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學習障礙 Learning Problem (繁體)

2021/10/04 

() 孩子的學習方式 

幼兒教育是指在 3  6 歲期間開始的教育和培訓。 在成長過程中孩子亦同時發展基本的心智能力。 通過觀察、識別、和綜合感官接收的訊息,孩子可以瞭解各種事實和增廣智識。 80% 的智能都在開始的 6 年奠定,果能夠在這段時間提供適當的環境和刺激,就可以幫助心智的成長和鍛練。 自然發展的孩子更有興趣探索和自己搜尋智識,強行灌輸過多特定智識反而會做成障礙。 

孩子的學習方式可以約略分為經視覺、聽覺、和親身體驗和感覺。 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傾向。 側重視覺接收智識的孩子,比較容易以看的方法來學習和理解智識,容易記得看到細節,亦可以記錄下指示和內容。 傳統課堂教育和網上授課都會提供較多的視覺訊息。 

聽和以語言為主的學習方式,可以憑講解和討論接收訊息,但亦可以合拼視和聽兩種模式。 果能夠找出適合孩子接收能力的學習方式,可以幫助孩子更有效地學習。  

近年流行親身體驗的學習模式,鼓勵孩子多參與活動和動手去做,增加對日常生活的適應能力,從參與活動和遊戲中發展技能,例如 Montessori 的教育方法。

() 常見的學習障礙 

幼兒教育幫助發展孩子的社交,情感表達、身體、智力和適應技能。 許多學前班都會教導孩子認識更多的字母和發音、顏色、形狀和事物、數字排列、剪貼和繪畫、社交和跟別人分享。 正式入學後就會開始教授英語的使用、數學、科學等學科。 北美洲的孩子在疫情前每年的上學時間約 1000 小時,中國和印度上學時間更會多 25  30% 

部份孩子學習可能出現障礙,但因為未能及早發現,學業上出現困難,影響到學習的意慾和自尊。 學習障礙通常影響智力屬於中等或稍高於平均水平的學童,大腦在處理和接收信息方面出現問題,以致不能學到和掌握技能,影響到學業和成績。 學習障礙可以劃分為兩大類,發展性學習障礙是學童的注意力、醒覺、記憶、思考推理、語言和社交能力出現障礙。 學業性學習障礙則在閱讀、拼字、書寫、算數、語言和非語言技能方面不能達到正常水平。 

學習有障礙的兒童必須及早發現,妥善輔導和調整學習的方法,否則問題就會累積,導致心理問題,甚至出現焦慮、抑鬱和惶恐症狀。 部份孩子則可能採取不合作和粗劣的行為來對抗學習的壓力。 

() 引發學習障礙的原因 

學習障礙是學習方面出現困難,並不是因為躲懶或無心向學。 家長要和學校保持聯絡,瞭解孩子的學習進程。 學習障礙的徵狀包括在閱讀、拼字、寫作、和計算方面不能達到預期年齡和級別的平均水平。 不理解或不能夠遵從指示,或很快就忘記別人的說話。 行動、運動、微細動作變得不協調。 經常失功課、作業或攜帶的物品。 缺乏時間觀念,難以完成功課。抗拒閱讀、寫作、數學等日常作業。 當提醒要做功課或閱讀時,變得暴躁和非常抗拒。 許多父母都不會正視問題,或代孩子完成功課,以致拖延了診斷和治療的時間。 

學習障礙無法預防,引發的原因可能有遺傳的傾向,中央神經系統異常。 胎兒在妊娠起受到損害,例如胎兒成長發育不良,過於產和出生時體重偏低。 母親懷孕時酗酒或服用藥物亦可能對胎兒做成損害。 兒童經歷過心理創傷,例如失去父母或照顧他們的親人,被虐待或疏忽照顧,或患有抑鬱、惶恐和焦慮症狀,都會影響學習。 頭部創傷和神經系統感染造成腦部的損害。 接觸和吸入環境中毒素,例如鉛、二手煙和其他藥物。 部份成因可能難以改變,但必須儘早開始評估和設定幫助孩子學習的方案。 

() 改善學習障礙的方法 

校方若果發現孩子成績偏差,不能達到同級水平,通常會向父母反映。 父母必需和校方保持溝通,並請老師提供較為詳盡的描速孩子在學習或行為方面出現的問題。 校方可以安排校內的輔導員作出評估。 家庭醫生若果能夠得到校方和父母提供資料,就可以安排進一步評估。 先從測試視力和聽覺開始,和檢查孩子整體健康狀況。 排除了生理問題後;家庭醫生會安排轉介給治療學習障礙的兒科專家。 孩子通常需要接受一系列的心理和智能測試;確定學習方面的障礙,再提供治療和協助學習的建議。 

部份學校可以提供閱讀、數學或其他學科的補習,幫助孩子應付學習和組織的技能。 特殊教學班可以為孩子設定學習的目標,跟進和支持個人的進程。 學習問題較輕度學生,可以在課室內安排接近老師的座位,提高注意力,容許更多時間完成作業和測試,減少較困難的作業和數學問答,與及容許使用電腦幫助寫作和提供有聲閱讀。 物理治療可以幫助孩子協調動作,語言治療師可以改善孩子的說話和表達技能。 患有抑鬱、焦慮、和多動症的兒童,可能需要服用藥物控制症狀。 父母亦要多點費心,陪伴和鼓勵孩子學習,開發其他興趣和目標。  

() 網上和課室授課的選擇 

9 月份學校復課,許多學校都容許學生選擇繼續在網上視頻授課,或回校恢復在課室中由老師面授。 在疫情期間,網上授課的最大好處是減少人多聚集傳播病毒的機會。 網上授課可以容許一位老師教授多學生,而且不會受到地域限制。 若果獲得允許,更可以將授課內容錄下作為日後參考。 在電腦上老師可以引用多種媒體、例如筆記、圖片、短片、或互動模式。 網上授課減少接送上學的需要,不用帶備午餐和減少浪費紙張。 採用不同的媒體可以適應學生視或聽方面的學習需要。  

網上授課並不適合學前的年幼兒童,因為他們需要有人照顧和學習基本的適應生活技能。 幼年兒童不適宜長時間觀看螢幕或使用電子媒體,要鼓勵他們多活動和從遊戲中發展技能和學懂與其他人相處。 上學除卻學習書本上智識,亦促進發展人際關係、認識社會、促進社交、團體組織和合作精神 作為日後就業訓練初階。 學生到學校上課會更歸屬感和感覺到學習氣氛、增加互動、合作和競爭機會。 面對面授課,可以提升學生學習速度,增進記憶和保留學到的智識。 音樂、藝術和較為抽象的概念,面授比較容易表達和更為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