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8日星期四

鴉片類藥物 Opiod Drugs (繁體)

2021/10/25 

() 鴉片類藥物的品種 

去年在新冠病毒肆虐期間,BC 省有 1716 人死於吸毒,今年的死亡人數繼續遞增。 本省的政府官員倡議提供更多的服務針對成癮的根源,將吸毒非刑事化,和提供安全的藥物取代毒性強的街頭毒品。  

鴉片類毒品致命的原因是若果服用過量,會壓抑大腦調節呼吸的神經中心,呼吸放緩甚至停頓,缺氧而死亡。 鴉片類藥物包括嗎啡、可待因、羥考酮 (Oxycodon)、氫嗎啡酮 (Hydromorphone)、芬太尼和海洛英。 卡芬太尼是超強力人工合成的鴉片類製劑,只獲批準用於醉兇惡和體積大的野獸。 同樣的份量醉效能比嗎啡強 10 萬倍,極少量已經可致命,更可能被用作化學武器。 

鴉片類藥物的藥用價值主要於止痛,舒緩短暫或長期的劇烈痛楚。 可待因經常用於止咳,是咳藥水的主要成份。 Lomotil 用於短暫控制嚴重的腹瀉。 配方的鴉片類藥物包括藥丸、藥水、噴鼻劑、皮膚貼、肛門塞劑和注射劑。 要保障服用安全,必須遵守配方的指示服用,不能夠擅自增加劑量,或與酒精或其他鎮靜劑同時服用。 存放鴉片類藥物必需確保兒童不會有機會接觸到藥物,不要放在車內以免盜盜竊,和不能夠給與他人使用。 

() 藥物過量的原因 

不論是配方或街頭的非法鴉片類藥物,服用或使用不當都會出現藥物過量的風險。 其他增加風險的原因,包括擅自增加劑量、與酒精類或其他有醉性的藥物同時服用,例如安眠藥、鎮靜劑、鬆馳肌肉的藥物、吸服一些較強和未曾嘗試過多製劑、將口服藥物用來注射;長效緩釋的藥片要整片服用,不能壓碎或咬碎,否則可能驟然吸收過多,使用街頭售賣的非法藥物;患有嚴重肝、腎或長期的呼吸疾病。  

減少服用鴉片類藥物過量的機會,先嘗試服用較輕度劑量,觀察自己的承受能力和身體反應。 服用時不能夠喝酒和混合其他痲醉性藥物。 自我注射鴉片毒品的人士,不要單獨注射,找朋友互相監察,若果出現過量的狀況,可以立即求助。  

政府經不同的渠道為成癮的人士提供短暫解毒的納絡酮注射劑和噴鼻劑。 許多藥房和政府承辦的診所都可供應,不需要醫生配方。 納絡酮吸收迅速,可 2  5 分鐘內封閉鴉片類藥物的效能,恢復呼吸的意慾和功能可以在致電求助期間為服用過量的人士注射。 因為納絡酮的功效只能夠維持 20  90 分鐘,體內的鴉片類藥物仍然存在,所以仍然需要繼續跟進治療觀察直至病人呼吸完全穩定。 

() 鴉片類取代劑 

長期吸服或注射鴉片類藥物成癮的人神經系統受到藥物影響和侵蝕,若果一旦停止吸服藥物,就會出現戒斷症狀,通常在停止 7  8 小時後出現,感覺疲乏、流眼淚和經常打呵欠。 24 小時後開始手腳關節疼痛,驟熱驟寒。  3 天達到最高峰,渾身疼痛、發熱、嘔吐和感覺非常煩躁不安部份人甚至大小便失禁。 4 天以後戒斷症狀開始逐漸減退但在晚上仍然有週期性的疼痛、顫、和寒熱交加的感覺。 若果注射或吸服鴉片類藥物,症狀就會立即抒解,亦因此許多人會放棄戒毒。 

OAT 療程是採用鴉片類取代劑,例如美沙酮和丁丙諾啡防止戒斷症狀出現,和減少戒斷後對藥物的渴求。 很少人能夠憑藉意志戒除毒品。 美沙酮和丁丙諾啡是長效的口服鴉片類製劑,可以維持 24  36 小時,防止戒斷症狀出現。  

美沙酮必須由醫生配方,在藥劑師監察下服用,早晚一次,按症狀需要調整劑量。 美沙酮的醉功能可以維持 8  12 小時,但藥物會滯留在體內超過兩天,很容易服用過量,近年已經減少採用。 丁丙諾啡 Subloxone,是結合鴉片類製劑,Buprenorphine, 和納洛酮的組合。 納洛酮可以防止將藥物濫用來注射或噴鼻,因為會阻斷醉效能。 兩種取代性治療都需要由有經驗的醫療人員主導和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