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5日星期五

QA 1 足底筋膜炎 Plantar Fasciitis QA 2 扭傷足踝 Ankle Sprain (繁體)

 2020/12/21 

() 足底筋膜炎 ( Plantar Fascitis ) 

聽眾詢問早上起床時突然發現腳後根著地感覺刺痛,須然開始行動後疼痛減弱,但仍然不能用腳後根承力。 足底筋膜炎是一種勞損症狀,經常長程跑步、身體超重、和穿著不合適鞋的人士較容易出現症狀。 腳底的筋膜由腳根延伸腳趾,維繫足底的骨骼,與肌腱、韌帶共同支撐腳掌,承力和吸收運動或跑步時地面的回撞力。 隨著老化或運動過度,足底、小腿的肌肉和韌帶失去彈力和變得緊縮足底筋膜就須要承擔更多的撞力,逐漸變得纖維化和血液供應減少,出現發炎變化。 因為正常情況下人體 60% 的重量聚在腳後根所以最容易受損。 診斷相當明顯,腳後根處有痛點,將腳趾朝上按壓和起時會引發痛楚。 

預防足底筋膜炎,要選擇適當包裹足部的鞋和鞋墊。 扁平足、腳掌內旋和長短腳的人士,可以穿著矯正鞋。 減少長時間站立、搬重物、跑步過度或爬山;與及對足部造成衝激的跳躍運動。 運動前必須熱身和伸展筋骨,控制體重。 

治療足底筋膜炎必須配合適當的運動治療,鬆弛腿足肌肉和腳底筋膜。疼痛時可以服用止痛和消炎藥物 利用物理治療、針灸、按摩、電流短波等刺激神經和擴張血管,改善足底的血液循環,激發身體的自我功能。  

() 扭傷足踝 ( Ankle Sprain ) 

聽眾打羽毛球時扭傷右足踝關節,嘗試過傳統中式醫療,六週後仍未消腫, 仍然感覺疼痛和走路不穩定。 診治足踝扭傷,急症醫生通常會參照渥太華足踝診治規則,若果足踝兩側骨骼疼痛,受傷後不能承力站立或行動,都會建議做 X 光檢查察看有沒有骨折或關節離位。 若果沒有明顯骨折或關節損傷,臨床檢查看疼痛部位、神經運作、血液循環、和關節的活動能力,再測試韌帶有沒有鬆弛,即前拉和距骨傾斜的幅度。 

足踝扭傷的嚴重程度可以劃分為 3 級,一級是輕度受傷,可以活動承力韌帶測試正常,輕度浮腫但沒有局部的壓痛點。 二級扭傷韌帶部份撕裂,影響關節活動,關節腫痛和有壓痛點向前拉時感覺有點鬆弛。 三級扭傷韌帶撕裂;足踝瘀傷腫脹延伸兩側,前拉和距骨傾斜測試都顯示韌帶不能維持關節穩定;嚴重疼痛。 任何關節受傷都要檢查關節前後的骨骼,確定有沒有因扭轉的力度傳遞兩端或另一側的骨骼損傷。 嚴重的扭傷需要轉介給骨科專家,判斷是否需要動手術修復。  

輕度的扭傷我們會建議從第二天開始活動關節和做伸展運動,服止痛藥減輕痛楚和可以維持活動,增加關節的血液循環,促進痊癒。 嚴重的扭傷需要用腳套或石膏模固定和保護關節。 骨折或關節脫位可能需要動手術修補和固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