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星期五

QA 1 煮醋辟味 Air Freshening QA 2 泡腳 Foot Bathing (繁體)

2020/12/07 

QA 1 煮醋 ( Air Freshening ) 

一位聽眾詢問能否點燃蠟燭,或煮沸稀釋的醋來味和淨化空氣。 長時間點燃蠟燭和生火煮醋,需要慎防火警和小心燙傷。 曾經有案例在密封空間內用煤氣煮醋、醋瀉出令到火熄滅,但煤氣繼續排出導致因吸入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有人嘗試將薄荷或樟腦油加入水霧器中揮發,因吸入過多導致痙攣和影響呼吸。 

 傳統煮醋清除氣味的方法,是將醋稀釋一至兩倍,用慢火煮沸,讓醋酸蒸發充塞空氣中。 醋酸和鹽,加進食物之中,有調味和防腐的作用。 亦有人用 1:1 稀釋的醋消毒和清潔週遭用品。 大部份呼吸道病毒和細菌都寄存在釋出的小水滴之內,咳嗽和打噴嚏會短暫漂浮在空氣中,但小水滴很快就會黏附在週遭的事物。 將稀釋的醋揮發在空氣中並不能夠消滅大部份的微生物,因為微生物已經沈澱,必需進行環境清潔和消毒,才能夠減少病毒經由手接觸續傳播的機會。 漂浮在空氣中醋的濃度並不足以消滅微生物。 用醋味來味可以短暫影響嗅覺,和噴灑空氣清新劑有同樣的功效,但醋酸有腐蝕性經常使用會侵蝕金屬。 若果室內有漂進的煙味,最好找出來源,勸喻鄰居不要在室內吸煙,因為二手煙會危害其他人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或使用空氣淨化機過濾空氣,會比較有效。 

QA 2 泡腳和修腳 ( Foot Bathing ) 

天氣漸趨寒冷,許多人喜愛在睡前泡腳感覺溫暖和鬆弛。 人並不適泡腳。 若果皮膚乾燥,患有糖尿病,腿和足部血液供應不足,泡腳可能導致皮膚損傷。 長時間浸泡皮膚,表面的油脂和角質保護層會脫落,若果有小傷口,微生物可能乘時入侵,導致感染。 若果用的水溫過高,更可能導致燙傷;尤其是糖尿病人,足部的神經感覺比較遲鈍。 泡腳可以增加皮膚的血液循環,但對腿和足部的筋骨肌肉並無幫助,伸展和鬆弛運動會比較有效。 泡腳後要立即搽上潤濕和保護皮膚的油脂或乳霜。 近年流行一些按摩和溫暖腿足的機器,亦要選擇適合的尺碼和按壓力不要過重。 

許多人會選擇到修甲和修腳中心做腿足護理。 曾經有報導因為沒有適當消毒,引發多宗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腿和足出現難以治癒的小膿瘡;亦有遊客在外出旅遊泡足和足部按摩時受到感染。 政府已立例和巡查,勸喻商店改善消毒和衛生環境。 選擇可靠的護足和護甲中心,留意他們使用的工具和器材,是否有適當消毒或用後即棄。 技師若果受過專業訓練,通常不會做成損傷。 顧客可以選用自己購置的器具,但用後亦要妥善消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