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5日星期五

QA 1 颌骨坏死 Osteonecrosis 2 腮腺炎 Parotitis (简体)

2020/06/01

() 导致颌骨坏死的药物 ( Osteonecrosis )

随着年岁增长或营养不良,与及荷尔蒙衰退,许多年长女性都会出现骨质疏松的变化。 最显著的变化是脊骨下塌,腰背变得弯曲和身量矮小,经常有腰背痛的症状。 偶一不慎摔倒更容易导致骨折。 预防骨质疏松必须从小开始,为成长中的骨骼典定根基,注意饮食健康和多做运动,包括一些承力运动。 当骨质疏松出现后就要避免摔倒受伤。

选择含有钙和维生素 D 的天然食品,例如低脂奶类食品、鱼和贝壳类、新鲜蔬果、适量的肉食;亦可以从加钙和 D 的食品或添加剂摄取。但必须运动,刺激骨骼从血液中吸纳钙。

双磷酸盐类的药物,例如 Actonel Fosamax 压抑破骨细胞分解骨骼的代谢功能,减慢骨质疏松,让成骨细胞可以更有效构建和增强骨骼。 药物需要空腹服用,但可能刺激胃壁和食道,服用后不要躺下。 长期服用会增加颌骨坏死和异常罕见的上腿部骨折症状。 基本的牙齿和口腔手术,例如脱牙、根管治疗、种牙都可能引发颌骨坏死的变化,以致修补的伤口部位不能愈合。 用来治疗骨质疏松和对抗转移破坏骨骼的癌细胞药物,例如属于单株抗体类的注射剂 Prolia,亦有同样的副作用。

() 腮腺炎的发病原因 ( Parotitis )

一位年轻女性突然感觉右腮肿胀和疼痛,口腔内牙齿和牙肉都没有发炎征象。 因为肿胀开始前两天有轻微发烧和头痛,所以要求检验排除新冠状病毒感染。 在加拿大长大的儿童,大部分都曾经接受过两次综合麻疹腮腺炎疫苗注射, MUMPS 腮腺炎发病率很低。 MUMPS 病毒感染通常会自动消退,但在有疫苗保护前可能会扩散影响男性睾丸和女性卵巢,导致失聪、脑膜炎、脑炎、与及胰腺炎。 爱滋病毒和流感病毒感染亦可能引发腮腺炎,但必需析别症状不是来自淋巴腺肿胀。若有疑问,可以凭借超声波素描鉴定。
腮腺位于下颌支骨和嘴嚼肌肉夹层,嘴嚼时会自动按压分泌唾液,通常都会保持自动正常运作。 成年人突发腮腺炎,除却病毒以外,可能基于细菌感染或发炎反应,例如一些身体免疫症状;偶然可能因为口水腺被结石阻塞。

若果有严重感染征状,例如发烧、局部红肿和有发脓征状;治疗需要补充水分,局部按摩,取得分泌液样本养菌检查后,开始抗生素疗程。 若果有口水腺阻塞或灌脓肿胀,就需要动手术疏导或引流。 长期或重覆的腮腺炎,需要进一步的耳鼻喉、做影和血液检查,确定致病原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