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9日星期三

中暑 Heat Related Disease (简体)

2020/08/17 

(一) 体温调节 

立秋之后暑热未过,尤其是本省内陆地区,酷热天气亦带来山火;若果准备旅游,必须注意天气报告和预测、空气质素和山火警告。 

体的正常温度是摄氏 37 度,主要倚赖脑干内的体温调节中枢维持稳定。 身体凭借传导、对流、辐射、和蒸发,经皮肤、微细毛孔、血液循环和呼吸的协调来调节体温。 天气闷热的时候出汗,是因为调节中枢感应到血液温度升高,指令血管扩张让血流加速传送到皮肤下层,同时刺激汗腺和微细毛孔,体内的水分和热力可以经毛孔挥发出体外,达到散热降温的效果。 天气寒冷时变化则逆转。 

当外界温度高于人体温度时,传导、对流和辐射的散热方法效应不大,只能依靠流汗蒸发散热。 剧烈运动时每个小时汗液流失量可以高达 1 至 2 公升,呼吸频率增加亦会增加水分流失,必须适时补充,否则可能导致缺水而陷入休克状态。 如果天气热加上湿度偏高,就会影响汗液挥发。 

婴儿、幼童、长者、不良于行而居所缺乏通风设备、经常要在户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士、患有长期病症、精神病、酗酒滥药、与及服用多种药物,都会增加中暑的机会。 

(二) 高温病症 

高温环境导致的伤害有 3 种常见的症状: (1) 热痉挛是在高温环境中长时间活动和出汗过多,因为没有适当补充水分和盐分,以致电解质流失,钠和钾失去平衡。 大腿、肩膊和腹部肌肉抽搐引发痛楚。 若果症状持续超过 1 小时,盐分吸纳不足或患有心脏病症,要尽快到医院诊治。 (2) 热衰竭亦是因为出汗过多,未能适当补充,影响血液循环。 病人大量出汗、脸色苍白、皮肤湿冷、感觉疲倦乏力、眩晕、头痛、恶心、血压下降和脉搏微弱。 体温上升但不会达到摄氏 40 度。 若果不及时治理,可能失去知觉、陷入严重的热中暑状态。 (3) 热中暑通常是因为未能及时治理热衰竭和眩晕症状,陷入昏迷。 体温标升到摄氏 40 度或以上。 传统型中暑多数影响缺乏适应温度变化能力的长者、幼儿、患有慢性疾病或精神病患者。 劳动型中暑则影响要在高温环境中长时间活动或工作的人士,例如军人、劳工、农民、和户外运动员。 中央调节体温的功能出现障碍,无法推动散热。 皮肤发热和潮红。 病人会感觉头痛、眩晕、恶心、和逐渐变得神智不清而陷入昏迷。 若果不立刻救治,可能会导致休克、心脏衰竭,甚至心脏停顿而死亡。 兼且出现横纹肌肉溶解,血管内弥散性凝血等并发症状;死亡率高达 30 至 80%。 

(三) 预防和治理热中暑 

热中暑若果导致昏迷和攀升的高烧,必须立即救治。 初步的急救是将病人移送到阴凉通风的安全地点,将衣服宽解和开始散热降温,例如喷洒冷水和搧风。 若果病人已经陷入昏迷或有剧烈痉挛,让病人侧卧和保持呼吸道畅通,并且立即致电 911 求助。 仍然清醒的病人,可以提供稀释含有少许盐和糖分的饮料。 

处理严重中暑的病人,先要了解病历和详细检查,排除其他导致高烧和昏迷的原因,例如严重感染、恶性高温、服过量亢奋药物,或甲状腺过度活跃。 同时开始监察和治疗程序,维持呼吸道畅顺、供应氧气,量度血压和心跳韵律。 降温程序包括体外用降温被或风扇,体内可以用冷水灌洗胃部、膀胱和腹腔,将体温尽快降至摄氏 39 度。 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中暑可能引发其他并发症状,需要继续观察和治疗。 

天气变得酷热,若果必需外出,选择早上或黄昏之后。 在户外活动或运动,若果大量出汗,每 20 分钟要停下休息,降温和补充水分。 为长者或不良于行动人士提供阻隔日晒和通风的设备。 若果居住的环境温度过高,就要移送到庇护中心,或在最热的时间到邻近的社区中心或商场避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