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2日星期一

高温与健康 Heat Related Health Concerns (简体)

2021/07/05 

() 应付热浪的医疗措施 

本省 6 月底热浪侵袭,导置数百人死亡,其中许多是独居长者。 须然新冠病毒的感染数字下降,但到访急症室的人数却大副增加,因为轮候的空间有限,但外间日晒下太过炎热,只有容许病人戴上口罩在较挤迫但有空调的环境下等候。 在热浪期间,严重中暑的病人陷入昏迷和体温迅速攀升,需要迅速降温、补充水分、维持呼吸和足够的氧气供应,深切治疗部又再次变得繁忙。

 为了减轻医院急症室的负荷,急症室的总长建议 65 岁以下的中暑病人,若果神智清醒,体温在摄氏 39 度以下;可以到急症诊所接受诊治。 诊所可以经由饮用的方法补充水分,或输液。 体外冷敷和吹风扇降温。 若果病人体温能够回落到 37.5 度,神智保持清醒,血压和脉博稳定,尿液排泄正常,就可以回家休息,但要有适当的地方避暑。 观察两小时后神智、体温和身体状况仍然不稳定的病人,就需要送院继续观察和治疗。

减少中暑,穿着轻便、浅色的松身衣服,避免外出接触猛烈的太阳和酷热的环境。 若果家内气温太高,日间可以到图书馆、购物商场、市政府亦安排了一些避暑的社区中心。 

() 高体温症状 

当身体产生的热量不能散发,或环境温度过高,就会出现高体温症状。 初期症状可能只是大量出汗,头脑昏乱和感觉虚弱,但若果不能够尽快补充水分和降温,可能会导致严重的热中暑。 () 热痉挛是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活动或运动,大量出汗以致水分和电解质流失,体内的钠和_失去平衡,引发肩膊、大腿和腹部的肌肉抽搐,必需尽快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和适当补充盐、糖和水分。 若果症状持续超过一小时,就要找医生诊治。 () 热衰竭亦是因为出汗过多,未能够及时补充,血液循环受到影响。 病人面色苍白、皮肤湿冷、血压下降和脉博微弱。 体温上升但不超过摄氏 40 度。 若果不尽快治理,可能失去知觉,陷入热中暑状态。 () 热中暑是非常危急的症状,病人陷入昏迷状态,失去自我保护的反应和功能。 体温继续攀升到摄氏 40 度或以上。 因为中央调节体温的功能出现障碍,不能够挥发散热,皮肤会变得潮红发热。 若果不立即急救,可能会陷入休克、心脏衰竭或停顿而死亡。 热中暑可能导致横纹肌肉溶解,血管内弥漫性凝血,和急性肾脏衰竭等并发症状,死亡率高达 10% 以上。  

() 高气温引发的其它问题

高温除却直接影响身体的运作,更会引发许多其他的故障和健康问题。 近日许多人喜爱到湖泊和水泽涉水游泳,因为水温提升,微生物和昆虫滋生,许多人被蚊虫,水蛭噬咬,导致过敏反应。 水内的微生物亦可能导致肠胃感染。 带备的食物若果冷藏不足,亦很容易变坏。 在高温下工作,可能感觉头昏脑胀,亦较容易出现意外。 因为许多家庭都会启用电风扇或空调,与及多洗澡和浸水,耗电量和耗水量增加,局部地区可能供不应求。 患有长期病症,例如心肺疾病、糖尿病、肝肾衰竭、精神病的人士,高温可能导致症状恶化,需要送院治疗,以致救护车和急症室都变得非常繁忙,难以负荷。 猝死的个案亦骤然标升。 

在高温的环境下,不能够将孩子和宠物留在车内。 若果有独居的长者和亲属,每天最少联络或探望一次,或帮助将他们移送到较安全的环境。 服用多种药物的人士,身体的温度调节功能可能受到影响,要多喝水。 若果感觉不适,尝试浸或敷冷水降温,和尽快求助。 确保室内的温度不会超过摄氏 32 度,若果外间酷热,关闭门窗,待晚间温度下降后再打开通气。 

() 预防高温症状 

高体温症状大部分可以预防,特别要关顾高危的人士。 例如 4 岁以下的儿童,必须确保环境温度不会过高和供应足够水分。 65 岁以上,加上有长期病症的人士,对温度的感觉和适应能力都可能较为迟顿,保持联络,确保他们安全。 长期的精神病患者,可能不能够适时求助。 需要在外间长时间活动和工作的人士,必需定时休息,补充水分和降温。 其他高危因素包括药物的影响,例如去除水分和盐分的药物,与及高剂量的镇静剂,都会影响温度调节。 许多喜爱日光浴的人士,在高温下仍然曝晒,若果因为受到药物或酒精而昏睡,就可能严重晒伤和出现中暑症状。 

中暑若果导致神智不清和高烧,必须立即开始救治。 在召唤和等待救护车期间,将病人移送到较阴凉通风的安全位置,将衣服解开和开始散热降温,例如喷洒冷水和□风。 若果病人陷入昏迷或剧烈痉挛,让病人侧卧和保持呼吸道畅顺,保护头部和身体,不要因痉挛而碰撞受伤。 神智仍然清醒的高体温病人,可以提供冷的饮料帮助补充水分和降温,例如椰子水、稀释的果汁、或在 500ml 内加进 1/4 茶匙盐和少量果汁。

() 严重皮肤晒伤 

近日天气炎热,阳光普照,紫外光指数近 9 度,但仍然有许多人在沙滩或郊野曝晒。 UVA UVB 两种紫外光射线,能够穿透直达皮肤的真皮肤。 皮肤被晒伤,会感觉到灼热、红肿和疼痛。 紫外光辐射更会导致长期的损害、皮肤出现皱纹、干裂、色素沈积、细胞可能出现基因病变、和影响免疫系统,引发过敏反应。 耳、鼻、口唇和头皮都可能被晒伤。 眼睛更容易受到损害。 严重的晒伤,和高热灼伤一样,皮肤可能出现广泛的水泡和肿胀,细菌和病毒亦可能乘机入侵。 若果晒伤加上有严重的中暑症状,例如高烧、眩晕、头脑昏乱和缺水,要立即送院治疗。 

减少皮肤的损害,可以重覆搽上防晒的乳液和乳霜,儿童最好采用含有氧化锌和氧化钛粒子,阻隔紫外光的防晒霜。 浸泡海水后必须将盐分冲洗乾净再搽上护肤霜。 灼痛的部位可以先用冷敷,再搽上含有芦荟或黄豆的保湿乳霜。 若果有红肿、或发炎的征象,医生可能会建议用含有抗生素或轻量类固醇的软膏,控制发炎反应。 皮肤的水泡不要自己戳破,以免增加感染的机会,用干净的纱布覆盖。 在皮肤受损期间,确保不要再度暴晒。 穿着适当的保护衣物和配戴能够阻隔紫外光的太阳眼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