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4日星期五

COVID 19 感染案例標升 (繁體)

 2020/11/30 

() COVID 19 疫苗的研發 

11 月份有兩家美國藥廠宣佈研製的抗 2019 冠狀病毒疫苗接近成功階段。 Pfizer 輝瑞和 BioNTech 生物科技公司發展的 MRNA 疫苗,抗疫效能達到 95%,沒有嚴重副作用,但運送期間需要儲藏在零下 70 度低溫。 若果存放在普通的冰箱溫度,攝氏 2  8 度,不能超過 5 天。 Moderna 現代健康科技亦宣佈研製的疫苗成效達到 94.5%  30,000 接受過兩劑疫苗注射的志願人士當中,只有 5 宗受到感染個案,而且都不屬於嚴重感染。 志願人士包括 65 歲以上的長者。 注射後的副作用主要是感覺睏倦和注射的部位肌肉疼痛。 兩種疫苗尚需要等待更詳盡的數據,例如注射後保護功能可以維持多久,對不同年歲和健康狀況的人士是否能夠提供足夠的保護,疫苗是否能夠完全預防受到感染和排放病毒,而最重要是確定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 Moderna 的疫苗比較穩定,在普通冰箱內可以儲存 30 天,零下 20 度可以儲存長達 6 個月。  

() COVID 19 感染數目標升 

感染 COVID 19 人數持續攀升,本省推出一個自我評估的工具,要留意以下的症狀: 呼吸急速和困難,說話亦受到影響。 嚴重胸部疼痛。 非常睏倦,難以起立。 思考變得混淆,甚至失去意識和昏迷。 若有症狀,自己或親友要儘快和醫生或致電 811 查詢,嚴重的情況要致電 911 求助。 

本省建議有傷風感冒症狀的人士,例如發燒、發冷、咳嗽增加、咽喉痛、鼻塞和流鼻水、失去嗅覺、頭痛、肌肉痛、非常睏倦、腹痛、腹瀉、噁心嘔吐、頭腦昏亂和眩暈、紅眼、手指腳趾皮膚出現變化, 都可以接受免費測試COVID 19 測試的結果可以上網查閱或致電查詢。 

寒冷的天氣,密封的室內環境和多人聚集,都會增加病毒傳播的機會。 本省並沒有限制國內旅遊,邊界和機場海關亦容許在職和公幹的人士,加拿大公民、永久居民和親屬,國際學生和其他豁免人士進入。 許多需要隔離 14 天的外來人士並沒有遵從限制。 違反條例進入加國的人士亦只有少數被發現。 嚴格的封鎖和隔離在東南亞地區都能夠成功將疫情控制。 因為民生和經濟的考慮;加拿大政府勸喻企業、商店和客戶積極參與,保持戴口罩、洗手、安全距離、控制人流。 個人要縮窄社交圈子和儘量不要接觸陌生人。 

() 群體免疫的論據 

疫症爆發與否通常有一個臨界點,決定的因素包括受感染的人數比例,和對疾病有免疫能力的人數相比。 若果大部份人都已經免疫,疾病傳播的機會就會減少,整個社群都比較安全。 

要達到群體免疫有兩個途徑,接種疫苗和自然的感染。 接種疫苗是理想的選擇,若果有足夠的人數比例接種過有效的疫苗;就可以減少將疾病傳染給不適宜接種疫苗的組群例如初生嬰兒和免疫失調的人士。 但以痲疹為例,需要有 94% 以上的人接種過疫苗,才能夠截斷病毒傳播的機會 因為一些社區未能夠達到這個目標,所以仍然有小規模的疫症出現。 基於宗教信仰、沒有真正根據但對疫苗有恐懼、與及對疫苗的成效存疑,部份人仍然抗拒接種疫苗。 疫苗可能需要重複接種才有足夠成效,若果沒有按照指引完成接種所有的疫苗,免疫能力亦可能不足夠。  

自然感染可以提升免疫能力,但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人,尚未能夠確定免疫能力能夠維持多久 而且有例子顯示,少數病人會再度受到感染,但症狀比較輕微。 要達到群體免疫,估計最少有 70% 的人口在感染後能夠痊癒。 其中嚴重的病例將會超過醫療體系的負荷,死亡的人數亦難以接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