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学习障碍 Learning Problem (简体)

2021/10/04 

(一) 孩子的学习方式 

幼儿教育是指在 3 至 6 岁期间开始的教育和培训。 在成长过程中孩子亦同时发展基本的心智能力。 通过观察、识别、和综合感官接收的讯息,孩子可以了解各种事实和增广智识。 80% 的智能都在开始的 6 年奠定,果能够在这段时间提供适当的环境和刺激,就可以帮助心智的成长和锻练。 自然发展的孩子更有兴趣探索和自己搜寻智识,强行灌输过多特定智识反而会做成障碍。 

孩子的学习方式可以约略分为经视觉、听觉、和亲身体验和感觉。 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倾向。 侧重视觉接收智识的孩子,比较容易以看的方法来学习和理解智识,容易记得看到细节,亦可以记录下指示和内容。 传统课堂教育和网上授课都会提供较多的视觉讯息。 

听和以语言为主的学习方式,可以凭讲解和讨论接收讯息,但亦可以合拼视和听两种模式。 果能够找出适合孩子接收能力的学习方式,可以帮助孩子更有效地学习。 

近年流行亲身体验的学习模式,鼓励孩子多参与活动和动手去做,增加对日常生活的适应能力,从参与活动和游戏中发展技能,例如 Montessori 的教育方法。 

(二) 常见的学习障碍 

幼儿教育帮助发展孩子的社交,情感表达、身体、智力和适应技能。 许多学前班都会教导孩子认识更多的字母和发音、颜色、形状和事物、数字排列、剪贴和绘画、社交和跟别人分享。 正式入学后就会开始教授英语的使用、数学、科学等学科。 北美洲的孩子在疫情前每年的上学时间约 1000 小时,中国和印度上学时间更会多 25 至 30%。 

部分孩子学习可能出现障碍,但因为未能及早发现,学业上出现困难,影响到学习的意欲和自尊。 学习障碍通常影响智力属于中等或稍高于平均水平的学童,大脑在处理和接收信息方面出现问题,以致不能学到和掌握技能,影响到学业和成绩。 学习障碍可以划分为两大类,发展性学习障碍是学童的注意力、醒觉、记忆、思考推理、语言和社交能力出现障碍。 学业性学习障碍则在阅读、拼字、书写、算数、语言和非语言技能方面不能达到正常水平。 

学习有障碍的儿童必须及早发现,妥善辅导和调整学习的方法,否则问题就会累积,导致心理问题,甚至出现焦虑、抑郁和惶恐症状。 部分孩子则可能采取不合作和粗劣的行为来对抗学习的压力。 

(三) 引发学习障碍的原因 

学习障碍是学习方面出现困难,并不是因为躲懒或无心向学。 家长要和学校保持联络,了解孩子的学习进程。 学习障碍的征状包括在阅读、拼字、写作、和计算方面不能达到预期年龄和级别的平均水平。 不理解或不能够遵从指示,或很快就忘记别人的说话。 行动、运动、微细动作变得不协调。 经常失功课、作业或携带的物品。 缺乏时间观念,难以完成功课。抗拒阅读、写作、数学等日常作业。 当提醒要做功课或阅读时,变得暴躁和非常抗拒。 许多父母都不会正视问题,或代孩子完成功课,以致拖延了诊断和治疗的时间。 

学习障碍无法预防,引发的原因可能有遗传的倾向,中央神经系统异常。 胎儿在妊娠起受到损害,例如胎儿成长发育不良,过于产和出生时体重偏低。 母亲怀孕时酗酒或服用药物亦可能对胎儿做成损害。 儿童经历过心理创伤,例如失去父母或照顾他们的亲人,被虐待或疏忽照顾,或患有抑郁、惶恐和焦虑症状,都会影响学习。 头部创伤和神经系统感染造成脑部的损害。 接触和吸入环境中毒素,例如铅、二手烟和其他药物。 部分成因可能难以改变,但必须尽早开始评估和设定帮助孩子学习的方案。 

(四) 改善学习障碍的方法 

校方若果发现孩子成绩偏差,不能达到同级水平,通常会向父母反映。 父母必需和校方保持沟通,并请老师提供较为详尽的描速孩子在学习或行为方面出现的问题。 校方可以安排校内的辅导员作出评估。 家庭医生若果能够得到校方和父母提供资料,就可以安排进一步评估。 先从测试视力和听觉开始,和检查孩子整体健康状况。 排除了生理问题后;家庭医生会安排转介给治疗学习障碍的儿科专家。 孩子通常需要接受一系列的心理和智能测试;确定学习方面的障碍,再提供治疗和协助学习的建议。 

部分学校可以提供阅读、数学或其他学科的补习,帮助孩子应付学习和组织的技能。 特殊教学班可以为孩子设定学习的目标,跟进和支持个人的进程。 学习问题较为轻度学生,可以在课室内安排接近老师的座位,提高注意力,容许更多时间完成作业和测试,减少较困难的作业和数学问答,与及容许使用电脑帮助写作和提供有声阅读。 物理治疗可以帮助孩子协调动作,语言治疗师可以改善孩子的说话和表达技能。 患有抑郁、焦虑、和多动症的儿童,可能需要服用药物控制症状。 父母亦要多点费心,陪伴和鼓励孩子学习,开发其他兴趣和目标。 

(五) 网上和课室授课的选择 

9 月份学校复课,许多学校都容许学生选择继续在网上视频授课,或回校恢复在课室中由老师面授。 在疫情期间,网上授课的最大好处是减少人多聚集传播病毒的机会。 网上授课可以容许一位老师教授多学生,而且不会受到地域限制。 若果获得允许,更可以将授课内容录下作为日后参考。 在电脑上老师可以引用多种媒体、例如笔记、图片、短片、或互动模式。 网上授课减少接送上学的需要,不用带备午餐和减少浪费纸张。 采用不同的媒体可以适应学生视或听方面的学习需要。 

网上授课并不适合学前的年幼儿童,因为他们需要有人照顾和学习基本的适应生活技能。 幼年儿童并不适宜长时间观看萤幕或使用电子媒体,要鼓励他们多活动和从游戏中发展技能和学懂与其他人相处。 上学除却学习书本上的智识,亦促进发展人际关系、认识社会、促进社交、团体组织和合作精神 作为日后就业的训练初阶。 学生到学校上课会更归属感和感觉到学习气氛、增加互动、合作和竞争机会。 面对面授课,可以提升学生学习速度,增进记忆和保留学到的智识。 音乐、艺术和较为抽象的概念,面授比较容易表达和更为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