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洪水與疫病 Flood Related Diseases (繁體)

2020/08/03 

() 洪水的災害 

自從今年 6 月開始,中國連續暴雨成災,長江流域和多個支流達到的地區都被洪水覆蓋,做成重大損失。 因為多個養豬圈被洪水淹歿,大量豬隻要遷徙,增加接觸到病豬;污染的水,污染的食物和飼料的機會;擔心會爆發豬感染,尤其是非洲豬瘟。 豬肉的供應減少以致價格上升。 中國已經推行環境消毒,將被感染的病豬隔離,治療或毀滅。 

其他經常在水淹出現的疫情包括經污水傳播的傷寒、霍亂、鈎端螺旋體病和甲型肝炎。 蛟蟲滋生,可以傳播瘧疾、登革熱、黃熱病、和西尼羅熱症。 若果必須要到洪水淹沒的鄰近地區,最好先接種預防傷寒、霍亂和甲型肝炎疫苗,與及按地區的疫情,服用保護性的抗瘧疾藥物。 

政府已經撥款賑災,短期的措施提供清潔的水和糧食,若果缺乏能源煮熱,可以採用氯氣消毒的方法,例如加進少量的漂白水。 妥善處理動物和人類屍體;提供防疫注射和防止感染瘧疾的藥物。 天災難以逆料,政府要預先擬定應急的計劃和準備需要的物料。 

相對比較,我們須然要對抗新冠狀病毒疫情,但所需做的措施只是遵從減少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限制聚會人數和保持安全距離,適當配戴口罩和經常洗手。 

() 經污水傳播的疾病 

經洪水直接傳播的疾病最常見是鈎端螺旋體病,病原來自帶有病菌的野鼠類,經由尿液大量排出細菌,人畜都可以受到感染。 大量的洪水可以將細菌稀釋,但亦將病菌散播更廣。 病菌可以經破損的皮膚或傷口入侵;或經眼睛、口腔、鼻和飲用污染的水進入體內。 潛伏期約 2  4 週,部份人症狀可能只是頭痛、肌肉痛和感覺不適,但亦可能導致嚴重的血液感染。 10% 受到感染的人會出現嚴重的症狀、高燒、發冷、頭痛、結膜充血、腹部絞痛。 細菌可以嚴重損害肝臟,出現黃疸,導致腎臟衰竭,出血症狀包括肺部出血,和神經系統的感染。 若果能夠及早開始抗生素療程,可以減少血液感染的機會。 

食水污染,亦可能引發傷寒、霍亂和甲型肝炎等病症。 傷寒是因為受到沙門氏菌感染,病從口入。 病徵包括發燒、頭痛、疲倦、噁心、腹痛、便祕或腹瀉、食慾不振。 部份病人皮膚會出現玫瑰红色斑點,肝臟和脾臟腫脹,嚴重的病例,細菌可能導致腸臟出血和穿破。 提供適當的抗生素療程,補充水份和護理,大部份病人都可以康復。 但康復後的病人, 2  5% 會長時間繼續從糞便排出細菌,必須著重個人衛生。  

() 瘧疾,經蚊傳染的疾病 

洪水過後,若果有污水積聚,加上天氣炎熱;可能導致蚊蟲大量滋生,在疫區可能引發瘧疾、登革熱和西尼羅熱等病症。 

瘧疾在加拿大並不常見,主要是在旅遊期間,或移民加國前受到感染。 但每年在疫區,例如非洲,仍然有超過 2 億宗的感染,數十萬人死亡,其中 2/3  5 歲以下的兒童。 瘧疾是一種寄生蟲感染,有五種虐原蟲會侵襲人類致病,惡性虐原蟲和間日虐原蟲破壞力最大。 虐原蟲經雌性蚊叮咬時侵入人體,在血液內週而復始大量繁殖。 潛伏期約 10  15 天,之後開始發燒、發冷和頭痛,若果未能夠及早發現和開始抗瘧疾的藥物治療,24 小時後症狀可能嚴重惡化。 兒童感染可能導致嚴重貧血、代謝酸中毒出現呼吸窘迫,和侵入腦部。 成年人亦可能出現多個器官衰竭。  

若果有疑似瘧疾的個案,可以用顯微鏡或快速檢測方法確定,立即開始抗瘧疾的療程。 近年多數選用青蒿素為主的結合療程,尤其是對抗惡性虐,但耐藥性的虐原蟲亦逐漸出現。  

2019 年已經開始試驗對抗瘧疾的疫苗,希望能夠減少兒童的死亡率。到疫區旅遊的人士,先要做好防止蚊咬準備,在出發前一天開始服用抗瘧疾的藥物,直至回歸後一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