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

新冠狀病毒疫苗 (繁體)

 2020/12/14 

() 新冠狀病毒疫苗 

預防新冠狀病毒感染的疫苗即將運抵和開始接種,初步的計劃是為體弱的年長人士,尤其是居住在長期護理院年過 80 的長者,照顧他們的服務人員,與及醫護人員開始防疫注射,希望可以減少嚴重的病例和死亡人數,與及維持醫療系統正常運作。 

許多藥廠都爭相推出疫苗,但即將推出的疫苗約略可以分為兩大類。 mRNA 基因工程製造的疫苗和用傳統方法將病毒破壞或減弱之後製成的疫苗。 這兩類疫苗都不會在人體內繁殖和導致感染。 美國推出的兩種 mRNA 疫苗,都是經新科技生產的基因訊息疫苗。 冠狀病毒通常借助病毒外層的刺突蛋白 (spike protein)黏附和侵入人體細胞。 新的疫苗含有 mRNA 信使核糖核酸的基因指令,用小脂肪粒包裹,避免被分解和幫助傳送進入人體的細胞內。 mRNA 進入細胞後會傳送指令,開始生產刺突蛋白。 人體會析別這種刺突蛋白作為入侵的異物,引發免疫系統的反應,生產抗體和 T 細胞。 當日後遭遇到帶有刺突蛋白的新冠狀病毒侵襲時,就會作出快速反應,生產和調動能夠對抗病毒的抗體和 T 細胞來消減病毒,防止病毒侵入細胞和造成破壞。 因為mRNA 很容易被分解,低溫儲藏可以維持穩定和延長效能。 

() 新冠狀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 

生產 mRNA 疫苗最大的障礙是 mRNA 很容易會被分解和破,所以尚要改良結構來穩定和保護 mRNA現在是用納米體積的脂肪粒包裹 mRNA 在低溫環境下化學反應都比較緩慢,所以部份 mRNA 疫苗需要儲藏在攝氏零下 70 度能夠維持效用。 

mRNA 進入人體細胞後會短暫改變細胞的運作,生產刺突蛋白,引發人體免疫系統的反應和記憶。 和其他傳遞訊息的 RNA 一樣,隨著就會被分解。 注射第一次疫苗通常沒有嚴重的反應,但許多人在注射第二次疫苗之後,除卻注射部位局部反應變得腫痛,可能會出現發燒、發冷、感覺睏倦、頭痛、肌肉和關節痠痛、嘔心等症狀。 56 歲以下較年輕的人接種後較多出現不良反應,近 60% 感覺睏倦,16% 發燒。 症狀通常在一至兩天後就會自動消退。 注射後的反應是反影免疫系統被激活,而並不是受到感染。 輝瑞藥廠報導在試驗中有 4 人出現面癱症狀,全部都完全康復。 即使沒有接種疫苗,面癱的自然發生率約萬份之 2  3 嚴重的過敏反應並不常見,但曾經有過全身過敏反應的人士,包括影響咽喉和呼吸道、眩暈、皮膚風疹、血壓下降、脈搏紊亂等症狀,建議暫時不要接受注射,等待疫苗廣泛使用後的跟進安全數據。 疫苗尚未有應用於孕婦和 16 歲以下年輕人的試驗和安全數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