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新冠狀病毒疫情進展 COVID-19 Trend (繁體)

2022/05/09 

() 新冠狀病毒感染趨勢 

自從省政府開始派發新冠狀病毒快速測試包,讓民眾自我測試,受到感染的人數已經難以確定,近期入院和患上重症的人數有上升的趨勢,一些老人院舍更出現疫情。  

旅遊和邊界的限制放寬,輸入的感染個案預期增加。 省內開放公眾場所,和公共交通取消戴口罩的需要,近距離接觸自然會增加傳染病毒的機會。 近期急症診所接收的傷風、感冒、COVID-19、氣管炎個案亦大幅增加。 病毒可以經過空氣傳播,受到感染的人說話、咳嗽、打噴嚏時,就會將帶有病毒的水滴釋放進入空氣,距離吸入帶有病毒的空氣,就會被感染。 帶有病毒的患者觸摸過眼睛和口鼻、手就會沾上病毒,若果觸摸其他人或週遭物件,就會做成環境污染。 其他人用手觸摸,就可能沾上病毒,再觸摸眼、口和鼻,就會侵入體內。 

在無法保持 2 米安全距離的環境當中,配戴口罩可以減少吸入空氣中的微生物。 觸摸過其他人接觸過的物件和器具,最好經常用消毒液清潔雙手,和避免碰觸眼、鼻和口 保持空氣流通,可以減少滯留室內空氣中病毒和病菌。 航機和長程旅遊車保持配戴可靠的口罩,若果離開座位 要經常清潔雙手。 

() 對抗病毒 

本省上週結束了展示疫苗接種卡才可以進入公眾場所的需要;除卻醫療設施以外,亦沒有再強制配戴口罩。 在安大略省,疫情又再變得嚴峻。 希望放寬限制,不會為本省帶來另一波疫情。 

上個月宣佈為 70 歲以上的長者、 55 歲以上的原住民、身體非常虛弱和長期住在護理院的病人接種第 4 劑抗新冠病毒疫苗。 因為發現年長人士接種疫苗後,體內產生的保護抗體量較年輕人低,而且隨著時間減退。 接種加強劑可以提升抗體的數量和免疫功能。 但現在仍然是沿用按照初期病毒藍本生產的疫苗,須然可以減輕感染之後病發的嚴重程度和死亡率,預防受到 Omicron 病毒感染的功效並不足夠。  

為適當的 Covid-19 病人提供 5 天口服的 Paxlovid 抗病毒療程,可以減少近 90% 入院治療的需要,而且死亡率亦大幅度下降。 病人需要接受評估認為附合指引才可以獲得藥物供應。 首先要確定症狀是基於新冠狀病毒感染,症狀開始後還沒有超過 6 症狀持續惡化風險較為高。 18 歲以上沒有接種疫苗和有 3 種以上長期病症的人士、原住民、50 歲以上接種疫苗不足和患有多種長期病症,和 70 歲以上患有一種或多種長期病症病患者,兼且沒有肝腎衰竭現象,服用藥物不會出現抵觸,才能夠處方開始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