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7日星期四

皮膚痕癢 Generalized Pruritus (繁體)

2022/01/24 

() 引發皮膚痕癢的外在原因 

經常有病人因為身體不同部位有陣發性的痕癢而感覺煩燥不安,而且痕癢經常會轉換位置。 痕癢的程度各不相同,嚴重的難以忍受,往往因為過度抓癢,或用熱水燙洗,導致皮膚損傷,和被細菌感染。 痕癢通常在晚間加劇,影響睡眠。 部份的痕癢症狀是因為皮膚受到刺激,例如冬天痕癢症狀,是因為寒冷和乾燥的天氣,皮膚不能適應。 年長人士因為皮脂分泌腺功能退減,皮膚萎縮變薄和乾燥,身體和下肢都會感覺痕癢。 在冬季要減少洗澡的時間和水溫不要過高。 洗澡後立即上止癢的藥膏,再加上潤膚膏,保留皮膚的水份。 暴露的部位可以多搽幾次。 皮膚反映整體的健康、睡眠充足、身心健康、皮下的微絲血管自然幫助滋養皮膚,維持新陳代謝。 許多長期病症,都會導致皮膚的變化和引發痕癢的感覺。

其他刺激皮膚的外在原因,包括化妝品和皮膚用品、服用的藥物和違禁毒品、在工作和消閒活動之中接觸不同的化學物質和塵垢、寵物的毛皮屑和分泌物、與及食物過敏。 皮膚通常都會出現局部或廣泛的皮疹或風疹反應。 除卻基本的體檢,通常要加上實驗檢驗和過敏測試,才找出引發皮膚反應的病因。

() 內在病症引發的痕癢

皮膚有痕癢的感受器,通常因為受到刺激而釋放出組織胺,痕癢感覺經神經末梢傳向大腦。 若果皮膚沒有顯示任何受到刺激的變化,但有異常持續數週的間歇痕癢症狀,就要排除內在器官系統的疾病。 年歲較輕,突發局部的痕癢,主要影響暴露的部位,近期曾經旅遊或接觸過傳染病,通常不會有嚴重的痕癢病因。 但年長人士若果有持續普及全身的痕癢症狀,而沒有皮膚變化,就要做詳細的體檢和實驗室檢驗找出病因。 其他的警號包括體重驟然下降,感覺驟寒驟熱、晚間出汗、疲累、感覺噁心和食慾受到影響,大小便習慣出現變化和經期紊亂。 懷孕期間因為荷爾蒙和身體的變化,亦可能出現多種的皮膚症狀。 

若果懷疑有內在病症引發痕癢,初步的血液檢查通常是排除血液的病變、肝腎功能、甲狀腺分泌、血糖、愛滋病和梅毒的篩檢,和照肺 X 光。 若果沒有任何可疑的變化,會建議病人服用較長效的止癢藥物。 若果症狀持續,就需要考慮較隱晦的致病原因,例如霍奇金淋巴瘤,和其他初期症狀不明顯的癌病。 50 歲以上的人士都建議做大腸癌篩檢。 女性要做乳癌和子宮頸瘤例行檢查。 男性有家族遺傳或排尿不暢順可以做前列腺癌測試。 精神病患者亦經常有皮膚症狀,但仍然需要先排除其他的致病原因。 

() 感染導致的痕癢 

痕癢和痛楚是截然不同的感覺,但傳遞訊息的神經系統卻有許多共同點。 痛楚會導致逃避接觸的反應,而痕癢卻會增加抓癢和接觸磨擦。 感染症狀會引發痛楚或痕癢的感覺。 細菌感染通常會感覺痛楚,但寄生蟲入侵卻會引發痕癢。 病毒感染,包括愛滋病 (HIV)、新冠病毒、人類疱疹病毒、水痘都會引發痕癢或痛楚。 愛滋病患者在初期或晚期,都可能出現痕癢的皮疹,可以在任何部位出現,但經常影響臉龐、胸部和手腳,口腔出現潰瘍。 新冠病毒感染可以導致風疹、廣泛的皮疹、手指和腳趾出現紅或紫色凸起的腫塊,而且會感覺疼痛。 感染梅毒,在第二期手掌和腳底亦會出現粗糙、紅色或褐色的斑點,但不會有痛癢的感覺。 

自從引入預防水痘的疫苗注射,在一歲以後和入學前注射兩劑,兒童已經很少感染水痘。 反而成年人若果在幼年時沒有受到感染,可能會在日後出現症狀。 受過水痘感染的成年人則會引發帶狀疱疹。 成年人的水痘感染症狀通常比較嚴重,初期會有渾身不適、頭痛、肌肉痛、低燒和非常痕癢的紅疹、繼而演變成為水痘。 成年人更可能會有細菌感染、肺炎、腦炎、和多種的併發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