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4日星期五

動物咬傷 Animal Bites (繁體)

2020/08/10

() 貓狗咬傷

一位年輕女士在家餵貓,右手中指被噬咬,有點疼痛,但因為只是一個小孔,略為清洗,貼上傷口貼便上班工作。 數小時後手指發紅腫脹,迅速漫延到手背和前臂,非常疼痛,而且感覺混身不適和輕微發燒。 檢查發現體溫攝氏 38 度,血壓、脈搏和呼吸正常。 醫生建議為病人注射抗生素,觀察兩小時確定紅腫不會繼續向上漫延,並且開始口服抗生素療程,安排一天後跟進。 病人在 15 歲時注射過破傷風疫苗,不需要加強劑。 

大部份動物噬咬的損傷,都是來自家中飼養的寵物,例如貓、狗、亦有人飼養鼠、蛇、蜘蛛和蠍子。 被狗咬傷佔大多數,但只有 10  15% 會出現傷口感染。 貓的牙齒較為細小但相當尖銳,表面傷口細小,但穿破皮膚達到深層組織,有半數導致細菌感染。 若果只是表皮抓破或刮傷,只需要清洗乾淨,搽上一點消毒藥膏,但仍然需要觀察是否有發炎的徵象。 貓噬咬的傷口比較細小,但不能忽略,立即清洗乾淨,儘快見醫生按照紀錄需要補加注射破傷風疫苗。 深層的貓噬咬,需要考慮服用預防性的抗生素。 本地尚未有因貓狗噬咬引發的瘋狗症狀。兒童喜愛和後巷或鄰居的動物玩耍,必須徹底清潔雙手和審視有沒有被咬傷。 

() 瘋狗症

本省最近期一宗因感染瘋狗症而死亡的個案發生在去年 7 月,一位 21 歲年輕人撥走一隻飛近他的蝙蝠,當時並沒有感覺被噬咬,但六週後發病以致死亡。 這是自 2003 年以來本省的唯一瘋狗症個案,上一宗亦懷疑是因為接觸到蝙蝠。 蝙蝠是本省唯一帶有瘋狗症病毒的動物,抽樣檢查發現 13% 捕捉到的蝙蝠帶有病毒。 受到感染的動物部份會變得非常兇惡,其他則變得異常和遲鈍,例如蝙蝠會在日間出現,只能爬動而不能飛行。 人類受到病毒感染後通常在 3  8 週後發病,但亦可能潛伏更長時間。 病毒侵襲腦部神經系統,症狀包括頭痛、發燒、吞咽困難、漏出口水、肌肉抽搐乏力、行為變得怪異。 因為沒有抗病毒的藥物,腦炎會逐漸惡化,陷入昏迷死亡。 

若果懷疑被蝙蝠咬到,立即清洗傷口和儘快找醫生檢查。 高風險的噬咬,需要先注射阻止和中和病毒的免疫球蛋白,再在 14 天內注射 4 劑預防瘋狗症的疫苗。 若果住在有蝙蝠出沒的地區,將能夠進入屋內的洞隙堵塞。 若果發現有生病或死去的蝙蝠,戴上厚的手套將蝙蝠撿起放置入雙層膠袋內密封,致電 BC 社區蝙蝠處理計劃 1-855-9222287 詢問,是否需要將蝙蝠送出化驗。 

() 破傷風症狀

破傷風是嚴重的細菌感染,病因是身體被破傷風桿菌侵入,在傷口內繁殖和產生毒素,損害神經系統,尤其是控制肌肉活動的神經,以致肌肉抽搐,變得痲痺僵硬。 全身性的症狀,開始時有發燒、出汗、頭痛、吞嚥困難和血壓提升等症狀。 肌肉抽搐經常從牙關開始,每次持續數分鐘,逐漸漫延到面孔、頸、肩膊、背部、上腹、手臂和大腿,遍及全身。 症狀可以由輕微的肌肉抽搐,演變成下巴和牙關僵硬緊鎖,不能吞嚥。 嚴重的個案,有近似癲癇的全身抽搐,輔助呼吸的肌肉亦受影響,以致呼吸困難。 因為牙關緊鎖,要插氣管喉供應氧氣和維持呼吸亦有難度。 嚴重的肌肉抽搐,可能導致骨折和筋肌撕裂。 

細菌生長在泥土、肥田料、塵垢、唾液和寄生在生銹的釘。 釘刺、木刺、咬傷、和較深層的傷口,都有機會被細菌感染。 在不衛生情況下注射毒品亦屬高危。 細菌進入體內可以潛伏 10 天或更久才發病,嚴重的抽搐症狀通常維持約四週,之後仍然需要數個月時間才能夠完全康復。 治療包括注射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抗生素(成效不大),與及減輕肌肉抽搐和痛楚的鎂鹽和痲醉性藥物。 若果呼吸受影響要支持和輔助。 適當的破傷風預防注射計劃可以有效預防感染;兒童可以參照例行的預防注射時間表。 成年人每 10 年要補加注射一次。 

() 蛇咬

在加拿大很少會被蛇咬傷,每年只有約有 100 宗個案,無人死亡。 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尤其是郊區,每天都有近 200 人因被蛇咬而死亡。 許多人被蛇咬傷後,受到蛇分泌的毒液影響,導致肢體壞死,需要截肢,或喪失視力,導致永久殘障。 

加拿大的蛇大部份不會分泌毒液,捕食動物的方法是吞或將小動物纏上後絞殺。 加拿大北部的響尾蛇、草原響尾蛇、南安省的 Missasauger 蛇,都屬於有毒品種。 這些蛇須然有毒,但都有點怕人,除非被圍困或受到侵襲才會反撲噬咬侵略的人或動物。 因為蛇噬咬後,表面只有兩點穿破皮膚的印記,但可能咬進深層組織,必須儘快清洗消毒,找醫生詢問是否需要補加注射破傷風疫苗。 沒有毒液分泌的蛇仍然需要觀察傷口數天,看是否有細菌感染的跡象。 

毒液儲藏在唾液分泌腺,噬咬後才會釋出。 大部份毒液都有多種成份,侵襲細胞組織、神經系統、肌肉組織和心臟、破壞血細胞和凝血功能。 蝰蛇 (白身棕黑斑塊)、環蛇 (黃黑間) 和眼鏡蛇是較常見的毒蛇。 若果能夠辨認毒蛇的品種,可以儘快找到和注射適當的毒蛇血清來和毒素,但血清不能夠修復已做成的損害。 預防蛇咬最好的方法是不要試圖驅趕或捕捉蛇。 

() 戒之在鬥

一位病人 3 天前酒後與人爭執,繼而動武,揮拳擊傷對方嘴和面部,導致對方牙齒脫落。 第二天發現自己的第二三掌背指關節有破損和紅腫疼痛,但並沒有立即找醫生診治。 第三天紅腫和疼痛加劇,再不能夠握拳。 醫生檢查發現掌背發炎腫脹而且有膿液滲出, X 光顯示第二三掌骨前段有裂痕。 

骨科醫生的統計,1/3 手的嚴重感染是因為被人咬傷,包括兒童發惱時會咬同伴和照顧他們的人;成年人則較多因為爭鬥,或跌倒碰撞受傷。 人類口腔和唾液內有多種細菌,若果咬傷破皮就可能侵入傷口導致感染。 揮拳擊中牙齒,對方固然受傷,但揮拳者掌背的筋肌、骨和關節亦可能同時受損傷,而且可能細菌感染。 關節和骨骼受到損害,必需立即徹底清理和沖洗傷口,開始抗生素療程與及注射預防破傷風疫苗。 有發炎現象的傷口不能縫合,否則會增加貫膿感染的機會。 掌骨和關節的感染可能會導致永久的損害,抗生素療程持續四至六週,若果未能夠控制感染,就要考慮動手術將壞死的組織清理去除,最壞的情況可能需要截肢。 

除卻手部,腳、頭和臉亦經常會被咬傷。 患有糖尿病、酗酒、免疫失調、週邊血管栓塞狀與及年長人士,都較容易出現傷口感染,而且需要較長時間的護理和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