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9日星期三

胃肠道出血症状 Gastrointestinal Bleeding (简体)

2020/12/07 

(一) 急性胃肠道出血 

肠胃道出血症状可以很明显,但亦可能没有表面征状。 出血的部位可以从口腔到肛门,出血量和速度亦会导致不同症状。 上消化道最常见的出血原因是胃溃疡,胃壁或邻接的十二指肠被胃酸、药物、或细菌感染侵蚀破坏,以致黏膜破损。 下消化道经常是因为结肠憩室病或痔疮出血。 须然有许多出血的病因,但诊治的方法仍然是先维持病人的生理状况稳定,输液和供应氧气,如果有贫血和血压脉搏不稳定的状况,立即准备输血和知会肠胃专科医生,准备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若果病人情况容许,详细询问病历,与及安排基本测试,找出导致突然出血的病因。 

一位 75 岁的男性病人,突然感觉非常虚弱和眩晕,家人送到急症室诊治。 病人面色苍白,脉搏微弱和血压偏低。 初步治疗包括供应氧气和输液,抽取血液样本作基本检测,和确定血液类型准备输血。 量度心跳和心电图排除心脏病发的可能性。 在检查期间病人情况恶化陷入昏迷。 急救程序包括将下肢抬高让血液回归心脏和立即输入 O 型血。 临床超声波检查排除腹大动脉破裂。 探肛发现有大量黑色血液和血块;需要知会肠胃专科医生安排做内视窥镜检查,找出出血原因和止血。 

(二) 肠胃溃疡出血  

生活节奏紧张,进餐和作息时间不稳定的在职人士,许多都受到胃肠病的困扰。 胃病的征状包括胃灼热、腹部饱胀、胸口不适、恶心或吞咽感觉不适。 长期的胃病,可能影响营养吸收和导致体重下降。 

胃和十二指肠溃疡,是胃和十二指肠的黏膜出现破损。 引发的原因包括幽门螺旋菌感染,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止痛药物,或其他刺激肠胃的药物和食物。 经常抽烟、酗酒、饮食过量或身心承受压力,都会增加患上肠胃溃疡的机会。 严重的肠胃溃疡,可能会导致胃出血、胃壁穿破、和因发炎肿胀,或结痂反应导致胃和食道出口呈现阻塞。 幽门螺旋菌感染若果不能够尽早治疗,可能演变成为胃癌。 

十二指肠上端出血是上消化道出血最常见的原因。 部分病人可能没有胃痛的感觉,但若果出血量大,会呕血和出现黑色流质大便、面色非常苍白、感觉虚弱、心跳和脉搏急促,气促。 大部分上消化道出血都会自动停止,治疗主要是供应氧气、输液输血,和开始止血的药物。 内窥镜检查可以找到出血的部位,尝试局部注射、电灼、缝合的方法止血。 若果未能够止血,就要安排血管造影,封闭供应血液给与出血部位的血管,或动手术修补肠胃。 

(三) 食道静脉曲张 

除却胃肠溃疡导致的出血征状,其他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常见原因包括急性胃炎、食道静脉曲张破裂,或因剧裂呕吐以致食道和胃交接处的黏膜撕裂出血。 

在正常情况下,肠道、脾和胰脏的血液会经门静腺流注肝脏,再回归心脏。 若果肝脏严重受损,例如因肝炎、肝癌、或酗酒等原因导致肝硬化,门静脉的血液循环受阻,静脉内压力增加,就会导致食道和胃肠的静脉曲张,脾脏亦可能变得肿胀。 静脉内压力增加,静脉壁会过度扩张变薄,很容易会因呕吐,磨擦或其他刺激导致破裂出血。 患有严重肝病的人士因为肝脏功能受损,凝血因子产量不足,血小板滞留在脾脏内,一旦出血,伤口难以塞。 

食道静脉曲张严重出血需要进行急救,供应氧气、输入红血球、血小板和凝血因子,例如新鲜冷冻血浆。 尝试注射曲肽 Octreotide, 疏导和减低门静脉系统内的压力。 在进行窥镜检查和治疗前,会尝试用气球压缩静脉,暂时减少出血。 肠胃专科医生会尝试窥镜治疗,用橡皮带缚静脉或注射硬化剂。 近年引进 TIPS 的治疗程序,放射治疗医师会经颈静脉穿刺进入门静腺,扩阔和疏导门静腺的压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