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星期三

運動和活動障礙 Movement Disorder (繁體)

 2022/04/25 

() 行動和活動障礙 

許多人在行動和活動上都會出現障礙,例如喝咖啡、激動或驚恐,都會導致顫抖。 持續打嗝亦是不正常的肌肉活動。 若果異常的身體或肌肉活動不能夠控制和歇止,就需要找出原因。 初期的症狀可能只是間歇性的震顫、抽搐和肌肉痙攣。 微細的動作,例如穿線、扣鈕、和書寫都會出現困難,又或肌肉變得無力。 亦可能影響走動,變得不穩定,動作變得笨拙,和不能協調,身體失去平衡。 身體的動作,從舉手投足、談話和微笑,都需要經過中樞神經系統,週邊神經和肌肉的相互協調。 任何部位受到損害,都可以引發障礙。 

大腦自主運動的神經組織或與脊髓神經的連接受到損害,主導的肌肉就會變得無力或癱瘓。 腦基底部神經組織受損,可能出現不能自主的異常肌肉活動,或活動量減少。 基底神經節幫助啟動自主肌肉的活動,協調動作和姿勢變化,可以流暢自然。 小腦協調身體的活動,幫助四肢平穩和動作準確,和保持身體平衡。 若果基底神經節小腦受損,動作就會變得不協調。  

短暫肌肉活動障礙,例如打嗝須然做成困擾,但通常會自動平息。 其他較嚴重病變,例如帕金遜病,是漸進的疾病,逐漸影響說話,手的活動,走路、站立和維持平衡的能力。 

() 身體震顫 

經常有病人因為手部震顫增加而擔心。 身體震顫可以影響手、腿部、頭、身驅和聲帶,出現有韻律性的抖動。 肌肉不能自主地反覆收縮和放鬆。 震顫大部份正常的生理反應,但亦可能因為疾病或藥物引發。 震顫可以在靜止時覺察,亦可能在動作時出現。 

導致震顫有許多不同的原因,最常見生理震顫。 所有人都有一定程度的正常震顫,在伸出手時有輕微的動,部份人可以將震顫壓抑,手比較穩定。 其他的原因包括隨著年歲增加的震顫,通常在承力或動作時比較明顯。 帕金遜症狀亦包括明顯的靜止時震顫。 遺傳的疾病和傾向;多種代謝疾病,例如甲亢、嚴重肝病、和低血糖;週邊神經組織受損;多種藥物的影響,例如一些抗抑鬱藥物、興奮劑、茶鹼、咖啡因、腎上腺素、過多的甲狀腺激素、酗酒濫藥後脫癮反應、寒冷、心理和情緒波動都可以引發震顫。  

需要關注的症狀包括從來沒有但突然出現的震顫。 50 歲以下,沒有家遺傳的傾向,而出現異常的震顫。 感覺心跳、顫抖、和煩燥不安。 精神狀態出現變化、肌肉乏力、行動和講說話出現困難,都需要儘快找醫生檢查。 

() 原發性顫抖 (Essential Tremor) 

原發性顫抖症狀相當普遍,北美洲近 4% 的人有較為明顯的顫抖症狀,而且隨著年歲遞增。 患有原發性顫抖的人近半數有家族遺傳的傾向,但大部份不會影響生活和工作能力。 遺傳的模式並未確定,檢查和解剖亦沒有發現腦部有異常病變。 根據症狀可能腦部調節顫動的部位,例如小腦、丘腦和橄欖體受到影響。 

原發性顫動是肢體肌肉不能自主地出現韻律性的顫抖,初期通常是兩隻手開始同時出現顫抖,但亦有 10% 從較多用到一邊手開始。 顫抖較多影響中間 3 隻手指,而帕金遜症則多數影響姆指和食指。 屈和伸展肌肉都會受到影響, 但顫抖的程度不會短暫突然改變。 原發性顫抖通常在試圖將手伸出維持一個固定姿勢時出現。 少數病人會在執行一些動作,例如端水杯、穿針線、綁繩結時出現顫抖。 顫抖通常不會在靜止時出現,而且睡覺時顫抖就會消失。 

隨著年歲增長,原發性顫抖會變得更加顯著;壓力和緊張情緒都會增加顫抖程度。 若果突然出現惡化,就要考慮其他病變,例如血糖和電解質不平衡,帕金遜和腦部其他病變。 酒精可以短暫壓抑症狀,但經常喝酒會成癮。 嚴重的顫抖可以用壓抑性的藥物治療。  

() 帕金遜症

帕金遜症是一種慢性神經退化症狀,大腦深處基底神經節黑質神經組織出現病變,逐漸失去使用多巴胺傳遞訊息的神經細胞。 65 歲以上的長者,約 1% 可能出現病徵。 多巴胺分泌變得不足,基底神經節再不能夠完善控制和協調肌肉的活動。 症狀通常由身體的一側開始,逐漸演進,但發展的速度因人而異。 初期症狀多數是嗅覺出現問題,2/3 病人開始有震顫。 一隻手在靜止時有節奏地反覆顫動,近似用姆指和食指拈藥丸。 當手部做有目的動作時震顫程度就會減少,睡覺時震顫完全停止。 症狀會逐漸影響身體另一邊、手臂和腿部、下巴、口唇、舌頭、顏面肌肉亦可能出現震顫。 其他症狀包括肌肉變得僵硬,難以屈伸移動。 活動和運動速度變慢和幅度減少,加上關節僵硬和肌肉乏力,動作變得緩慢和困難。 維持姿勢和平衡亦出現障礙,走路時身體向前傾,步伐縮減但往往不由自主加速,容易摔倒。 面部亦變得僵硬。 除卻動作和走路出現困難,情緒和思覺亦可能受到影響。  

治療主要是服用左旋多巴胺和增進多巴胺功能藥物,亦有經靜脈注射較高劑量左旋多巴胺的療程。 近年亦有嘗試動手術植入電極刺激深層腦部,改善症狀。 但退化仍然會持續,逐漸吞嚥亦都出現困難。 

()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多發性硬化症是一種身體免疫性疾病,免疫系統攻擊自己身體組織,損害包裹腦部和脊髓神經細胞髓鞘,導致結疤硬化,影響傳導神經訊息的功能。 發病年歲 20  40 ,女性發病比例約為男性兩倍。 

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徵因人而異,初期的病徵可能是突發的視覺神經障礙,視力突然變得模糊、疊影、視野缺失、甚至失明,而且眼球疼痛。 視網膜和眼球沒有明顯變化。 脊髓神經被侵襲,屈伸頭部時頸背感覺刺痛和有電擊感覺。 橫貫性脊髓炎可能會導致肢體痲痺和肌肉無力。 症狀時發時止,影響不同的神經區域,亦可能同區域再次復發,導致的損害隨著時間累積。 除卻影響活動功能,感覺亦受到影響,導致刺痛、灼熱、或木和失去感覺。 說話變得含糊,排尿出現障礙,失去性能力和性慾。 思考、記憶、判斷和情緒都可能受到影響。 經常會感覺非常疲累。  

治療的目標抒減症狀和加速病發後康復,減少復發的次數和減輕病發導致殘障。 目前尚有根治的方法,常用的藥物包括類固醇,減輕發炎程度和損害;與及減少復發免疫調節治療,例如干擾素和壓抑免疫反應單株抗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