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星期四

白发和脱发 Hair Problems (简体)

 2020/08/24 

(一) 早生白发 

随着年岁,发会逐渐变白和失去光泽,部分人头发会变得稀疏。 年轻人亦偶然现几根失去色素的头发。 早生白发,会给人一种提早衰老的感觉。 导致早生白发的原因,包括遗传基因,父母亲亦可能有同样倾向。 心理压力可以影响睡眠、食欲、血压、导致惶恐,亦可能损害毛囊细胞和干细胞。 免疫病导致反应攻击毛发和色素细胞,出现白发和脱发。 甲状腺调节多项身体的功能,包括毛发的更替代谢。若果甲状腺功能过高或过低,都会令到身体出现重大变化,包括毛发。 缺乏维生素 B12,可能出现恶性贫血,毛发和分泌色素的细胞亦变得脆弱。 吸烟危害健康,30 岁前头发灰白,可能和吸烟有关。 立即戒烟,可以减少日后患上肺癌和心脏血管疾病的机会,增进血液循环。 

预防和减少白发出现,先要看有没有可以改善的成因。 遗传基因暂时无法改变;但甲状腺分泌不调、缺乏维生素 B12、抽烟和心理压力,都可以改善。 调节整体的健康状况,多运动、足睡眠、注意饮食健康、学习减压,都有助于美化外 市面上有许多染发用品,但要定期漂染,不让发根显露。 部分产品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反应。 

(二) 男女脱发问题 

随着年岁,头发会逐渐变得稀薄,尤其是男性。 男性秃发多数因为遗传基因与及雄激素刺激,通常从 30 岁开始出现 从前额两侧发际开始,逐渐向上扩展至顶部,剩下后枕和颞上两侧的头发。 部分男性从青少年期已经有脱发的趋势 女性秃发,通常由头顶开始,顶上头发变得稀松,更年期后更加显著。 女性脱发亦跟遗传基因和荷尔蒙变化有关。 大手术后、怀孕分娩、生理和心理压力、荷尔蒙失调、药物影响、缺乏营养和铁质,与及患有红斑狼疮症状,都会增加脱发的机会。 化疗后毛发脱落,通常在治疗完结后 3 至 6 个月逐渐重生。 

要减少脱发,必需善待头皮和头发。 避免用力拉扯或抓痒、磨擦、和要保持清洁。 减少使用烫发、染发、定型等化学物质。 改进整体的营养和身心健康。 市面上有许多帮助生发的产品和宣传,但真正有数据支持是局部搽上用的 Minoxidil, 除却孕妇和在哺乳期间不适用, Minoxidil 可以增进男女的头发生长。 男性可以服用低剂量的 Finasteride、 减少雄激素对头皮的刺激,但少部分男性服药后可能出现不举的副作用。 女性可以尝试服用 Spirolactone, 亦有减少雄激素刺激的功效,75% 女性服用后脱发可以改善。 

(三) 植发手术简介 

脱发和提早出现白发,不但对个人形象和外观有损,而且影响心理、工作和社交的信心。 女性比男性对秃发的问题更加敏感。 解决秃发问题最简单的方法是配戴假发,若果经发型师设计修剪,外观相当理想。 假发需要凭借发夹、结绳或粘贴的方法固定,配戴后可能不适宜做过于剧烈摆动,或游泳等运动。 

植发手术是将后枕部位不会受到雄激素影响而萎缩的毛囊,移植到前额或头顶秃发的区域。 将头发重新调配,由头发生长茂密的部位移到稀疏光秃的位置。 除却支付价钱的考虑,必须确定脱发的原因,会否影响植发的成果。 后枕头皮能否供应足够的健康毛囊。最重要是找到可靠技术的植发医师,和有效的辅佐手术团队。

植发手术有 3 个主要程序,取发、分发和种发,必须整个团队紧密配合,才能够将切出的头皮,快速预备好植入。 近年已经采用机械臂帮助钻取毛囊 分发程序是将取得的毛囊修理好准备植入。 毛囊能够离开人体太久,时间会影响植入后毛囊存活的机会。 种发是美容手术,医师要掌握植发的密度,毛发的角度偏向,发线设计。 视乎头发的粗幼与及秃顶的面积,通常每次植发都需要植入 2000 至 3000 根头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