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星期六

肝病 Liver Disease (繁體)

2022/08/08 

() 肝臟的結構和功能 

肝是人體內最大的實體器官,平均重量約 1.5 公斤,不停運作來維持生命和健康。 肝臟位於右上腹,大部份被肋骨覆蓋。 肝臟由 2 個主葉組成,右葉較大,前面有狀韌帶支撐和分隔。 左右兩葉都可以劃分為 8 個部份,有許多小導管連接,形成肝總管,收集膽汁輸送到十二指腸幫助消化脂肪。 膽囊和肝總管連結,合成總膽管,再和胰管連接進入十二指腸 膽囊的作用是儲存和濃縮膽汁備用。  

肝臟有多個重要功能,生產多種不能夠缺少的化學物質。 膽汁幫助消化,將脂肪分化轉變成為能量。 血清蛋白幫助攜帶激素、藥物和脂肪酸到所需的部位。 凝血因子幫助受傷的部位止血。  紅血球經過 120 天後就會被分解更新,釋出的膽紅素和鐵質都需要經過肝臟處理,鐵質可以重用,膽紅素經過膽汁輸送到腸道排泄。 其他的毒素和廢物,包括藥物和酒精,亦經過肝臟改變、中和和排泄。  

肝臟是免疫系統一個重要部份,當身體出現嚴重感染,肝臟就會作出緊急的反應,生產抗菌蛋白、凝血因子、調理素和提升發炎反應,調節 T  B 淋巴細胞的功能和幫助清除微生物。  

肝臟幫助維持血糖穩定,身體需要釋出葡萄糖,過多幫助吸收儲藏。 

() 肝病的成因和預防措施 

許多人都有錯覺,認為喝酒才會傷肝。 但加拿大的統計,與酒精無關的脂肪肝才是最常見的肝病,影響超過 700 萬人。 近年更顯示肝病有持續上升的趨勢,1/4 的加拿大人有不同程度的肝病,而且從出生到老年都有機會患上肝病。 

導致肝病的原因有許多,包括病毒、細菌、和寄生蟲感染。 酒精、濫藥和其他毒素損害肝臟。 遺傳性的疾病和一些較隱晦的病因。 先天性膽管閉塞是導致幼兒肝臟衰竭的主要病因。 服用 Tylenol 過量是導致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最常見原因。 肝癌是數目增加最快和致命的癌種,因為肝癌在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出現症狀時已經屬於晚期。 乙型和丙型肝炎都可以經過體液和性接觸傳染,幸而因為近年推行廣泛的篩檢,和有效的治療,患病的數目已經稍為下調。 

根據患病的成因,保護肝臟先要從個人衛生和健康生活開始。 進食前洗手,不要食用不潔的食物,可以減少病從口入。 保持適當的體重就可以減少內臟脂肪凝聚。 控制血糖。 注射預防乙型肝炎的疫苗,和避免高危的性行為。 儘量減少煙酒。 不要服用不必要的藥物,包括成藥,添加劑和草藥,減少肝臟的負荷。 避免接觸有害的化學物質。  

() 非酒精導致的脂肪肝 

患上非酒精導致的脂肪肝病人,通常都很少喝酒。 正常的肝臟都含有脂肪,但若果肝臟內脂肪重量達到 10% 以上,就屬於脂肪肝。 若果脂肪凝聚過多損害肝臟和導致腫脹,就稱為非酒精導致的脂肪肝炎 加拿大人近 20% 有脂肪肝的病變,亦是兒童最常見的肝病,在過去 20 年增加了一倍以上。 

最常見的致病原因是過於肥胖。 4 年前的統計,近 30% 18 歲以上的加拿大人體重過高。 5  17 歲的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比例近年須然稍為下降但亦接近 30% 其他導致脂肪肝的原因包括高血脂、糖尿病失控、體重驟降和營養不良影響新陳代謝、遺傳傾向和藥物的影響。 確診的方法是為高危的人士做超聲波檢驗,量度脂肪的分佈和肝臟纖維化結痂程度。 驗血測試肝功能和發炎反應。 

脂肪肝可能沒有症狀,但亦可能引發肝炎症狀,例如感覺虛弱、食慾下降、噁心和嘔吐、體重下降。 嚴重的可能出現黃疸和積水。 

脂肪肝並沒有特定的藥物或治療方法,主要是奉行健康飲食、控制體重、血糖和血脂。 不要喝酒和預防染上其他病毒導致的肝炎。 改善睡眠習慣和增加運動量。 

() 酗酒引發的肝病 

飲酒傷肝增加患上多種癌症的風險 兼且影響心臟、胃腸道令到糖尿病惡化增加車禍發生和家庭暴力影響工作。 焦慮症狀和精神病亦相應增加。 但隨著經濟發展,收入增加,飲酒的人越來越多,而且更趨於年輕化。 

酒精引發的肝炎是因為飲用過多的酒超越肝臟分化酒精的功能,分化過程中產生有毒的物質,對肝臟細胞做成損害,引發發炎反應。 長期每天飲過多的酒或間歇在一天內大量飲酒,都可能引發症狀。 並不是每一個經常喝酒的人都會出現酒精肝炎,其他因素例如遺傳基因、患有其他肝病或感染、體重過高或營養不良、經常空腹喝酒,都較容易引發酒精肝炎。 

隨著肝臟的受損程度,病人會感覺疲倦、體重迅速下降、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部鼓脹不適、可能出現黃疸、皮下無故出血或瘀傷、神智變得昏亂。 醫生會根據病歷和體檢的發現,安排驗血測試肝功能、血細胞分類、凝血能力、腎臟功能、腹部 CT 和超聲波素描、或加上抽取肝臟細胞活檢。 治療最重要是戒酒、補充營養。 服用類固醇療程可幫助減輕發炎反應。 若果能夠決心戒酒,部份病人可能適合肝臟移植。 長期的肝炎可能導致肝硬化和肝癌。  

() HELLP 症候群 

HELLP 症候群是一種威脅生命的婦產併發症狀,發生率低於 0.1%,多數在懷孕晚期或分娩後兩天內出現,90% 的患者在懷孕期間有高血壓和蛋白尿的症狀。 HELLP  3 個症狀的英文縮寫,H 代表溶血性貧血、EL 是上升的肝功能指數、LP 是低血小板數量。 35 歲以上、白種人、曾經多次懷孕分娩前有血壓高和蛋白尿孕婦較多出現這種不常見的症狀。 

HELLP 症的初期症狀近似腸胃炎,疲倦、噁心嘔吐、右上腹脹痛。 若果肝臟出血,就會刺激橫膈膜導致肩頸疼痛。 後期症狀包括瀰漫性血管內凝血、胎盤剝離出血、急性腎衰竭、肺積水、肝臟腫脹破裂。 病人可能出現癲癇症狀和陷入昏迷。 根據症狀和臨床檢查,醫生會安排驗血測試、配血準備輸血、測試小便和量度排尿量、與及臨床的超聲波素描檢查肝臟是否有腫脹、破裂和出血。 

治療和穩定 HELLP 症須要團隊合作,深切治療科醫生會開始輸血和補充血小板、補充鎂質鹽預防癲癇症狀、穩定和降低血壓、跟進肝腎功能。 婦產科醫生要決定晚期的孕婦是否需要提前催生或剖腹分娩,但有大量出血的風險。 認識症狀,早發現和及早開始治療可以減輕損害和併發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