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星期一

新冠狀病毒疫情 2022 COVID Update (繁體)

 2022/01/17 

() 預防新的變種病毒 

近日新冠狀病毒的感染個案持續攀升,幸而嚴重的感染數目升幅較緩。變種病毒接踵而來,繼 Omicron 之後,歐洲又發現新的 IHU 病毒株。 要減少病毒株蛻變和擴散,最有效的方法是推廣各個國家的疫苗注射。 目前的數據顯示,注射疫苗和加強劑,可以有效少傳播病毒,嚴重的病症和死亡率。 最近一些報導,初生嬰兒因為父母沒有接種疫苗,亦受到感染出現嚴重症狀。 5 歲以上的兒童和成年人,必需接種兩劑疫苗以上才能達到防疫的功效。 接種過兩劑疫苗 6 個月後亦建議接種第三次加強劑。 因為多人受到感染才會增加病毒出現蛻變的機會減少感染的人數可以減少病毒出現更多的變種。 

新的變種病毒大部份是經旅遊公幹,或貨運從外地引進,所以把關必須採取更嚴厲的態度。 除卻進入加國前必須先做測試確定沒帶有病毒,仍需要適當的隔離和觀察時間,與及重複檢查。 減少不必要的旅遊,不要到人多聚集的地方,戴口罩和勤洗手,與及保持安全距離等預防措施必須繼續奉行。 醫療的需求預期將會增加,政府亦需要提供更多的空間、資源和配備,與及加速培訓和抽調更多能夠提供服務的醫護人員。   

() 評估新冠狀病毒感染 

新冠狀病毒的感染症狀因人而異,少部份人可能完全沒有症狀,但亦有可能非常嚴重危及生命。 70 歲以上的年長人士和患有多種長期病症的人,例如心血管閉塞、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肥胖、肝腎衰竭、免疫功能不足、癌病、老人失智,都較容易會出現嚴重的感染。 需要入院治療的病人,咳嗽、高燒、和呼吸緊促是最常見的症狀。 其他不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亦會有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等症狀,但呼吸維持暢順和沒有缺氧的現象。 因為感染 Omicron 病毒的人數增加,須然大部份不屬於非常嚴重的類別,但前線醫生仍然需要作出評估,接收患較為嚴重症狀的病人。 

嚴重病症的警號,包括呼吸困難和緊促、胸部持續感覺疼痛或有壓力。 突發的神智昏亂和意識改變,昏睡和不能覺醒。 皮膚和嘴唇變得蒼白和瘀藍。 年長人士的症狀可能較遲呈現和並不明顯,行為失控和活動能力退減、神智昏亂、容易摔到、血壓下降、沒有明顯的咳嗽和氣促,但變得缺氧。 兒童症狀跟傷風感冒相近,部份有腹痛和屙嘔,醫生需要安排跟進和重複評估。 預防勝於治療,5 歲以上的孩子應要安排儘快接種疫苗。 

() 治療新冠狀病毒的感染 

新冠狀病毒的疫情持續,數百人需要入院治療,近一百人情況危殆需要深切治療。 年長人士死亡率最高,但感染率最高是較年輕的人 以往大部份人會在受到感染 4  5 出現症狀,Omicron 病毒繁殖較為迅速,2  3 天內就會出現病徵。 需要入院治療的病人,多數會有氣促和呼吸不暢順症狀,而且血氧飽和度下降低於 94% 患有嚴重呼吸道疾病的人士,都 PCR 的病毒檢測,而且包括其他病毒,例如感冒、 RSV、腺狀病毒,可從鼻腔深處用揩拭棒取得樣本,嗽口和咽喉的樣本只能夠檢測新冠狀病毒。 

症狀較輕的病人可以在家隔離和跟進,重症的病人,可能出現肺炎、呼吸衰竭、敗血症和休克、心肌病和心律失調、急性腎損傷和其他長期住院引致的併發症。 除卻維持血氧穩定,根據病程的進展,醫生會開始類固醇和調節免疫功能的藥物,預防血液凝結,和治療細菌或真菌的乘機感染。 

12 歲以上體重正常的病人,若果沒有注射足夠的預防疫苗,沒有缺氧現象但年紀較長,身體弱或患有其他長期病症,在發病初期可以考慮注射一劑 Sotrovimab 500mg (索托維)單株抗體,中和病毒的刺突蛋白,可以減少病毒入侵體內的細胞。Paxlovid 口服劑亦有抑制病毒分化的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