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8日星期二

新冠病毒兩週年 2 Years of COVID (繁體)

2022/02/07 

() 省政府抗疫指引 

2020  1  28 日本省發現外間帶入的第一宗新冠病毒感染個案,兩年後有 30 多萬人確診,但數目可能遠低於真正的感染人數,尤其是近期改變了測試的策略,限制能夠接受 PCR 檢測的對象,而自進行快速測試的人士,即使發現有陽性反應,亦未必會申報。 1 月份省政府頒布指引,只容許有明顯症狀和屬於高風險的病人接受 PCR 測試。 可以接受 PCR 測試的人包括免疫功能中度或嚴重不足、18 歲以上未接種足夠疫苗的人、在高風險環境中工作或居住,例如在醫院、長期護理院、其他輔助院舍、社區診所生活或工作的醫護人員和病人。 前線急救人員,包括消防員、警察、和救護人員。 在人多密集的學校、長期護理機構、庇護所、懲教所、收容所居住的人或工作員工。 在偏遠地區、原住民社區、和工作營居住的人。 網上亦有自我測試問卷,決定是否附合接受測試的要求。 未能接受測試的人可以回家自我隔離,直至身體狀況好轉才恢復正常活動。 若果症狀惡化,例如呼吸困難、胸口疼痛或有壓力,則要儘快求助。 省政府認為因為近 90% 人已經接受過疫苗注射,可以將新冠病毒感染作為傷風感冒症狀看待。 但最近的數據顯示本省醫院內有近一千個受到感染的人正在接受治療,百多人性命垂危,需要深切治療。 

() 新冠狀病毒疫苗 

疫苗接種計劃開始之後,我們都希望當大多數人接種過疫苗,就可以達到群體免疫效應,能夠阻隔病毒繼續散播。 加拿大總人口接近 80% 接種過兩劑疫苗,但 5  11 歲的兒童只有半數接種,而 5 歲以下的兒童尚未開始接種。 美國只有約 20% 的人接種過 1  2 劑疫苗。 印度、南美、南非等國家,疫苗供應仍然短缺。 

mRNA 疫苗接種後減少許多嚴重的病例,但對阻隔傳播的效能卻未能達到理想的程度,而且隨著新的變種病毒出現,患病的人數和感染率迅速上升。 研究顯示疫苗的保護效能隨著時間減退,但注射第三劑加強劑可以有效提升免疫能力,防止嚴重的感染症狀。 防止 Omicron 病毒感染的疫苗尚未推出,因為許多藥廠都擔心有更加新的變種病毒出現取代 Omicron,疫苗變得無效和不能夠推出。 生產新疫苗需要投放大量資源和數個月的時間。 

若果近期感染到新冠狀病毒,適當隔離和症狀消退後,可以預約接種疫苗加強劑。 建議和第二劑注射後相隔時間,輝瑞是 5 月、Moderna 6 個月、強生 2 個月。 若果患病時接受過單株抗體治療 例如口服的 Paxlovid,或注射的索托維單抗 Sotrivimab 則需要等待 3 個月後才接種加強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