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星期三

冬季健康提示 Winter Health Concerns (繁體)

2020/12/21 

() 冬季的保健 

冬季來臨,天氣變得寒冷,感染傷風感冒的機會自然增加,新冠狀病毒本屬於導致傷風症狀的一種病毒。 高危的人士包括 65 以上的長者、尤其是住在長期護理院內的高齡人士,幼童、和患有心肺疾病、與及因由長期病患導致免疫功能退減的病人。 接種預防感冒的疫苗是最好的保障。 預防新冠狀病毒的防疫注射亦已經開始。 除卻注射疫苗以外,非必要避免到人多聚集的地方。 若果感覺身體不適,留在家中直至痊癒。 外出時要適當配戴口罩,避免用手觸摸頭臉。 咳嗽和打噴嚏時要用衣袖或紙巾掩蓋,和妥善棄置紙巾。 經常清潔週遭的環境事物,例如門的挽手、燈的開關掣、電腦鍵盤、和經常接觸的介面。 保持運動和注意健康飲食,可以增進身體的抗疫功能。 

在疫情期間,許多長者都被困在家中,經常會感覺孤單和無助。 家人和親友要儘量和他們保持聯絡,最好能夠定期致電慰問一次。 若果天氣和環境容許,陪同長者到外間走動一會,感受陽光和新鮮空氣。 為他們提供一些娛樂,例如電視、電廣播、書本和音樂。 若果長者健康狀況許可,抽空購備或安排外賣送餐,陪同他們一起進食。 照顧長者需要兼顧身體和心理健康。 

() 低體溫症狀 

在夏天,我們囑咐不要將寵物和兒童留在車內,擔心日曬高溫導致意外。 在寒冷的季節,若果室內暖氣不足,即使調較在攝氏 16  18 度,身體較弱不常活動的人士,亦會出現體溫過低的症狀。 在接近零度的天氣,車廂內只需約 30 分鐘就會降至和車外同溫。 

正常人體溫度是攝氏 37 度,若果下降至攝氏 35 度或以下,就會出現低體溫症狀。 環境溫度下降,再加上任何抑制身體產生熱能的因素,例如藥物、甲狀腺功能不足、低血糖和其他長期疾病,都會增加風險。 酗酒和濫藥以致倒臥街頭,經常導致嚴重的體溫狀況。  

輕微低溫,即體溫下降  1 - 2 度,會導致發抖、手腳痲木、皮膚變得雞皮疙瘩、毛管豎立、疲倦和意識開始變得含糊。 體溫再下降 2 - 4 度,顫抖更加劇烈、肌肉不協調和行動困難、反應緩慢、語言,思考,記憶和判斷能力都會出現障礙。 若果體溫持續下降,心肺功能都會受到影響,心跳加速和變得紊亂,出現幻覺和反常的怪異行為,例如脫下衣服,而且會逐漸失去知覺。  

治療低體溫症狀要儘快移送到溫暖的環境,若果神智仍然清醒可以飲用熱的飲料,用衣物和活動來暖和身體。 嚴重的失溫,就需要維持心肺功能,體外和體內同時添加熱量。 

() 冬季居安全 

在冬季氣溫下降之前,若果能夠先做一些維持家居安全的措施,可以減少許多日後出現的煩惱。 每年都有長者因為清理積雪過勞,引發心臟病需要送院治理。 亦有許多人因為在冰上滑倒受傷。 準備防滑的釘鞋套、解冰的鹽、適當的鏟雪工具。 若果要減少體力透支,可以購置一部電動或燃油的鏟雪機器。 梯級上的積雪和結冰必需妥善清理,可以請親友或鄰居幫助。 保持室內溫暖,定期檢查暖氣機和恒溫器,將室內溫度調較攝氏 18  20 度。 更換隔塵網可以減少塵埃污染。 不需要打開的門窗可以加上保溫的邊緣封條。 將室外和外牆的水喉掣關上,釋出積水,避免水管因結冰爆裂。 積雪和冰可能損壞供電的電線,導致停電。 準備照明的電筒和安全的蠟燭,不需要烹調的食物和保暖的被和衣物。 若果氣溫下降太低,難以承受,可以致電 211 求助,轉送到避寒的庇護中心。 

喝熱的飲品可以幫助提升體溫。 喝酒須然可以短暫擴張皮下的血管增加皮膚的血液供應,產生溫暖的感覺;但隨著熱能揮發和流失,體溫就會下降。 維他命 B3 亦有相約但更顯著的潮熱作用,但隨著熱量流失,亦會導致體溫下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