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4日星期六

新冠病毒資訊 COVID Update (繁體)

 2021/07/19 

(一) 防止病毒散播 

隨著疫苗注射計劃進展,新冠病毒感染的病例數目在本省稍為下降,省政府亦逐各方面的防疫限制。 在疫情嚴重期間,為了減少病人交通往來和到診所診治的感染風險,醫療保險容許醫生在網上和經電話為病人診症 對居住在偏遠地區、工作時間較長或經常外出工作、交通不便和不良於行的人士,虛擬診症能夠幫助解決許多醫療上的問題。 但部份病人並不懂得上網,或在電話上清楚表達和描述症狀,而且要提防泄露個人的病歷和資料。 患有痛症、機能運作出現障礙、創傷、氣促、氣喘許多都需要經過問症和臨床體檢才能夠作出診斷,或安排進一步的檢驗。 大部份醫務人員都已經接種過兩劑適當的疫苗,希望能夠儘快恢復診所的正常運作,為病人提供全面的服務,減輕急症室和急症診所的負荷。  

省政府已經放寬配戴口罩的限制,與及室內活動和聚集的人數。 注射過兩劑疫苗超過兩週,和 12 歲以下的兒童,可以自選擇配戴口罩。 

在醫院,診所和其他醫療設施,醫護人員、病人到訪的親屬都必需配戴合規格的醫用口罩,進出之前都必需清潔雙手。 

() 新變種冠狀病毒 

本省開始重啟計劃,許多人都計劃出外旅遊,但巴西、印度、印尼、英聯邦、蘇聯和美國,每天仍然有過萬宗的新感染個案,而且多數感染到變種病毒,包括來自英聯邦的 Alpha 變種,目前在加拿大佔首位,其次是來自南非的 Beta 變種,巴西的 Gamma 變種,和印度的 Delta 變種。 即使已經注射兩劑 mRNA 疫苗超過兩週,保護的效能亦最多達到 90% 若果沒有必需或重大的原因,暫時最好不要到海外旅遊。 還未開始接種疫苗的人士,要儘快報名接種。 一些較為貧困的國家,因為缺乏疫苗供應,以致疫情繼續肆虐。 

近來陸續出現更多的變種病毒,例如最近在秘發現的 Lambda 病毒,在本國感染的人數不多,但在當地卻迅速漫延。 研究更發現病毒變化後表層的刺突蛋白出現多種蛻變,病毒的傳染力更高,而且開始能夠逃避免疫抗體的攻擊。 減少旅遊就可以防止病毒輸入。 

在公共場所必需戴口罩的法例已經取消,而且容許在室內聚集。 若果新的變種病毒出現,能夠抗拒現存疫苗的保護功能,就會迅速擴散。 到人多擠迫的地方。 仍然建議繼續戴上口罩,保持安全距離和勤加洗手。 這些安全措施可以減少多種病毒的侵襲和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