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患重病的長者 Care for Sick Elderly (繁體)

2022/02/14 

() 重病長者護理 

省政府立例限制新冠狀病毒的檢測,所以確診的數字再不能夠反映受到感染的真正人數。 年輕人受到感染,病情通常不會太過嚴重,但抵抗力較為薄弱的年長人士,病情仍然相當危急。 隨著人口老化和醫療的進展,許多人都可以活到近百歲。 近年的數字顯示,半數以上需要深切治療的病人,都屬於 65 歲以上的長者。 感染新冠病毒出現嚴重徵狀而需要深切治療救治的病人,近 60%  60 歲以上的人士。 除卻醫療科技,照顧年長病人亦需要兼顧他們的身體和精神狀況。 在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的年長病人,許多在發病前已經相當虛弱,患病期間可能變得神智昏亂、認知出現障礙、短暫失去記憶、不能確認時間、地點和處境,甚至完全迷失、視聽出現障礙或幻覺、少部份會變得粗暴。 因為不合作和行為失控,很容易會導致損傷。 

減少神智昏亂出現,醫護人員會儘量減少干擾性的噪音,或置入耳塞。 評估、預防和抒解痛楚。 選擇適當的止痛和鎮靜劑。 經常測試病人的醒覺和自住呼吸能力,可以儘早停止機器輔助呼吸。 評估和控制神智昏亂。 儘早幫助病人恢復活動能力,和請家人參與護理和康復過程。 

() 年長病人的跟進護理 

照顧患重病的年長人士,要幫助他們保持神智清醒,在醒覺的時候要讓他們配戴眼鏡和助聽器,休息的時候要減少噪音。 須然起床行動有摔倒的風險,但亦要儘量減少束縛,和請物理治療師和起居治療師提供輔助,增進行動和活動的能力。 請家人幫忙,讓病人可以見到熟悉的面孔和聲音,播放一些熟悉的節目和音樂和提早進 探訪的親屬在疫情期間要接種足夠的疫苗,進入院舍前做病毒檢測。 病人保持足夠的水份和營養,監察排尿和排便的次數和保持暢順,減少使用長期置入導尿管。 長期臥床的病人要經常轉換躺下的位置,或提供氣墊減少因為壓力形成的褥瘡。 醫生和藥劑師經常檢討病人服用的藥物,剔除不必要或影響神智或整體運作的藥物。 若果病人因為久病而變得抑鬱和頹喪,提供輔導和適當的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