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QA 1 本省内陆疫情 (Inland Covid Outbreak) QA 2 口腔内的血泡(Oral Blood Blisters)

2020/08/17 

QA 1 本省内陆疫情 (Inland Covid Outbreak ) 

听众问到 BC 内陆旅游有没有风险。 自 6 月底 Kelowna 出现约 160 多宗冠状病毒感染个案,半数是 20 至 40 岁较年青的人士,可能在国庆日聚会庆祝时受到感染。 部分在家中聚会,其他发生在市中心最热闹的食肆和酒吧。 多人聚集,近距离接触,加上空气不流通最容易引发疫情感染。 自从发现和采取预防措施以后,新的案例已经很少出现。 在疫情爆发期间,最好停止所有不必要的旅游。

暑期即将完结,不论留在本地或到外间旅游,都必须注意一些安全守则。 若果感觉不适,例如有发烧、疲倦、咳嗽等症状,或附带有混身不适或酸痛、咽喉痛、头痛、结膜红肿、失去味觉、肠胃不适、皮肤出疹或手脚积淤,都要留在家中和致电医生安排冠状病毒测试 若果出现呼吸困难、气促、胸部翳闷或疼痛、头脑昏乱,影响活动和说话能力;尽快到医院接收详细检查。 

除却冠状病毒的威胁,注意山火警告。 山火严重影响空气质素,发放烟雾和微粒,刺激眼睛、耳鼻喉和上呼吸道,而且经呼吸侵入肺部,长期的心肺病症可能骤然恶化。 怀孕期间长时间 (数周) 吸入烟雾,可能影响婴儿的成长和出生时的重量。

QA 2 口腔内血泡 (Blood Blisters in Mouth ) 

听众问为什么长者间中口腔内会出现血泡。 0.5% 的民众口腔内会短暂出现血泡,通常是因为磨擦导致黏膜下微丝血管破裂出血。 最常影响的部位是两脸颊、舌头和下唇的黏膜,穿破后感觉疼痛。 大部分血泡都是因为黏膜受到损伤,例如不慎咬着、热食物或饮品烫伤、硬食物磨擦。 局部刺激或过敏反应,例如酸性水果、肉桂调味料、刺激性的漱口水或牙膏。 血小板数目下降和遗传黏膜脆弱,都会导致血泡经常出现。 

大多数血泡都会自动消退,若果感觉疼痛,可以含着冰块敷治。 减少刺激性的食物和饮品。 不要将血泡戳穿, 否则会增加发炎和感染的机会 让血泡自然穿破收缩。 若果血泡经常复发,持续不消退,或有发炎迹象,就要找医生诊治。 

许多长者因为牙齿脱落,或因为牙肉和牙骨萎缩以致假牙容易松脱,嘴嚼出现困难。 若果吞咽功能不协调,进食硬的食物很容易呛咳或吸入导致气管阻塞。 近期在急症室经窥镜取出的异物包括半粒肉丸和一片红萝卜。 减少呛着和气管栓塞的风险,为长者准备食物要选择容易嘴嚼和吞咽的食,兼且要煮得较软和切成小块。 若有需要,可以将食物绞碎成为糊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