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星期一

肥胖问题 Tackling Obesity (简体)

2022/05/09 

(一) 超重和肥胖 

尽管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地区粮食供应不足,但过去 50 年,体重过高和肥胖的人数上升了近 3 倍。 中国的成年人,超重的一群占总人口 27.8%,过于肥胖比数是 5.5%。 北美人口超重的比例更高,肥胖已经被列为最多人患上的慢性疾病。 

超重和肥胖的定义是身体凝聚太多脂肪,可能损害健康。 一位高度较矮,肌肉发达的运动员,即使体重比例较高,但并不属于超重。 用腰围和臀围的比例作为脂肪分布的指标,较能够反映健康状况。 腰腹部脂肪堆积多,体内器官例如肝脏亦相应累积脂肪,血管亦会因为脂肪沉积和损伤,出现粥状硬化的变化。 腰臀比值是先量度腰围和臀围的尺码,再用腰围除以臀围。 标准的比数女性应低于 0.7,男性低于 0.8。 中央腹部肥胖是指男性腰围超过 102cm (40寸),女性 >89cm (35寸),穿着高腰裤腰围就可以作为参考。 

与正常体重相比,超重和肥胖会增加冠心病和中风的机会。 动脉粥状硬化,会导致血量供应不足和增加心脏的负荷。 肥胖与癌病亦有关连,进食逆式脂肪和加工肉食过量,会增加肠道息肉出现的机会,可能演变成为结肠癌。 肥胖人士肺部的扩张亦受到影响,出现睡眠窒息症的机会亦较正常人高。 因为体重的影响,骨较磨损的程度亦会增加。 

(二) 营养和运动调节 

从宏观方面看,一些收入较低的国家,正面临严重营养不调问题。 一方面要处理营养和食物供应不足,传染病失控的问题;而在市区和邻近区域,孩子可能会进食较为廉价、营养价值低、高糖、高脂肪、高盐分和高热能食品加上缺乏健康饮食的智识和没有适当推行运动,儿童变得肥胖。 即使北美洲,亦有少数社群出现同样的问题。 要减少超重和肥胖的倾向,就要推行选择更健康的食品,和定期运动和锻练身体。 从父母计划生育时间开始,就需要提供怀孕期、产前产后,和育婴的资讯。 

从个人的角度,需要限制从脂肪和糖分摄取的能量,糖分包括淀粉质食品。 增加进蔬菜、水果、豆类、谷、和坚果类食物。 推行有规律的运动和锻练,孩子每天 60 分钟,成年人每周 150 分钟。 食物生产商对促进健康饮食可以有很大的影响和贡献,例如减少加工食品中糖、脂肪和盐的含量。 不要向儿童和青少年宣传和推销缺乏营养价值的高能量食品和零食。 确保有足够的健康食品供应,和将价格维持在可负担程度。 

肥胖是长期的健康问题,并没有快速见效的减肥方法。 操之过急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三)过重的了解和包容 

衡量超重和肥胖,通常是以腰围,或体重和身高的比例作为指数。 体重指数 BMI,是以体重 (公斤) 除以身高 (公尺) 的平方。 <18.5 是低于正常体重, >25 属于超重,30 以上则列入肥胖。 

近年有组织推行各种身段都可以保持健康的原则。 (1) 不论体重多少都可以包容和接受尊重不同体态和体积,否定将体重理想化不要将体重高视为病态。 (2) 增进健康:支持平等待遇政策、改善和提供资讯服务。 推广整体的福利、关注个人身体、灵性、情绪 、社交、经济等需求。 (3) 保持健康的饮食:饮食不需要因为体重而规画节制,提倡个人化饮食需求,应饥饿、肚饱、营养需求,和喜好来作出选择。 (4) 提倡尊重和关爱: 去除对体重的偏见和歧视。 了解各种社会阶层、性别和性取向、年岁和种族的差异,改善不平等的待遇和环境,提供适当的服务。 (5) 容许不同体形、体态、和不同喜好的人士,选择参与和享受运动和活动。 

在实践方面,治疗师要因应病人的需求来决定是否需要改善体重,排除饮食失调的症状,鼓励病人享受健康饮食、增进运动和活动、尊重自己的体态、改善睡眠、减轻心理压力、和鼓励多些参与社交活动和投入社会。 

沒有留言: