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星期六

QA 1 Covid 19 測試和疫苗 ( Covid 19 Testing & Vaccination ) QA 2 孩子復課的憂慮 ( Back to School ) (繁體)

2020/08/25 

QA 1 Covid 19 測試和疫苗 

近日本省新冠狀病毒的疫情又再攀升,但受感染的大部份是 20  40 歲較年輕的民眾,大部份是因為多人社交聚集近距離接觸。 即使在露天地區例如沙灘聚會,仍然要保持安全距離。 若果有發燒、咳嗽、感覺非常疲倦、混身不適、頭痛、咽喉痛、紅眼、腸胃不適或腹瀉、失去味覺、或皮膚出疹、手腳凝血,可以到急症室或急症診所接測試。 檢測可以從鼻腔抽取樣本作病毒核酸測試,或抽取血液作抗體檢測。 通常兩天內可以有結果。沒有症狀但為了工作或旅遊需要做到測試,可以致電 604-2511975 詢問或預約。 亦可以上網預約 Travel Safe Immunization Clinic 

近日有許多關於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疫苗的報導。 發展疫苗需要經過幾個階段確保有效和安全,包括探索和研究、臨床之前、臨床測試、監管審批、生產製造、和質量控制。 許多藥物和疫苗,都要在大規模應用後才能確定成效和有沒有不良反應。 俄國和中國發展的疫苗已經進入第三階段的大規模雙向測試,部份人接受真的疫苗樣本,部份人接受沒有功效的仿疫苗作為比較。 有效的疫苗應該能夠成功保護 50% 或以上接受過注射的人同時可以觀察是否有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疫苗預期可以在年底推出。預期可以在年底推出。

QA 2 孩子復課的憂慮 ( Back to School ) 

聽眾問 9 月份讓孩子到學校上課是否安全。 本省新冠病毒的總數近 5 千宗,19 歲以下約 320 宗。 除卻一歲以下的嬰孩,免疫系統失調或患有長期肺病,12 歲以下的兒童較少受到感染;而即使染病,通常不會出現嚴重併發症狀。 目前大部份的感染都在成年人之間傳播,兒童接觸到患病的成年人才會被感染。 

教育需要德智體群美並重,近年更鼓勵學生在課餘參與勞動。 智商和美感可以通過視像教學,但培養德行、適應群體生活,尤其是只有一個孩子的家庭、與及體育訓練,都需要在學校內進行,跟老師、同學和輔導人員共同體驗。 

在校內要預防感染並不容易,以頭蝨為例,必須身體接觸,或共用帽子、衣物、梳、頭飾、耳機等物品才會傳遞。 過去的例子,班內一位同學出現頭蝨,很快就會廣泛傳播,即使症狀不明顯,亦需要防範性使用去除頭蝨的洗髮液。 新冠狀病毒尚未有預防疫苗或治療的藥物可用。 若果沒有老師或輔導員推行,要孩子自發戴上口罩上課難以實踐。 一旦被同學訕笑,反而會埋怨父母強迫他們戴口罩以致被羞辱。在未來兩週觀察疫情的的進展,衛生局和學校會作出適當的建議和安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