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洪水与疫病 Flood Related Diseases (简体)

2020/08/03 

(一) 洪水的灾害 

自从今年 6 月开始,中国连续暴雨成灾,长江流域和多个支流达到的地区都被洪水覆盖,做成重大损失。 因为多个养猪圈被洪水淹殁,大量猪只要迁徙,增加接触到病猪;污染的水,污染的食物和饲料的机会;担心会爆发猪感染,尤其是非洲猪瘟。 猪肉的供应减少以致价格上升。 中国已经推行环境消毒,将被感染的病猪隔离,治疗或毁灭。 

其他经常在水淹出现的疫情包括经污水传播的伤寒、霍乱、钩端螺旋体病和甲型肝炎。 蛟虫滋生,可以传播疟疾、登革热、黄热病、和西尼罗热症。 若果必须要到洪水淹没的邻近地区,最好先接种预防伤寒、霍乱和甲型肝炎疫苗,与及按地区的疫情,服用保护性的抗疟疾药物。 

政府已经拨款赈灾,短期的措施提供清洁的水和粮食,若果缺乏能源煮热,可以采用氯气消毒的方法,例如加进少量的漂白水。 妥善处理动物和人类尸体;提供防疫注射和防止感染疟疾的药物。 天灾难以逆料,政府要预先拟定应急的计划和准备需要的物料。 

相对比较,我们须然要对抗新冠状病毒疫情,但所需做的措施只是遵从减少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限制聚会人数和保持安全距离,适当配戴口罩和经常洗手。  

(二) 经污水传播的疾病 

经洪水直接传播的疾病最常见是钩端螺旋体病,病原来自带有病菌的野鼠类,经由尿液大量排出细菌,人畜都可以受到感染。 大量的洪水可以将细菌稀释,但亦将病菌散播更广。 病菌可以经破损的皮肤或伤口入侵;或经眼睛、口腔、鼻和饮用污染的水进入体内。 潜伏期约 2 至 4 周,部分人症状可能只是头痛、肌肉痛和感觉不适,但亦可能导致严重的血液感染。 10% 受到感染的人会出现严重的症状、高烧、发冷、头痛、结膜充血、腹部绞痛。 细菌可以严重损害肝脏,出现黄疸,导致肾脏衰竭,出血症状包括肺部出血,和神经系统的感染。 若果能够及早开始抗生素疗程,可以减少血液感染的机会。 

食水污染,亦可能引发伤寒、霍乱和甲型肝炎等病症。 伤寒是因为受到沙门氏菌感染,病从口入。 病征包括发烧、头痛、疲倦、恶心、腹痛、便秘或腹泻、食欲不振。 部分病人皮肤会出现玫瑰红色斑点,肝脏和脾脏肿胀,严重的病例,细菌可能导致肠脏出血和穿破。 提供适当的抗生素疗程,补充水分和护理,大部分病人都可以康复。 但康复后的病人, 2 至 5% 会长时间继续从粪便排出细菌,必须着重个人卫生。 

(三) 疟疾,经蚊传染的疾病 

洪水过后,若果有污水积聚,加上天气炎热;可能导致蚊虫大量滋生,在疫区可能引发疟疾、登革热和西尼罗热等病症。 

疟疾在加拿大并不常见,主要是在旅游期间,或移民加国前受到感染。 但每年在疫区,例如非洲,仍然有超过 2 亿宗的感染,数十万人死亡,其中 2/3 是 5 岁以下的儿童。 疟疾是一种寄生虫感染,有五种虐原虫会侵袭人类致病,恶性虐原虫和间日虐原虫破坏力最大。 虐原虫经雌性蚊叮咬时侵入人体,在血液内周而复始大量繁殖。 潜伏期约 10 至 15 天,之后开始发烧、发冷和头痛,若果未能够及早发现和开始抗疟疾的药物治疗,24 小时后症状可能严重恶化。 儿童感染可能导致严重贫血、代谢酸中毒出现呼吸窘迫,和侵入脑部。 成年人亦可能出现多个器官衰竭。 

若果有疑似疟疾的个案,可以用显微镜或快速检测方法确定,立即开始抗疟疾的疗程。 近年多数选用青蒿素为主的结合疗程,尤其是对抗恶性虐,但耐药性的虐原虫亦逐渐出现。 

2019 年已经开始试验对抗疟疾的疫苗,希望能够减少儿童的死亡率。到疫区旅游的人士,先要做好防止蚊咬准备,在出发前一天开始服用抗疟疾的药物,直至回归后一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