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摔倒受伤 Injuries from Falling (简体)

 2022/01/17 

(一) 头颈碰撞受伤 

月初大雪,随着大雨,许多人滑倒摔伤。 在急症室接收的病人当中,有碰伤头部、腰股、肩膊和手臂、亦有手腕和髋较骨折的个案。 年长人士因为身体的感觉、反应、平衡和视力衰退,较容易绊倒或滑倒受伤。 儿童则因为好奇探索,往往作出一些危险行为,例如从高处跳下、踏车或滑板超速和在冰雪上奔跑。 

年长人士若果在外间摔倒,除非周遭环境不安全例如有车辆行驶,不要试图立即帮助扶起来或移动。 先察看是否有出血的创伤,和非常疼痛不能活动的颈、脊骨或肢体部位。 若果头部碰撞神智不清,颈椎亦可能受伤,必须立即致电 911 求助,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保护伤者不要再受到其他伤害。 若果有衣物或毡被,保持伤者温暖。 出血的伤口可以用干净的布按压止血。 

救护人员在运送头部创伤的病人途中,必需固定颈椎和脊骨,以防颈椎或腰椎脱位伤害脊椎神经。 急症医生需要凭借询问导致创伤的情况,估计碰撞的力度。 查询病人过往病历和服用的药物。 若果病人神智不清,言语含糊、行为异常、或有严重的头痛、感觉虚弱、手脚麻木或不能活动和协调动作、严重呕吐、或出现痉挛抽搐,都需要尽快安排头颈的电脑断层素描,和检查其他部位有否受伤。 

(二) 髋关节折断 

年长人士跌伤即使没有危及生命,但亦可能导致伤残,失去独立生活的能力而需要长期护理。 预防的方法是鼓励长者多做承力、步伐协调、平衡和维持活动功能的训练,例如有人指导的太极拳套络练习,交谊舞、游泳和步行。 去除家居内可能会绊倒的障碍摆设和物品,天气恶劣时避免外出,包括倒垃圾。 减少服用安眠药和影响神智的精神科药物。 做一个多方面的评估,包括活动功能,日常生活的适应和运作。 自己到外间要备有适当的追踪器,例如流动电话、和在衣物上清楚写下居住的地址和亲属联络电话。 保充钙、和维生素 D,可以增加骨骼的密度和减少出现骨折。 清理积雪,必须包括屋前的梯级和行人道。 住在街角的住户或伤铺,帮助将过马路的街角部位积雪清理。 

骨关节折断影响大腿骨上端连接盘骨的部位,风险随着年岁增加,因为骨骼、视力、平衡、动作协调的能力随着年岁衰退,加上服用多种药物的影响。 髋关节折断是严重的创伤,必需动手术修补,接驳或置换关节。 手术后需要较长时间的复康治疗。 因为活动能力退减或长时间卧床,可能出现腿部或流注肺病部的凝血块、褥疮、肺炎、泌尿道感染、肌肉萎缩以致更容易摔倒。 受伤后一年内的死亡率高达 21%,只有半数人能够回复正常的独立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