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星期日

小儿麻痹症 (简体)

2022/08/15 

(一) 脊灰炎症的感染模式和症状 

自从推行广泛的儿童疫苗注射计划,小儿麻痹症在过去 20 年已经接近消失。 但 2021 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发现有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导致的小儿麻痹症状。 英国和美国亦都有零星的案例,但病毒可能源于口服的减毒活疫苗从外地引入。 

小儿麻痹症是一种传染力非常高疾病,由 3 种脊髓灰质炎病毒引发。 病毒主要是病从口入,经污染的水或食物传播。 病毒在肠道内大量繁殖,再经粪便排出病毒可以在环境中存活几个月。 若果病人不妥善清洁双手,亦可以经手接触导致传染。 病毒在体内可以迅速致病,但亦可能潜伏数周才发病。 5 岁以下的儿童较容易受到感染。 

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呕吐、疲乏、四肢疼痛和颈部僵硬。 但大部分人感染后可能没有明显症状,但会继续排放病毒。 200 个受到感染的病人当中,就有一个会出现永久的肌肉瘫痪,通常影响单侧或双腿。 瘫痪的病例中,5% 至 10% 的病人会因为胸部呼吸肌肉失去功能而死亡。 病人需要依赖机器辅助呼吸维生,但瘫痪可能无法逆转。 在较轻症状的病例当中,受影响的肌肉日后可能逐渐退化和萎缩,失去功能。 关节和骨骼亦呈现退化和变形。 

(二) 治疗和预防脊灰炎 

脊髓灰质炎病毒主要影响儿童,但若果没有接种过防疫的疫苗,任何年岁的人都可能被感染。 1/4 受到感染的人会出现近似感冒的症状,数日后就会消退。 少部分人脊灰病毒会侵袭脊椎神经,做成被破坏和肌肉瘫痪,亦可能引发脑膜炎。 

脊灰炎并没有根治的方法,但可以抒减症状。 在发病期间可以抒减痛楚、预防细菌感染、维持整体的健康状况和营养、安排物理和职业治疗帮助减少肌肉退化和增进活动能力。 提供支撑骨骼和关节的保护套和矫形鞋。 脊椎受到影响可能需要动手术矫正。 呼吸肌肉瘫痪就需要长期使用胸腹负压力呼吸机。 

预防骨髓灰质炎有两种有效的疫苗。 部分国家仍然采用口服减低毒性的活疫苗,因为容易分发和价钱相宜。 服用过疫苗的人会继续经粪便排放病毒长达 6 个月,可能染给周遭社区的人 长期排出病毒可能会出现基因变化,恢复病毒高度的传染和致病能力。 完全没有接种过疫苗的人,减低毒性的病毒亦可能引发症状。 北美洲过去 20 年采用是注射用的灭活疫苗,病毒不会生长亦不会导感染。 幼儿在出生后 2、4、6 个月接种 3 剂综合疫苗,入学前注射第四剂综合疫苗加强剂、保护功能达到 99%。 父母必须为子女安排接种适当的疫苗防染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