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星期六

QA 1 Covid 19 测试和疫苗 ( Covid 19 Testing & Vaccination ) QA 2 孩子复课的忧虑 ( Back to School ) (简体)

 2020/08/25

QA 1 Covid 19 测试和疫苗

近日本省新冠状病毒的疫情又再攀升,但受感染的大部分是 20 至 40 岁较年轻的民众,大部分是因为多人社交聚集近距离接触。 即使在露天地区例如沙滩聚会,仍然要保持安全距离。 若果有发烧、咳嗽、感觉非常疲倦、混身不适、头痛、咽喉痛、红眼、肠胃不适或腹泻、失去味觉、或皮肤出疹、手脚凝血,可以到急症室或急症诊所接受测试。 检测可以从鼻腔抽取样本作病毒核酸测试,或抽取血液作抗体检测。 通常两天内可以有结果。没有症状但为了工作或旅游需要做到测试,可以致电 604-2511975 询问或预约。 亦可以上网预约 Travel Safe Immunization Clinic

近日有许多关于预防新冠状病毒感染疫苗的报道。 发展疫苗需要经过几个阶段确保有效和安全,包括探索和研究、临床之前、临床测试、监管审批、生产制造、和质量控制。 许多药物和疫苗,都要在大规模应用后才能确定成效和有没有不良反应。 俄国和中国发展的疫苗已经进入第三阶段的大规模双向测试,部分人接受真的疫苗样本,部分人接受没有功效的仿疫苗作为比较。 有效的疫苗应该能够成功保护 50% 或以上接受过注射的人,同时可以观察是否有副作用或不良反应。 疫苗预期可以在年底推出。预期可以在年底推出。

QA 2 孩子复课的忧虑 ( Back to School )

听众问 9 月份让孩子到学校上课是否安全。 本省新冠病毒的总数近 5 千宗,19 岁以下约 320 宗。 除却一岁以下的婴孩,免疫系统失调或患有长期肺病,12 岁以下的儿童较少受到感染;而即使染病,通常不会出现严重并发症状。 目前大部分的感染都在成年人之间传播,儿童接触到患病的成年人才会被感染。

教育需要德智体群美并重,近年更鼓励学生在课余参与劳动。 智商和美感可以通过视像教学,但培养德行、适应群体生活,尤其是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与及体育训练,都需要在学校内进行,跟老师、同学和辅导人员共同体验。

在校内要预防感染并不容易,以头虱为例,必须身体接触,或共用帽子、衣物、梳、头饰、耳机等物品才会传递。 过去的例子,班内一位同学出现头虱,很快就会广泛传播,即使症状不明显,亦需要防范性使用去除头虱的洗发液。 新冠状病毒尚未有预防疫苗或治疗的药物可用。 若果没有老师或辅导员推行,要孩子自发戴上口罩上课难以实践。 一旦被同学讪笑,反而会埋怨父母强迫他们戴口罩以致被羞辱。在未来两周观察疫情的的进展,卫生局和学校会作出适当的建议和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