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

病毒和細菌檢測 Testing for Microorganisms (繁體)

2022/01/10 

() 人體的微生物群 

我們的身體內帶有許多微生物,存在於身體的表面,例如皮膚、鼻腔、口腔和眼睛,與及腸道女性的陰道。 身體內微生物群包括病毒、古細菌、真菌、酵母菌、但主要是由細菌組成。 每一個體內平均有 38 萬億個細菌存在,但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組合,97% 的細菌進駐在大腸之內。 腸道的微生物組合相當複雜,有 5000 多種細菌,包括有保護性的益生菌,例如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 正常的微生物群支持腸道健康和新陳代謝,作為預防病菌入侵的屏障,而且幫助發展免疫系統和維持平衡運作。 

人體的微生物群隨著時間和生活模式轉變,順產的嬰兒在分娩期間從母親產道接觸傳承了部份的細菌。 剖腹分娩的嬰孩較多接觸環境中的細菌。 初期腸道以雙歧桿菌為生,但隨著引入固體食物,就會出現波動,亦會受到環境的影響 早期的微生物群幫助免疫系統和整體的健康發育成長。 成年人的腸道微生物群已經完全建立,但很容易會因為生活習慣改變和服用藥物而受到影響。 年長人士身體結構開始退化,微生物群亦開始退減,尤其是有益和保護性的微生物。 維持健康的飲食習慣,減少煙酒,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療程,可以減少擾亂微生物群平衡。  

() 病毒檢測 

病毒是非常微細的粒子。 導致多種傳染疾病,兼且可能引發疫症例如感冒、新冠狀病毒、痲疹和水痘。 結構包括病毒的基因鏈和保護基因鏈的蛋白外層,部份病毒還有一層磷脂包膜。 科技發展不但可以偵測和確定病毒的種類,兼且可以分析病毒的 DNA  RNA 序列,和跟進病毒的蛻變。 檢測病毒抗原最好在發病的急性初期,或比較發病初期和康復期的病毒抗體。 採集樣本要配合病毒的侵襲模式,包括鼻咽分泌液、痰涎、血液、腦脊液、糞便、皮膚的水泡或潰瘍、結膜、或活檢組織。 

大部份病毒都可以在細胞內培植,增加病毒的數量,可以做多樣檢測和實驗。 分子技術可以直接檢測病毒的基因核酸,靈敏度高和比較準確。 PCR 多聚鏈反應是將病毒的基因核酸快速複製成為許多副本,適用於較難培植或病毒含量較少的樣本。 新冠病毒的 PCR 檢測通常可以在 1 天之內完成。 快速檢測是測試病毒的蛋白質抗原,15 分鐘內可以得到結果,但有 15% 的誤差,呈現假陰性,和 1% 的假陽性。 新冠病毒抗體測試可以偵測血液內對抗病毒或注射疫苗後產生的抗體,衡量免疫系統的反應,和人口接觸過病毒的數目比例,但不適用於作為診治的檢測。 

() 新冠病毒測試 

近數週有許多人檢測站或急症診所要求做新冠病毒檢測。 疾控中心在網上有互動的問卷,幫助決定是否需要接受檢測,和提供怎樣闡析測試結果和跟進的資料。 測試的對象主要是有可疑症狀的人士,包括出現發燒、發冷、呼吸緊促和呼吸感覺困難、疲乏、肌肉或渾身疼痛、頭痛、喪失味覺或嗅覺、咽喉不適、鼻塞和流鼻水、噁心嘔吐和腹瀉。 新冠病毒引發的症狀和傷風感冒相近,所以需要做測試確定。 和患病的人有近距離接觸,若果沒有接種過 2 劑疫苗,可以儘快做測試,即使是陰性,應該在一週後或出現症狀之後重複測試。 接種過 2 劑疫苗以上的人士,等待一週後才做檢測。 高危的社群,若果沒有接種疫苗,亦建議做測試作為篩檢。 其他可能因為工作需要,動手術前的例行檢測,需要照顧體弱的長者,或旅遊需要,而要求檢測。 

因為輪候測試的人數過多,若果不需要有實驗室報告証明測試結果,可以選擇領取一個自我做測試的快速測試工具包 測試包內有從兩邊鼻腔內揩拭的測試棒,盛載有保存液膠管,和測試咭 (近似驗孕的測試咭) 工具包有詳細的使用說明書,和譂識測試結果的指引。 中文譯本 http://www.bccdc.ca/health-info/diseases-conditions/covid-19/testing/rapid-antigen-testing  YouTube 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1UtCiSYUPM  可以下載。  

() 細菌感染測試 

細菌是數量最多的微生物,須然可以存活在體內維持生態平衡,但亦有侵襲性強的細菌,可以導致嚴重的感染和引發疫症,例如鼠疫、霍亂、和至今仍然肆虐的肺結核菌、梅毒、淋病。 細菌體積小,必須在顯微鏡下才能夠發現。 

若果病人有嚴重的感染症狀,醫生會憑藉問症和體檢判斷是否受到感染。 若果病人有嚴重的咳嗽,會加上照肺 X 光看是否患上肺炎。 肺炎可能是因為受到病毒、細菌或較為罕有的情況下被真菌感染。 抽取樣本培植和測試微生物,可以幫助醫生選擇最適當的療程。  

若果醫生懷疑是嚴重的細菌感染症狀,會考慮檢查血液、痰涎、尿液、糞便、脊椎液、鼻咽分泌、咽喉和陰道的樣本。 初步的檢查是在顯微鏡下察看樣本內有沒有細菌存在,根據細菌包膜的染色質素劃分為革蘭氏陽性或陰性,與及細菌的形態分類,例如是桿狀、球型、螺旋或孤型。 醫生可以憑藉初步的檢測結果開始抗生素療程。 若果樣本內沒有足夠的細菌可以分辨,就要將樣本培植增加細菌數量,做進一步的檢查和測試對抗生素的反應。 部份細菌例如肺結核菌生長緩慢需要等待數週。 梅毒病菌不能夠培植,需要做其他的測試來確定感染。 

() 性傳染病檢測 

疫情期間,本省的性傳染病數目亦達到新高全國亦有同樣的趨向,其中以梅毒最為顯著。 較容易感染性病的群體,包括有多個新的性伴侶、同性戀或雙性戀者,或不設防的性行為。 醫生會建議定期做性病篩檢,包括驗血測試梅毒、愛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與及從尿液、肛門或咽喉抽取樣本,檢測淋病和衣原體感染。 若果有可疑疼痛的小水泡,會加上皰疹病毒的測試。 所有懷孕的婦女,亦建議做例行的篩檢,以免嬰兒受到影響。 並且建議接種預防感冒、破傷風、百日咳、和白喉的混合疫苗,和完成接種最少兩劑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 

檢測梅毒,可以從性器官的潰瘍抽取樣本,但通常會加上血液測試。 若果懷疑梅毒侵入神經系統,就要抽取脊髓液檢驗。 梅毒的血液篩檢,通常是先測試血液內有沒有感染梅毒引發的抗體, 若果呈陽性反應,就會加上兩個跟進測試,其中一個是確認陽性抗體的測試,另一個測試是嘗試評估感染的階段,例如是早期、潛伏或晚期。 若果在感染初期太過早做檢測,可能尚未呈現反應,需要在兩週後重覆測試。 若果證實染上梅毒,應要附加測試其他的性傳染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