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日星期三

口腔和牙齒 Oral & Dental Diseases (繁體)

2020/06/01

() 口腔黏膜潰瘍

口腔黏膜潰瘍,稱口瘡,非常普遍 須然是小病,但可能相當疼痛,影響進食和說話。 口瘡是口腔黏膜出現一個小洞,邊緣紅色,中間白或黃色;可以是單一個,也可能一次出現幾個。 

口瘡經常會復發;幸而大部份都會在 7  10 天內自動消退癒合,但大的口瘡可能持續至 6 週時間。 中醫認為口瘡和臟腑功能不調有關。 西醫則認為沒有確定的致病原因,有家族傾向,但不會傳染。 引發的因素包括經常熬夜和過度勞累、賀爾蒙轉變例如經期前後、局部創傷例如咬破被假牙和牙套刮傷、食物過敏反應、進食過酸辣食物、煙酒刺激、或因缺乏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治療口瘡並沒有特效藥物,擦牙和進食時要避免刺激疼痛部位,改善生活和睡眠習慣,抒緩壓力。 藥物主要是幫助止痛、消炎、和促進癒合。 西藥包括局部的痲醉止痛軟膏,和含類固醇的消炎藥。 中醫有西瓜霜、冰硼散等成藥。 大部份都只有短暫的功效。 預防的方法是減少刺激的因素。 

疼痛的口瘡通常會自動癒合但疼痛不明顯,超過兩個月仍然未能痊癒,伴隨有局部浮腫,頸項淋巴結黏結腫脹,就需要做詳細的檢查;包括細胞組織活檢。 

() 牙痛症狀

牙痛通常是因為牙齒或週邊的牙齦出現感染或發炎。 牙齒內有柔軟的牙髓組織,包括軟細胞組織、血管和神經,保持牙齒的健康和壽命,不會脫落。 若果出現蛀牙變化,空腔或裂縫容許空氣和細菌侵入牙齒內部,刺激和破壞牙髓神經,就會導致劇烈牙痛;而且會擴散到牙齒的週邊組織。 後槽臼齒發炎,牙齦可能會變得紅腫發脹,淋巴腺亦有同樣反應,影響牙關和咽喉、嘴嚼和吞嚥都變得困難,加上會發燒和感覺混身不適。 細菌感染症狀需要適當的抗生素治療。

初期的蛀牙,細菌侵蝕牙齒的搪瓷外層,牙可以將侵蛀的外層磨除再填補牙洞和磨蝕部位。

牙髓發炎,牙齒內部組織被破壞,出現膿腫,就要去除壞組織和疏導膿液,大多數都需要根管治療。 若果牙齒過度破壞和鬆脫,就要拔除。牙週和牙齦發炎主要是因為不注重口腔衛生,過多甜食、抽煙、賀爾蒙變化,和其他嚴重病症的影響。 牙齦變得紅腫疼痛、牙齒鬆動、刷牙時出血。 牙醫可以提供洗牙、去除牙結石和清理積聚的細菌。 細菌感染亦需要抗生素療程。 

部份牙痛可能並不是牙齒或牙齦的問題,而是傳遞的神經痛,例如鼻竇炎、偏頭痛或三叉神經痛 需要找出原因才能夠適當治理。 

() 顳顎關節炎症

顳顎關節炎或牙關發炎包括顳顎關節和嘴嚼肌肉疼痛,牙關開合出現障礙、嘴嚼時牙關有雜音。 牙關出現問題須然不會嚴重影響健康,但症狀可能持續,影響日常生活和經常需要談話的工作。 破傷風症狀是一種細菌感染,導致嚴重肌肉抽搐,通常由牙關開始,漫延到其他部位。 自從推廣破傷風疫苗注射以後, 破傷風症狀已經非常罕見。 引發牙關發炎的因素有許多,包括進食或進行口腔和牙齒治療時關節受損、顎骨發育異常、咬合不對稱、風濕炎症影響關節結構、與及精神緊張,睡夢時經常咬牙磨牙。

顳顎關節症狀大部份都屬於短期症狀,很少會持續惡化。 若果症狀持續超過 3 個月,就需要做進一步的影檢查。 

因為症狀的起因包括牙關和牙齒結構、嘴嚼肌肉組織的協調和神經控制、與及情緒問題,所以治療亦需要考慮多方面的因素,但要避免長期影響和改變牙關和牙齒的狀態。 治療包括抒解痛楚和鬆弛神經的藥物。 心理和行為治療幫助抒減惶恐和壓力。 牙醫可以設計矯正咬合的牙托,與及改善牙齒和假牙的咬合對稱。 物理治療、按摩和針灸治療都可以幫助減輕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