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星期一

病毒和细菌检测 Testing for Microorganisms (简体)

2022/01/10 

(一) 人体的微生物群 

我们的身体内带有许多微生物,存在于身体的表面,例如皮肤、鼻腔、口腔和眼睛,与及肠道女性的阴道。 身体内微生物群包括病毒、古细菌、真菌、酵母菌、但主要是由细菌组成。 每一个体内平均有 38 万亿个细菌存在,但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组合,97% 的细菌进驻在大肠之内。 肠道的微生物组合相当复杂,有 5000 多种细菌,包括有保护性的益生菌,例如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 正常的微生物群支持肠道健康和新陈代谢,作为预防病菌入侵的屏障,而且帮助发展免疫系统和维持平衡运作。 

人体的微生物群随着时间和生活模式转变,顺产的婴儿在分娩期间从母亲产道接触传承了部分的细菌。 剖腹分娩的婴孩较多接触环境中的细菌。 初期肠道以双歧杆菌为生,但随着引入固体食物,就会出现波动,亦会受到环境的影响 早期的微生物群帮助免疫系统和整体的健康发育成长。 成年人的肠道微生物群已经完全建立,但很容易会因为生活习惯改变和服用药物而受到影响。 年长人士身体结构开始退化,微生物群亦开始退减,尤其是有益和保护性的微生物。 维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减少烟酒,避免不必要的抗生素疗程,可以减少扰乱微生物群平衡。 

(二) 病毒检测 

病毒是非常微细的粒子。 导致多种传染疾病,兼且可能引发疫症例如感冒、新冠状病毒、麻疹和水痘。 结构包括病毒的基因链和保护基因链的蛋白外层,部分病毒还有一层磷脂包膜。 科技发展不但可以侦测和确定病毒的种类,兼且可以分析病毒的 DNA 或 RNA 序列,和跟进病毒的蜕变。 检测病毒抗原最好在发病的急性初期,或比较发病初期和康复期的病毒抗体。 采集样本要配合病毒的侵袭模式,包括鼻咽分泌液、痰涎、血液、脑脊液、粪便、皮肤的水泡或溃疡、结膜、或活检组织。 

大部分病毒都可以在细胞内培植,增加病毒的数量,可以做多样检测和实验。 分子技术可以直接检测病毒的基因核酸,灵敏度高和比较准确。 PCR 多聚链反应是将病毒的基因核酸快速复制成为许多副本,适用于较难培植或病毒含量较少的样本。 新冠病毒的 PCR 检测通常可以在 1 天之内完成。 快速检测是测试病毒的蛋白质抗原,15 分钟内可以得到结果,但有 15% 的误差,呈现假阴性,和 1% 的假阳性。 新冠病毒抗体测试可以侦测血液内对抗病毒或注射疫苗后产生的抗体,衡量免疫系统的反应,和人口接触过病毒的数目比例,但不适用于作为诊治的检测。 

(三) 新冠状病毒测试 

近数周有许多人检测站或急症诊所要求做新冠状病毒检测。 疾控中心在网上有互动的问卷,帮助决定是否需要接受检测,和提供怎样阐析测试结果和跟进的资料。 测试的对象主要是有可疑症状的人士,包括出现发烧、发冷、呼吸紧促和呼吸感觉困难、疲乏、肌肉或浑身疼痛、头痛、丧失味觉或嗅觉、咽喉不适、鼻塞和流鼻水、噁心呕吐和腹泻。 新冠状病毒引发的症状和伤风感冒相近,所以需要做测试确定。 和患病的人有近距离接触,若果没有接种过 2 剂疫苗,可以尽快做测试,即使是阴性,应该在一周后或出现症状之后重复测试。 接种过 2 剂疫苗以上的人士,等待一周后才做检测。 高危的社群,若果没有接种疫苗,亦建议做测试作为筛检。 其他可能因为工作需要,动手术前的例行检测,需要照顾体弱的长者,或旅游需要,而要求检测。 

因为轮候测试的人数过多,若果不需要有实验室报告证明测试结果,可以选择领取一个自我做测试的快速测试工具包 测试包内有从两边鼻腔内揩拭的测试棒,盛载有保存液胶管,和测试咭 (近似验孕的测试咭)。 工具包有详细的使用说明书,和譂识测试结果的指引。 中文译本 http://www.bccdc.ca/health-info/diseases-conditions/covid-19/testing/rapid-antigen-testing 和 YouTube 连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1UtCiSYUPM

可以下载。 

(四) 细菌感染测试 

细菌是数量最多的微生物,须然可以存活在体内维持生态平衡,但亦有侵袭性强的细菌,可以导致严重的感染和引发疫症,例如鼠疫、霍乱、和至今仍然肆虐的肺结核菌、梅毒、淋病。 细菌体积小,必须在显微镜下才能够发现。 

若果病人有严重的感染症状,医生会凭借问症和体检判断是否受到感染。 若果病人有严重的咳嗽,会加上照肺 X 光看是否患上肺炎。 肺炎可能是因为受到病毒、细菌或较为罕有的情况下被真菌感染。 抽取样本培植和测试微生物,可以帮助医生选择最适当的疗程。 

若果医生怀疑是严重的细菌感染症状,会考虑检查血液、痰涎、尿液、粪便、脊椎液、鼻咽分泌、咽喉和阴道的样本。 初步的检查是在显微镜下察看样本内有没有细菌存在,根据细菌包膜的染色质素划分为革兰氏阳性或阴性,与及细菌的形态分类,例如是杆状、球型、螺旋或孤型。 医生可以凭借初步的检测结果开始抗生素疗程。 若果样本内没有足够的细菌可以分辨,就要将样本培植增加细菌数量,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测试对抗生素的反应。 部分细菌例如肺结核菌生长缓慢需要等待数周。 梅毒病菌不能够培植,需要做其他的测试来确定感染。 

(五) 性传染病检测 

疫情期间,本省的性传染病数目亦达到新高全国亦有同样的趋向,其中以梅毒最为显著。 较容易感染性病的群体,包括有多个新的性伴侣、同性恋或双性恋者,或不设防的性行为。 医生会建议定期做性病筛检,包括验血测试梅毒、爱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与及从尿液、肛门或咽喉抽取样本,检测淋病和衣原体感染。 若果有可疑疼痛的小水泡,会加上疱疹病毒的测试。 所有怀孕的妇女,亦建议做例行的筛检,以免婴儿受到影响。 并且建议接种预防感冒、破伤风、百日咳、和白喉的混合疫苗,和完成接种最少两剂预防新冠病毒的疫苗。 

检测梅毒,可以从性器官的溃疡抽取样本,但通常会加上血液测试。 若果怀疑梅毒侵入神经系统,就要抽取脊髓液检验。 梅毒的血液筛检,通常是先测试血液内有没有感染梅毒引发的抗体, 若果呈阳性反应,就会加上两个跟进测试,其中一个是确认阳性抗体的测试,另一个测试是尝试评估感染的阶段,例如是早期、潜伏或晚期。 若果在感染初期太过早做检测,可能尚未呈现反应,需要在两周后重覆测试。 若果证实染上梅毒,应要附加测试其他的性传染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