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血壓高低問題 Blood Pressure Control (繁體)

2021/07/12 

() 正常血壓的標準 

成年人許多都有血壓偏高的問題,遺傳基因和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增加血壓高的風險。 若果不妥善控制,對心臟和整個血液循環系統都會做成損害,增加心臟病突發和中風的機會,影響其他器官的運作功能。 血壓高大部份都沒有明顯症狀,直至做成損害。 成年人要定期量度血壓,預防出現變化和及早控制和治療。  

量度血壓會有 3 組數字出現,上血壓、下壓、和脈博速度。 上血壓是心臟收縮泵出血液時達的最高點,下壓是心臟舒張後血壓下降到的低點。 心跳是每分鐘心臟收縮和舒張的次數,但量度血壓時只是反映脈博的快慢速度。 醫生要用聽筒、心電圖或超聲波素描才能夠量度心跳。 在家量度血壓是最標準的方法,我們建議在量度血壓半小時前 要喝咖啡或運動 先坐下休息 5 分鐘,在感覺沒有壓力時才量度。 每天選擇同一個時間和狀況之下量度,例如起床後或睡前,易於比較。 若果開始服用抗血壓藥或作出改變後,連續量度兩週,直至穩定。 在複診時提供近一週的血壓讓醫生參考。 若果發現在家量度的血壓高度和醫生量度的數字有很大差距,帶同血壓計到醫務所作出比較,確定是否因為儀器或處境的分別。 

() 高血壓的定義 

血壓隨著年歲遞增,因為心臟和血管都會逐漸開始老化,所以更加要著重於保護。 2017 年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成年人血壓標準,正常血壓要低於 120/80 上壓超越 120 已屬於偏高。 上壓 130mmHg  139 是第一期的高血壓,上壓 140 以上是明顯的高血壓,若果突然標升到 180 以上,需要儘快控制和治療。 正常血壓 120mmHg 以下是因為研究顯示,若果能夠達道這個標準,3 年內心臟病發、心臟衰竭和中風的機會都會減少。  

量度血壓時通常較為著重於上血壓的高度,因為較能反映血管的柔軟和栓塞程度。 但下壓亦需要控制在 80mmHg 以下。 若果上壓增加 20mmHg,下壓增加 10mmHg,心臟病發和中風的死亡風險都會增加一倍。 

上壓 120  129,下壓低於 80,只需要改善生活習慣和定期檢查。 第一期的高血壓,上壓 130  139,下壓 80  89,醫生會建議改變飲食、運動和作息習慣,和抒緩心理壓力。 若果血糖或血脂高、蛋白尿等其他變化,可能要開始服用降血壓藥物。 上血壓超越 140,通常需要加上藥物治療。 若果上血壓標升到 180 以上, 加上胸口不適、氣促、手腳痲痺、視力和言語出現障礙,要立即致電 911 求助。 

() 降血壓藥物 

北美洲半數成年人血壓偏高,其中約 1/5 需要服藥控制,所以許多藥廠都爭相推出不同品種的降血壓藥物。 最常用的降血壓藥物有六大類。 利尿劑、Beta  阻滯劑、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 (ACE1)、血管緊張素 II 受體阻滯劑 (ARB)、鈣道阻滯劑 (CCB)、和血管擴張劑。 

非藥物的治療包括改善飲食習慣,減少食鹽和高能量食物、控制體重、增加運動、和減少煙酒,但大部份高血壓人士都需要服用藥物才能夠降低血壓,減少出現心臟血管疾病和中風機會。 年長人士、患有糖尿病、高血脂、腎衰竭、血管栓塞和吸煙的人士,更需要降低血壓减少風險。 選擇降血壓藥物通常以長效的利尿劑開始,但要定期檢查血液確保鉀質不會流失過多。 ACE1  ARB 是最常用的降血壓藥物,但腎臟功能不足的人士服用後鉀質可能提升,而且懷孕期間不能服用。 道阻滯劑降血壓非常有效,但服用高劑量可能會導致水腫。 血壓較高的人士,增加劑量未必有效,而且會出現更多的副作用。 醫生通常會選擇兩至三種藥物綜合治療。 治療高血壓必需雙方合作,病人要按照指示定時服藥,醫生要小心跟進確定效能和監察副作用。 如果能夠在家量度血壓更有助於跟進療效。 

() 血壓偏低 

一位聽眾血壓不穩定,由偏高變得偏低,而且站立行動時經常感覺眩暈。 以成年人的標準衡量,上血壓低於 90,下壓低於 60 就屬於血壓偏低。 須然低血壓可以減少心臟和血管的負荷,但血壓過低可能導致供血量不足,感覺眩暈,甚至休克;必需找出原因改善。 

長期血壓偏低,身體能夠適應而沒有症狀,不需要治療,但要避免缺水和中暑等狀況。 若果血壓驟降以致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可能會感覺眩暈,甚至昏倒。 最常見是從躺下或坐下的位置突然站立,或站得過久血液凝聚下肢,身體未能夠及時適應,以致血壓下降。 若果能夠立即坐下或躺下,活動四肢,加速心跳,血壓就會回復穩定。 年長人士近 10% 以上有這種症狀。 其他導致血壓偏低的原因包括藥物的影響,例如降血壓藥物或一些精神科藥物。 甲狀腺功能不足、低血糖、心臟韻律失常、心臟衰竭和嚴重的肝病。 突發的血壓驟降可能是因為大量失血、中暑、嚴重缺水,例如因為屙嘔肚泄、血液感染、嚴重過敏反應、心臟病發或心韻律紊亂、酒精和藥物的影響。 急救程序包括輸液和供應氧氣,注射提升血壓的藥物和儘快找出病因,開始特定的治療。 

() 體位性低血壓 

體位性低血壓是從躺或坐突然站立,腦部血液供應不足以致眩暈、昏厥的症狀,經常在早上或間起床時發生。 年長人士,服用降血壓藥物患有心臟血管疾病、神經障礙例如帕金遜症、糖尿病,較多會出現症狀。 其他原因包括懷孕、情緒激動、缺水、饑餓、感染、過敏反應、酒精和藥物影響,與及太過疲勞。 

體位性低血壓通常是因為血液凝聚在下肢,未能及時調節回歸心臟以致出現症狀。 少數長者若果食得過、血液凝聚在胃腸,驟然起來亦會昏倒和跌倒。 長者昏倒必需立即=致電 911 求助,排除心臟病發和中風。 

降血壓藥物,例如利尿劑、BETA 阻滯劑、鈣道阻滯劑,治療帕金遜症的藥物和多種精神科藥物,偉哥丸都會導致血壓下降。 起床或突然站立時都要特別小心。 先做一些腿足的屈伸動作,幫助血液回歸心臟和加快心跳。 洗澡時長者最好坐在椅上,和水溫不要過高。 穿著彈性襪可以減少腳腫和血液凝聚。 經常運動,例如練習太極、步行和游泳,與及伸展動作, 都有助於穩定血壓。 若果有體位性低血壓症狀,請醫生量度平臥和站立的血壓做比較,若果站起後上血壓下降 20mmHg,舒張壓下降 10 以上就可以確定有這種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