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6日星期五

水痘帶狀皰疹病毒 Varicella Zoster Virus (简体)

 2022/08/22 

() 水痘 

帶狀皰疹,俗稱生蛇個案近日經常發生。 研究發現 50 歲以上的人士,若果近期感染過新冠狀病毒爆發帶狀皰疹的機會更會增加 15  20% 估計一生之中,1/3 的人會罹患帶狀皰疹最少一次,而且發病的機會隨著年歲增加。  

帶狀皰疹和水痘都是同一種病毒導致的感染症狀。 水痘病毒 VZV 初次感染時會導致發燒、頭痛、咽喉痛和腸胃不適、繼而出現皮疹,由凸起的紅色丘疹,演變成為水泡,再逐漸收乾、結痂脫落。 12 歲以下的兒童最容易受到感染,以往近 95% 的成年人都有感染過水痘的抗體反應。 自從 1998 年加拿大引進例行的預防水痘疫苗注射計劃以後,減少了 90% 受到感染的機會,而即使受到感染,症狀亦比較輕微。 兒童在一歲後接種第一劑疫苗,入學前注射第二劑加強劑。 疫苗可以提供長久的保護。 

水痘很少會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狀,但免疫功能不足的兒童,水痘可能導致中風症狀。 若果孕婦在懷孕初期受到感染,可能嚴重損害胎兒,最常見的缺陷是手指和腳趾不能正常成長,亦可導致肛門和膀胱畸形變化,和多個器官受損。 女性在懷孕前先檢查是否有足夠對抗疹和水痘的抗體,果欠缺保護,在懷孕前 3 個月補加接種疫苗。  

() 帶狀皰疹 

初次感染水痘皰疹病毒 VZV 會引發水痘症狀,通常維持一週就會逐漸痊癒 但病毒仍然潛伏在神經節 當身體出現變化,病毒被激活,就會隨神經下行到所屬神經區引發局部一側的帶狀皮疹。 引發症狀的原因包括免疫功能低落、年歲增長、身體承受壓力例如接受大手術或癌症治療、精神壓力或環境變。 

帶狀皰疹的症狀通常會維持 3  5 週,初發時可能有近似感冒的症狀,病發的部位感覺痕癢痺,灼熱或刺痛,通常影響身體的一側 5 天內就會出現帶狀的紅疹,繼而演變成為水泡,逐漸收乾結痂。 若果生長在眼睛週邊,可能漫延到眼睛、損害結膜、角膜、葡萄膜和視覺神經。 近耳旁的面容神經受影響,可能導致劇烈痛楚,一邊面孔痺和失聰。 發病時的水泡帶有病毒,接觸可以導致感染。  

若果能夠在發病 72 小時內開始壓抑病毒的藥物治療,例如 Valacylovir 可以減少痛楚和加速康復。 部份人在皮疹痊癒後可能有持續的神經痛若果持超過 3 個月,就要繼續抒減痛楚和安撫神經的治療。 50 歲以上或免疫功能不足的人士可以接種兩劑 Shingrix 疫苗,預防的功效達到 90% 以上,但大部份需要自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