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工伤 Work Related Injuries (简体)

 2022/08/22 

(一) 过度使用电脑的损害 

在疫情期间,许多机构都容许员工在家工作,但家中的工作环境和设置可能未如理想,长时间工作可能对身体和精神构成压力。 较具规模的机构,在设计工作环境时,都会加入人体工程元素,务求工作的环境和需求能够和员工的体质和能力配合,可以提升安全度和生产力。 以大部分文职工作为例,桌面、椅子的摆设和高度,电脑、键盘、鼠标的位置,和使用的员工配合,才可以减少眼睛和身体的劳损。 一些工作可能需要同时观看多个萤幕,或站立工作。 在家工作可能缺乏适当的家具和器材。 

长期使用电脑操作的员工,最常见是因为过度劳累做成的损害,包括长时间的重覆动作,例如快速打字或不断使用鼠标数小时,导致手和手腕的劳损。 长期坐着工作和错误的姿势,亦可以导致颈背、肩膊和手臂酸痛,和紧张性头痛。 若果电脑放置的高度错误,更会增加压力。 除却调整电脑的位置和座位,定期起立活动和伸展四肢,可以帮助松驰紧张的肌肉。 

减少眼睛劳累,不要太靠近萤幕,萤幕上缘要和眼睛齐平调低光度和避免萤幕有反光。 多些观窗外或较远的景物,定期做眼睛和视力检查。 

(二) 医护人员的工作损伤 

医护人员,包括医生、护士、长期护理院的辅助员工,都经常在工作期间受伤,包括滑倒或摔倒、扭伤、受到疾病感染,被袭击。医护人员因为经常要移动和帮助病人起立躺下,如厕或洗澡,很容易导致肩、背或其他肌肉拉伤或扭伤。 因为地面需要经常清洁和消毒,在湿滑环境可能会滑倒或摔倒,导致骨折,甚至头部创伤。 近年引进气垫和调节升降的吊带装置,可以减少人力搬移病人,但在需要急救的情况之下,不能够浪费时间装置器械。 急症部门和住院病人,可能会因为神智昏乱而攻击周遭的人 要控制一个有攻击性的病人,必需有 6 个人以上的团队合作,但仍然经常会被抓伤或扭伤。 

医护人员在提供治疗期间,必须穿着保护衣、眼罩和口罩、手套、但在进行手术或急救期间,仍然会接触到飞溅的血液、脓液和体液,或被尖锐的仪器或针刺伤。 所有医护人员都应该接受例行的防疫注射,若果有接触爱滋病毒的风险,在检查血液后开始服用预防性的疗程。 

医护人员在处理严重的创伤,伤重不治或死亡的个案、激动和有攻击性的病人之后,需要检讨汇报,自己亦可能需要支持和辅导。 

(三) 工业意外 

每一年本省都有许多在工作时候受伤的意外,近日就有一位资深保安员在唐人街遭到袭击而严重受伤。 香港亦有一位保安员被松脱下堕的铁栏栅击中压倒而死亡。 每一次在本省发生严重的工作意外,WorkSafeBC 劳工署都要作出检讨,包括发生意外的现场风险评估、雇主和雇员有没有遵从安全守则、事件发生的经过和引发的原因、法律和责任的审查、与及为受伤的雇员提供谘询和辅助、帮助他们接受治疗、跟进康复,和帮助雇员重返工作岗位。 

经常发生工业意外包括严重的背部受伤,例如过度负重或摔倒,骨折、手指割断、烫伤或烧伤。 每年都有 100 多宗和工作有关的死亡案例,近 40% 和交通意外有关连 其他导致工伤和疾病的因素包括接触有害物质和环境、近两年的 Covid 19 感染、绊倒或从高处堕下、被人和动物袭击、工具或器械出现故障、火灾或爆炸、和工作过于劳累。 

在寻找工作时,雇员需要了解工作的需要和存在的风险,自己的体能是否能够配合。 雇主则需要订立一个维持健康和安全的计划,定期视察和检讨过往的例子减少工作的风险和意外发生的机会,与及提供适当的培训和监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