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患重病的长者 Care for Sick Elderly (简体)

 2022/02/14 

(一) 重病长者护理 

省政府立例限制新冠状病毒的检测,所以确诊的数字再不能够反映受到感染的真正人数。 年轻人受到感染,病情通常不会太过严重,但抵抗力较为薄弱的年长人士,病情仍然相当危急。 随着人口老化和医疗的进展,许多人都可以活到近百岁。 近年的数字显示,半数以上需要深切治疗的病人,都属于 65 岁以上的长者。 感染新冠病毒出现严重征状而需要深切治疗救治的病人,近 60% 是 60 岁以上的人士。 除却医疗科技,照顾年长病人亦需要兼顾他们的身体和精神状况。 在深切治疗部接受治疗的年长病人,许多在发病前已经相当虚弱,患病期间可能变得神智昏乱、认知出现障碍、短暂失去记忆、不能确认时间、地点和处境,甚至完全迷失、视听出现障碍或幻觉、少部分会变得粗暴。 因为不合作和行为失控,很容易会导致损伤。 

减少神智昏乱出现,医护人员会尽量减少干扰性的噪音,或置入耳塞。 评估、预防和抒解痛楚。 选择适当的止痛和镇静剂。 经常测试病人的醒觉和自住呼吸能力,可以尽早停止机器辅助呼吸。 评估和控制神智昏乱。 尽早帮助病人恢复活动能力,和请家人参与护理和康复过程。 

(二) 年长病人的跟进护理 

照顾患重病的年长人士,要帮助他们保持神智清醒,在醒觉的时候要让他们配戴眼镜和助听器,休息的时候要减少噪音。 须然起床行动有摔倒的风险,但亦要尽量减少束缚,和请物理治疗师和起居治疗师提供辅助,增进行动和活动的能力。 请家人帮忙,让病人可以见到熟悉的面孔和声音,播放一些熟悉的节目和音乐和提早进 探访的亲属在疫情期间要接种足够的疫苗,进入院舍前做病毒检测。 病人保持足够的水分和营养,监察排尿和排便的次数和保持畅顺,减少使用长期置入导尿管。 长期卧床的病人要经常转换躺下的位置,或提供气垫减少因为压力形成的褥疮。 医生和药剂师经常检讨病人服用的药物,剔除不必要或影响神智或整体运作的药物。 若果病人因为久病而变得抑郁和颓丧,提供辅导和适当的治疗。

在计划出院回家前,先要评估病人入院前和入院后整体运作能力。 部分病人病情受到控制可能回复体能,自己可以回家过正常的生活但亦有病人持续或变得非常虚弱,需要安排适当的家居护理或长期护理。 家属要和医院的团队相讨作出适当的安排。 即使病情无法好转,生命临近终结,仍然可以提供适当的护理,饮食和运动,保持生活的质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