩晕症状。 眩晕是因为失去平衡而对外在环境产生错觉,感觉天旋地转,但外间并没有转动。 导致眩晕的原因,较严重的是因为中枢神经出现问题,例如小脑、前庭和接驳脑干的神经局部出血或缺血。 脑部肿瘤、发炎、创伤、多发性硬化症都可能导致神经中枢的眩晕,但大部分眩晕症状都属于良性的周边眩晕。 内耳结构包括掌管听觉的耳蜗和平衡感觉的前庭,与及前庭神经。

前庭神经炎经常发生在 30 至 60 岁期间,突发眩晕失去平衡,加上恶心呕吐,但听觉正常,可能会持续一至六周。 若果听觉亦受到影响,就要考虑做磁振素描检测,排除肿瘤挤压神经的可能性。 因头颈部姿势变动的良性眩晕,是因为头颈部突然屈伸转动,例如快速从躺下坐起,或转身回望而感觉眩晕,通常不会超过一分钟。 可能是因为耳石脱落,在半规管内移动,刺激内耳神经。 梅尼尔氏症,俗称耳水不平衡,可能是内耳淋巴液分泌过多造成水肿,影响平衡和听觉,引发呕吐。 通常数小时后会逐渐好转,但余下轻微症状可能持续数天。 症状会多次复发,逐渐损害平衡和听觉。 治疗主要控制症状,与及学习一些抒解眩晕的练习和运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