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新冠状病毒疫情 2022 COVID Update (简体)

2022/01/17 

(一) 预防新的变种病毒 

近日新冠状病毒的感染个案持续攀升,幸而严重的感染数目升幅较缓。变种病毒接踵而来,继 Omicron 之后,欧洲又发现新的 IHU 病毒株。 要减少病毒株蜕变和扩散,最有效的方法是推广各个国家的疫苗注射。 目前的数据显示,注射疫苗和加强剂,可以有效少传播病毒,严重的病症和死亡率。 最近一些报道,初生婴儿因为父母没有接种疫苗,亦受到感染出现严重症状。 5 岁以上的儿童和成年人,必需接种两剂疫苗以上才能达到防疫的功效。 接种过两剂疫苗 6 个月后亦建议接种第三次加强剂。 因为多人受到感染才会增加病毒出现蜕变的机会减少感染的人数可以减少病毒出现更多的变种。 

新的变种病毒大部分是经旅游公干,或货运从外地引进,所以把关必须采取更严厉的态度。 除却进入加国前必须先做测试确定没带有病毒,仍需要适当的隔离和观察时间,与及重复检查。 减少不必要的旅游,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地方,戴口罩和勤洗手,与及保持安全距离等预防措施必须继续奉行。 医疗的需求预期将会增加,政府亦需要提供更多的空间、资源和配备,与及加速培训和抽调更多能够提供服务的医护人员。   

(二) 评估新冠状病毒感染 

新冠状病毒的感染症状因人而异,少部分人可能完全没有症状,但亦有可能非常严重危及生命。 70 岁以上的年长人士和患有多种长期病症的人,例如心血管闭塞、心律不整、心脏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肥胖、肝肾衰竭、免疫功能不足、癌病、老人失智,都较容易会出现严重的感染。 需要入院治疗的病人,咳嗽、高烧、和呼吸紧促是最常见的症状。 其他不需要住院治疗的病人,亦会有发烧、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状,但呼吸维持畅顺和没有缺氧的现象。 因为感染 Omicron 病毒的人数增加,须然大部分不属于非常严重的类别,但前线医生仍然需要作出评估,接收患较为严重症状的病人。

严重病症的警号,包括呼吸困难和紧促、胸部持续感觉疼痛或有压力。 突发的神智昏乱和意识改变,昏睡和不能觉醒。 皮肤和嘴唇变得苍白和瘀蓝。 年长人士的症状可能较迟呈现和并不明显,行为失控和活动能力退减、神智昏乱、容易摔到、血压下降、没有明显的咳嗽和气促,但变得缺氧。 儿童症状跟伤风感冒相近,部分有腹痛和屙呕,医生需要安排跟进和重复评估。 预防胜于治疗,5 岁以上的孩子应要安排尽快接种疫苗。 

(三) 治疗新冠状病毒的感染 

新冠状病毒的疫情持续,数百人需要入院治疗,近一百人情况危殆需要深切治疗。 年长人士死亡率最高,但感染率最高是较年轻的人 以往大部分人会在受到感染 4 至 5 天出现症状,Omicron 病毒繁殖较为迅速,2 至 3 天内就会出现病征。 需要入院治疗的病人,多数会有气促和呼吸不畅顺的症状,而且血氧饱和度下降低于 94%。 患有严重呼吸道疾病的人士,都 PCR 的病毒检测,而且包括其他病毒,例如感冒、 RSV、腺状病毒,可以从鼻腔深处用揩拭棒取得样本,嗽口和咽喉的样本只能够检测新冠状病毒。 

症状较轻的病人可以在家隔离和跟进,重症的病人,可能出现肺炎、呼吸衰竭、败血症和休克、心肌病和心律失调、急性肾损伤和其他长期住院引致的并发症。 除却维持血氧稳定,根据病程的进展,医生会开始类固醇和调节免疫功能的药物,预防血液凝结,和治疗细菌或真菌的乘机感染。 

12 岁以上体重正常的病人,若果没有注射足够的预防疫苗,没有缺氧现象但年纪较长,身体弱或患有其他长期病症,在发病初期可以考虑注射一剂 Sotrovimab 500mg (索托维)单株抗体,中和病毒的刺突蛋白,可以减少病毒入侵体内的细胞。Paxlovid 口服剂亦有抑制病毒分化的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