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QA 1 消毒酒精 Sanitizing Alcohol 2 家居清潔劑 House Hold Cleanser (繁體)

2020/11/30

() 消毒酒精 ( Sanitizing Alcohol )

疫情尚未過去,必需繼續預防和遵從保護措施,減少外出和到人多聚集的地方,適當配戴口罩和經常清潔雙手。 

清潔手的最佳方法,仍然是用水和肥皂,但要顧及手指,手掌和手腕各個部位,沖洗最少 20 秒。 若果環境不容許,可以採用認可的消毒液。 酒精 (乙醇) 是最常用的消毒液,但濃度必須在 60% 以上才能夠消滅細菌和病毒。 合規格的洗手消毒液通常含有 70%  75% 的乙醇,添加了一些保護皮膚的甘油或其他潤膚劑。 乙醇的消毒功能在於破壞磷脂分子組成的細菌或病毒包膜,若果適當使用,可以達到 99% 的效果。 但過高濃度例如 95% 乙醇,會令到細菌表層的蛋白質凝結成一層硬膜,防止酒精滲入,再不能夠將細菌消滅。 乙醇可以清潔黏附在表面的微生物,但不能夠噴灑來清潔空氣中懸浮的病毒,因為不能夠達到足夠的濃度,而且噴灑過多,不慎點燃可能引致火災。 

工業用的乙醇含有其他化學雜質,可能對皮膚有害。 購買時要選擇加拿大衛生局認可的產品。 洗手液不可以飲用,因為加進了其他成份,而且含有少量雜質。

() 家居清潔劑 ( House Hold Cleanser )

酒精是易燃物質,所以不適宜用於清潔家居,因為揮發後若果有明火可能會焚燒。 含氯的消毒劑,例如 2 - 10% 的漂白水,稀釋後可以用來清潔家居。 漂白水有腐蝕性,可能損害皮膚、眼睛、吸入過多會刺激和損害呼吸道和肺部。 使用前要詳細閱讀瓶上註明的安全守則,最好能夠戴上口罩,眼罩和手套,在空氣流通良好的環境下才能夠使用 漂白水不能夠和含有 Ammonia 氨,或強酸性液體同時使用,因為會釋放出毒氣體 漂白水通常只有一年期限,打開後就會逐漸失去功效。 用來清潔桌面、地面、門柄和其他不會吸水的器皿,可以採用含有 0.12% 氯酸鈉溶液,稀釋的方法是將茶匙 5ml  6% 漂白水加進一杯 240 ml 的清水。 用剩的可以傾入馬桶消毒。 

較為環保的清潔方法是使用檸檬汁或白醋消毒,但並沒有證明可以消滅冠狀病毒。 白醋的濃度若為 5%,不需要稀釋,稍為加熱後效果更好,可以用來清潔桌面或其他介面 潔廁可以傾入半杯,15 分鐘後沖走。 鹽和醋酸再加熱可以清除大部份食物內的細菌。 煲醋並沒有減少空氣中微生物的作用,亦不能夠消滅病毒。 保持空氣流通,和不要將病毒帶回家才能夠減少家人受到感染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