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星期五

局部出血症状 Localized Bleeding (简体)

2022/01/24 

() 流鼻血 (Epistaxis) 

冬季天气干燥,经常有病人因为流鼻血不止要到急症室诊治。 鼻腔表层有许多微细血管,很容易破裂出血。 大部分鼻出血都是来自鼻中隔的前下方,止血的方法是坐下放松,身体稍向前倾,用姆指和食指持续捏压双侧鼻翼约 3 5 分钟,用口呼吸,通常鼻血都会停止。 若果有有明显的出血点,医生可以局部烧灼止血点或短暂置入填塞物。 鼻腔后方近咽喉部位出血较为严重,因为失血量较多,难以控制,而且血液会淌下咽喉,导致恶心呕吐。 严重的鼻后端出血,必需尽快到急症室治疗。 医生会尝试在鼻腔前后置入充气填塞物料紧压出血的血管。 调节病人的血压,和衡量失血量准备输血补充。 难以控制的鼻后端出血,可能需要经窥镜电灼或结扎出血的破裂血管。 若果仍然无法控制,就要尝试在 X 光引导下经导管堵塞出血部位的血管。 

预防流鼻血,戒除挖鼻孔的习惯,打喷嚏不要太过用力,在晚间提升室内的湿度。 告诫儿童不要将任何物体塞进鼻孔。 天气干燥时,在鼻孔下端搽上消毒的软膏,保持润湿。 年长人士若果经常留鼻血,除却局部做耳鼻喉检查确定没有导致出血的病变,请医生量度血压,适当调节,和减少服用导致出血的药物,例如 ASA,和防止血栓的药物。 若果要参与碰撞性或球类运动,就要配戴适当的头盔和面罩。

() 结膜下出血 (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

结膜下出血是结膜下的微丝血管破裂,由一点红漫延到部分或整个眼白部位,但角膜不会受到影响,所以不会影响视力。 结膜下出血不会感觉痛楚或痕痒,可能眼皮下有少许磨擦感觉,通常都在照镜子时才发现。 

导致结膜下出血的原因主要是年岁,黏膜和微丝血管变得脆弱。 若果血压突然标升例如打喷嚏、搬重物、严重咳嗽或呕吐;眼球的局部刺激例如揉摸过度、配戴隐形眼镜过长时间、或轻微的创伤; 都会引发出血。 患有糖尿病、血压高、服用抗凝血药物或凝血功能受损,都较容易会有局部出血的症状。 较严重的眼球创伤通常会有疼痛的感觉和视力会被影响。 

医生通常可以从局部检查诊断是结膜下出血,与及确定没有其他损伤。 检查血压和检讨服用的药物。 大部分结膜下出血都会自动消退,不需要任何治疗,但可能需要数天或更长的时间,并没有药物可以加速积血消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