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星期三

血压高低问题 Blood Pressure Control (简体)

2021/07/12 

(一) 正常血压的标准 

成年人许多都有血压偏高的问题,遗传基因和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增加血压高的风险。 若果不妥善控制,对心脏和整个血液循环系统都会做成损害,增加心脏病突发和中风的机会,影响其他器官的运作功能。 血压高大部分都没有明显症状,直至做成损害。 成年人要定期量度血压,预防出现变化和及早控制和治疗。 

量度血压会有 3 组数字出现,上血压、下压、和脉博速度。 上血压是心脏收缩泵出血液时达的最高点,下压是心脏舒张后血压下降到的低点。 心跳是每分钟心脏收缩和舒张的次数,但量度血压时只是反映脉博的快慢速度。 医生要用听筒、心电图或超声波素描才能够量度心跳。 在家量度血压是最标准的方法,我们建议在量度血压半小时前 要喝咖啡或运动 先坐下休息 5 分钟,在感觉没有压力时才量度。 每天选择同一个时间和状况之下量度,例如起床后或睡前,易于比较。 若果开始服用抗血压药或作出改变后,连续量度两周,直至稳定。 在复诊时提供近一周的血压让医生参考。 若果发现在家量度的血压高度和医生量度的数字有很大差距,带同血压计到医务所作出比较,确定是否因为仪器或处境的分别。 

(二) 高血压的定义 

血压随着年岁递增,因为心脏和血管都会逐渐开始老化,所以更加要着重于保护。 2017 年美国心脏协会建议成年人血压标准,正常血压要低于 120/80, 上压超越 120 已属于偏高。 上压 130mmHg 至 139 是第一期的高血压,上压 140 以上是明显的高血压,若果突然标升到 180 以上,需要尽快控制和治疗。 正常血压 120mmHg 以下是因为研究显示,若果能够达道这个标准,3 年内心脏病发、心脏衰竭和中风的机会都会减少。 

量度血压时通常较为着重于上血压的高度,因为较能反映血管的柔软和栓塞程度。 但下压亦需要控制在 80mmHg 以下。 若果上压增加 20mmHg,下压增加 10mmHg,心脏病发和中风的死亡风险都会增加一倍。 

上压 120 至 129,下压低于 80,只需要改善生活习惯和定期检查。 第一期的高血压,上压 130 至 139,下压 80 至 89,医生会建议改变饮食、运动和作息习惯,和抒缓心理压力。 若果血糖或血脂高、蛋白尿等其他变化,可能要开始服用降血压药物。 上血压超越 140,通常需要加上药物治疗。 若果上血压标升到 180 以上, 加上胸口不适、气促、手脚麻痹、视力和言语出现障碍,要立即致电 911 求助。 

(三) 降血压药物 

北美洲半数成年人血压偏高,其中约 1/5 需要服药控制,所以许多药厂都争相推出不同品种的降血压药物。 最常用的降血压药物有六大类。 利尿剂、Beta  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ACE1)、血管紧张素 II 受体阻滞剂 (ARB)、钙道阻滞剂 (CCB)、和血管扩张剂。 

非药物的治疗包括改善饮食习惯,减少食盐和高能量食物、控制体重、增加运动、和减少烟酒,但大部分高血压人士都需要服用药物才能够降低血压,减少出现心脏血管疾病和中风的机会。 年长人士、患有糖尿病、高血脂、肾衰竭、血管栓塞和吸烟的人士,更需要降低血压减少风险。 选择降血压药物通常以长效的利尿剂开始,但要定期检查血液确保钾质不会流失过多。 ACE1 和 ARB 是最常用的降血压药物,但肾脏功能不足的人士服用后钾质可能提升,而且怀孕期间不能服用。 钙通道阻滞剂降血压非常有效,但服用高剂量可能会导致水肿。 血压较高的人士,增加剂量未必有效,而且会出现更多的副作用。 医生通常会选择两至三种药物综合治疗。 治疗高血压必需双方合作,病人要按照指示定时服药,医生要小心跟进确定效能和监察副作用。 如果能够在家量度血压更有助于跟进疗效。 

(四) 血压偏低 

一位听众血压不稳定,由偏高变得偏低,而且站立行动时经常感觉眩晕。 以成年人的标准衡量,上血压低于 90,下压低于 60 就属于血压偏低。 须然低血压可以减少心脏和血管的负荷,但血压过低可能导致供血量不足,感觉眩晕,甚至休克;必需找出原因改善。

长期血压偏低,身体能够适应而没有症状,不需要治疗,但要避免缺水和中暑等状况。 若果血压骤降以致脑部血液供应不足,可能会感觉眩晕,甚至昏倒。 最常见是从躺下或坐下的位置突然站立,或站得过久血液凝聚下肢,身体未能够及时适应,以致血压下降。 若果能够立即坐下或躺下,活动四肢,加速心跳,血压就会回复稳定。 年长人士近 10% 以上有这种症状。 其他导致血压偏低的原因包括药物的影响,例如降血压药物或一些精神科药物。 甲状腺功能不足、低血糖、心脏韵律失常、心脏衰竭和严重的肝病。 突发的血压骤降可能是因为大量失血、中暑、严重缺水,例如因为屙呕肚泄、血液感染、严重过敏反应、心脏病发或心韵律紊乱、酒精和药物的影响。 急救程序包括输液和供应氧气,注射提升血压的药物和尽快找出病因,开始特定的治疗。 

(五) 体位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是从躺或坐突然站立,脑部血液供应不足以致眩晕、昏厥的症状,经常在早上或间起床时发生。 年长人士,服用降血压药物患有心脏血管疾病、神经障碍例如帕金逊症、糖尿病,较多会出现症状。 其他原因包括怀孕、情绪激动、缺水、饥饿、感染、过敏反应、酒精和药物影响,与及太过疲劳。 

体位性低血压通常是因为血液凝聚在下肢,未能及时调节回归心脏以致出现症状。 少数长者若果食得过、血液凝聚在胃肠,骤然起来亦会昏倒和跌倒。 长者昏倒必需立即=致电 911 求助,排除心脏病发和中风。 

降血压药物,例如利尿剂、BETA 阻滞剂、钙道阻滞剂,治疗帕金逊症的药物和多种精神科药物,伟哥丸都会导致血压下降。 起床或突然站立时都要特别小心。 先做一些腿足的屈伸动作,帮助血液回归心脏和加快心跳。 洗澡时长者最好坐在椅上,和水温不要过高。 穿着弹性袜可以减少脚肿和血液凝聚。 经常运动,例如练习太极、步行和游泳,与及伸展动作, 都有助于稳定血压。 若果有体位性低血压症状,请医生量度平卧和站立的血压做比较,若果站起后上血压下降 20mmHg,舒张压下降 10 以上就可以确定有这种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