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胃腸道出血症狀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繁體)

2020/12/07 

() 急性胃腸道出血 

腸胃道出血症狀可以很明顯,但亦可能沒有表面徵狀。 出血的部位可以從口腔到肛門,出血量和速度亦會導致不同症狀。 上消化道最常見的出血原因是胃潰瘍,胃壁或鄰接的十二指腸被胃酸、藥物、或細菌感染侵蝕破壞,以致黏膜破損。 下消化道經常是因為結腸憇室病或痔瘡出血。 須然有許多出血的病因,但診治的方法仍然是先維持病人的生理狀況穩定,輸液和供應氧氣,如果有貧血和血壓脈搏不穩定的狀況,立即準備輸血和知會腸胃專科醫生,準備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 若果病人情況容許,詳細詢問病歷,與及安排基本測試,找出導致突然出血的病因。  

一位 75 歲的男性病人,突然感覺非常虛弱和眩暈,家人送到急症室診治。 病人面色蒼白,脈搏微弱和血壓偏低。 初步治療包括供應氧氣和輸液,抽取血液樣本作基本檢測,和確定血液類型準備輸血。 量度心跳和心電圖排除心臟病發的可能性。 在檢查期間病人情況惡化陷入昏迷。 急救程序包括將下肢抬高讓血液回歸心臟和立即輸入 O 型血。 臨床超聲波檢查排除腹大動脈破裂。 探肛發現有大量黑色血液和血塊;需要知會腸胃專科醫生安排做內視窺鏡檢查,找出出血原因和止血。 

() 腸胃潰瘍出血  

生活節奏緊張,進餐和作息時間不穩定的在職人士,許多都受到胃腸病的困擾。 胃病的徵狀包括胃灼熱、腹部飽脹、胸口不適、噁心或吞嚥感覺不適。 長期的胃病,可能影響營養吸收和導致體重下降。 

胃和十二指腸潰瘍,是胃和十二指腸的黏膜出現破損。 引發的原因包括幽門螺旋菌感染,長期服用非甾體類抗炎止痛藥物,或其他刺激腸胃的藥物和食物。 經常抽煙、酗酒、飲食過量或身心承受壓力,都會增加患上腸胃潰瘍的機會。 嚴重的腸胃潰瘍,可能會導致胃出血、胃壁穿破、和因發炎腫脹,或結痂反應導致胃和食道出口呈現阻塞。 幽門螺旋菌感染若果不能夠儘早治療,可能演變成為胃癌。  

十二指腸上端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見的原因。 部份病人可能沒有胃痛的感覺,但若果出血量大會嘔血和出現黑色流質大便、面色非常蒼白、感覺虛弱、心跳和脈搏急促,氣促。 大部份上消化道出血都會自動停止,治療主要是供應氧氣、輸液輸血,和開始止血的藥物。 內窺鏡檢查可以找到出血的部位,嘗試局部注射、電灼、縫合的方法止血。 若果未能夠止血,就要安排血管造影,封閉供應血液給與出血部位的血管,或動手術修補腸胃。 

() 食道靜脈曲張 

除卻胃腸潰瘍導致的出血徵狀,其他導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見原因包括急性胃炎、食道靜脈曲張破裂,或因劇裂嘔吐以致食道和胃交接處的黏膜撕裂出血。 

在正常情況下,腸道、脾和胰臟的血液會經門靜腺流注肝臟,再回歸心臟。 若果肝臟嚴重受損,例如因肝炎、肝癌、或酗酒等原因導致肝硬化,門靜脈的血液循環受阻,靜脈內壓力增加,就會導致食道和胃腸的靜脈曲張,脾臟亦可能變得腫脹。 靜脈內壓力增加,靜脈壁會過度擴張變薄,很容易會因嘔吐,磨擦或其他刺激導致破裂出血。 患有嚴重肝病的人士因為肝臟功能受損,凝血因子產量不足,血小板滯留在脾臟內,一旦出血,傷口難以塞。 

食道靜脈曲張嚴重出血需要進行急救,供應氧氣、輸入紅血球、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例如新鮮冷凍血漿。 嘗試注射曲肽 Octreotide 疏導和減低門靜脈系統的壓力。 在進行窺鏡檢查和治療前,會嘗試用氣球壓縮靜脈,暫時減少出血。 腸胃專科醫生會嘗試窺鏡治療,用橡皮帶縛靜脈或注射硬化劑。 近年引進 TIPS 的治療程序,放射治療醫師會經頸靜脈穿刺進入門靜腺擴闊和疏導門靜腺的壓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