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星期五

QA 1 本省內陸疫情 (Inland Covid Outbreak) QA 2 口腔內的血泡(Oral Blood Blisters) (繁體)

2020/08/17 

QA 1 本省內陸疫情 (Inland Covid Outbreak ) 

聽眾問到 BC 內陸旅遊有沒有風險。  6 月底 Kelowna 出現約 160 多宗冠狀病毒感染個案,半數是 20  40 歲較年青的人士,可能在國慶日聚會慶祝時受到感染 部份在家中聚會,其他發生在市中心最熱鬧的食肆和酒吧。 多人聚集,近距離接觸,加上空氣不流通最容易引發疫情感染。 自從發現和採取預防措施以後,新的案例已經很少出現。 在疫情爆發期間,最好停止所有不必要的旅遊。  

暑期即將完結,不論留在本地或到外間旅遊,都必須注意一些安全守則。 若果感覺不適,例如有發燒、疲倦、咳嗽等症狀,或附帶有混身不適或痠痛、咽喉痛、頭痛、結膜紅腫、失去味覺、腸胃不適、皮膚出疹或手腳積淤,都要留在家中和致電醫生安排冠狀病毒測試 若果出現呼吸困難、氣促、胸部翳悶或疼痛、頭腦昏亂,影響活動和說話能力;儘快到醫院接收詳細檢查。 

除卻冠狀病毒的威脅,注意山火警告。 山火嚴重影響空氣質素,發放煙霧和微粒,刺激眼睛、耳鼻喉和上呼吸道,而且經呼吸侵入肺部,長期的心肺病症可能驟然惡化。 懷孕期間長時間 (數週) 吸入煙霧,可能影響嬰兒的成長和出生時的重量。

QA 2 口腔內血泡 (Blood Blisters in Mouth ) 

聽眾問為什麼長者間中口腔內會出現血泡。  0.5% 的民眾口腔內會短暫出現血泡,通常是因為磨擦導致黏膜下微絲血管破裂出血。 最常影響的部位是两臉頰、舌頭和下唇的黏膜,穿破後感覺疼痛。 大部份血泡都是因為黏膜受到損傷,例如不慎咬著、熱食物或飲品燙傷、硬食物磨擦。 局部刺激或過敏反應,例如酸性水果、肉桂調味料、刺激性的漱口水或牙膏。 血小板數目下降和遺傳黏膜脆弱,都會導致血泡經常出現。 

大多數血泡都會自動消退,若果感覺疼痛,可以含著冰塊敷治。 減少刺激性的食物和飲品。 不要將血泡戳穿, 否則會增加發炎和感染的機會 讓血泡自然穿破收縮。 若果血泡經常復發,持續不消退,或有發炎跡象,就要找醫生診治。  

許多長者因為牙齒脫落,或因為牙肉和牙骨萎縮以致假牙容易鬆脫,嘴嚼出現困難。 若果吞嚥功能不協調,進食硬的食物很容易嗆咳或吸入導致氣管阻塞。 近期在急症室經窺鏡取出的異物包括半粒肉丸和一片紅蘿蔔。 減少嗆著和氣管栓塞的風險,為長者準備食物要選擇容易嘴嚼和吞嚥的食,兼且要煮得較軟和切成小塊。 若有需要,可以將食物絞碎成為糊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